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从源头到终端 淄博市“全链条”加强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1-18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承琳

通讯员冯庆吉报道

本报讯日前,市安全生产委办公室印发《淄博市液化石油气从源头到终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市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记者了解到,淄博市7部门将联合开展液化石油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到终端,“全链条”加强液化石油气监管。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11月中旬起开始,至明年初结束,分动员部署、全面整治、督导检查三个阶段进行。行动中,要求各监管部门进一步落实生产、运输、储存、充装、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液化石油气各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排查和整治液化石油气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努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按照《方案》要求,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生产、运输、储存及充装、使用、打非治违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生产环节。全面排查淄博市液化石油气生产企业,重点检查储存设施、安全附件、特种设备等关键装置重点部位。组织行业专家,进行诊断式检查,凡是发现的隐患,一律限期整改;凡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依法责令停业停产整顿,经整顿后依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相关部门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运输环节。进一步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罐体运输车、钢瓶运输车的监管。一是对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罐体不具有检验合格证的车辆,不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不予通过年审,不予核发道路运输证;二是对于严重违规的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依法取消其从业资格;三是对管理不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经整顿后依然不具备安全运输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吊销企业经营许可;四是严格执行危化品车辆、罐体安全例检制度,确保车辆和罐体技术状况完好、车载安全设施设备齐全有效,杜绝“病车上路”。

储存及充装环节。进一步对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和经营网点的储存设施、充装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一是全面检查治理液化石油气充装、特种设备使用、钢瓶及罐体使用等环节安全管理和安全附件配备;二是依法查处充装非自有钢瓶、翻新钢瓶、超期未检钢瓶、检验不合格或已判废未去功能化的钢瓶的违法行为;三是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依法进行追究。

使用环节。排查治理餐饮企业等液化石油气用户使用超期未检钢瓶、达到报废使用年限钢瓶、不合格钢瓶;排查治理销售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燃烧器具、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减压阀和软管,超期使用燃气燃烧器具和软管等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液化石油气钢瓶减压阀及接口处、软管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处等易漏气部位事故隐患。

打非治违。排查治理企业从业人员未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等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充装、使用钢瓶等行为;依法查处取缔无证照经营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企业为无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等行为;依法打击取缔违规储存、倒灌液化石油气等行为;依法惩治安全责任不落实,储存及装卸管理制度不执行等行为。

新闻推荐

淄博实验中学 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

近日,淄博实验中学召开吴振军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全体会议。会上,吴振军老师传达了第三届齐鲁教育论坛暨山东省教育学会班主...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源头到终端 淄博市“全链条”加强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