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传承发展齐文化 助力构建文化自信 访同济大学教授张文江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0-11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鹿鹏

张文江教授认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发生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全面相见,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此后一百年,波澜壮阔,风起云涌,发生了很多大事件,都在此一格局之中。今天已进第二个一百年,和第一个百年既有所延续,又呈现完全不同的气象。在世界局势的持续动荡中,对前一百年得出的思想成果,必须重新检验,不能成为当然的前提。

21世纪初,中国社会发生的重要现象,是重新关注传统的学问。此一趋势,大约2000年以后崭露头角,2010年以后更加明显。淄博市在此期间,创办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对历史悠久的齐文化进行整理、传承和弘扬,是顺应历史潮流的重要举措。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具有礼法结合、义利并重,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变革性、多元性等鲜明特点。传承和弘扬齐文化,将对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应有的积极推进作用,张文江教授不无赞许地说。

张文江教授说,重新理解传统的文化学术,是中华文明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作为世界各大文明之一,此文明有华夏或中华的不同名称。华夏是本地域发生的文明(夷夏之变),由远古而来。汉唐以后出现的“中夏”,可看成中继的状态。而“中华”的名称,最初出现于魏晋,到清末大行,和吸收外来文明有关(由西域而西洋),使用此名称,既适应与外来文明的交流,也适应内部多民族的共存和融合,从整体文明的视野,回应种种现实的问题。淄博兴建稷下学宫和诸子百家园项目,可以深刻领会齐文化开放、包容、变革、多元的精神特质,既传承弘扬齐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底蕴深厚,也可以应时而变,吸收当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对齐文化加以丰富和拓展。淄博去年举办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与创新。

谈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张文江教授说,中华文明是积极进取的,例如在核心经典之一的《周易》中,开卷就有特别的指引,“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诸如此类言简意赅,寓意深远的经典名言,适合从儿童启蒙时期开始背诵,学习,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必然对经典进行理解消化和吸收,成为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优秀精神财富。由此来看,传承和弘扬齐文化以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在于青少年,丰富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则需要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只有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才能拥有重新屹立与世界民族之林的勇气和自信。

新闻推荐

淄博应急:跑出“一次办好”新速度

□本报记者李承琳通讯员刘广胜“真没想到,法定4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我们6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你...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发展齐文化 助力构建文化自信 访同济大学教授张文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