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强化平台生态思维,集聚资源要素 政产研用一条龙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5 16:32   https://www.yybnet.net/

□马景阳

朱玉友报道

本报淄博讯在淄博高新区东侧,矗立着一排排崭新的厂房,这片5000亩的土地上,曾经钢铁厂、水泥厂、石灰窑林立。在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生态恢复的基础上,高新区在此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以MEMS(微机电系统)芯片和集成电路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MEMS是继微电子之后又一项颠覆性技术,但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中间岂止千沟万壑?单是漫长的中试就很少有企业愿意承担风险,如果中试需要的设备价格昂贵,就更没有企业问津了。

好在淄博有这个眼界和魄力!该市先后投入了1.6亿元,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6英寸硅基MEMS中试代工平台。同时,为彻底解决专家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研发新技术、新材料,淄博高新区实施了“专家委员会+研发平台+专业公司+基金”的园区管理机制,一项有市场前景的新技术刚刚初露端倪,就有风投、基金公司靠上来。

目前,仅淄博高新区就聚集了包括4名院士、7名高端人才领衔的54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累计开发MEMS芯片单项工艺180项、产品工艺30余套,主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成立8只基金,投资金额8.3亿元,对25个优质项目进行了投资和担保支持。

“腾笼”需要魄力,“换鸟”需要智慧。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告诉记者,老工业城市淄博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为淄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淄博将大力强化平台思维链接高端要素和创新产业资源,强化生态思维丰富产业发展所需的政产学研金介媒等方面生态要素,建好用好创投风投、基金等资本投资平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物理载体平台,论坛、展会、高层会议等会议会展活动平台,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大机构等科研创新平台,有效凝聚吸引产业资源要素,增进与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交流,深化务实合作。

目前,两院院士累计在淄博建立了92家院士工作站,淄博拥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家。今年一季度,该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22%,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省第三。

新闻推荐

淄博市召开重点自媒体账号运营者座谈会

本报讯9月11日,市委网信办召开重点自媒体账号运营者座谈会,共同分析研讨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壮大淄博市自媒体的工作措施,...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强化平台生态思维,集聚资源要素 政产研用一条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