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借”来的“大染坊”

来源:今日周村 2019-12-06 07:44   https://www.yybnet.net/

陈鲁并不忌讳“大染坊”的招牌是“借”来。2003年10月,中央电视台播出描写周村丝绸发展史的电视剧《大染坊》,剧情是对原丝织一厂、丝绸印染厂等周村解放前丝绸行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主人公陈寿亭的家国情怀,激发了陈鲁让周村丝绸重振雄风的斗志,在电视剧播出第二天,他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注册了“大染坊”。

据专家考证,周村是全国桑蚕丝绸业重要发源地和古代丝绸之路丝绸的主要货源地和集散地之一,丝绸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曾经“桑植满田园,户户皆养蚕,步步闻机声,家家织绸缎”,明清时期是我国北方的重要商镇,享有“旱码头”“丝绸之乡”等美誉。受制于体制、产品等多种原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周村丝绸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逐步走向萧条,产能萎缩,失去了往日的辉煌,陈鲁任总经理的“天力丝绸”资不抵债、濒临倒闭。“1995年以前,丝绸为国家创汇排在各行业之首,是共和国发展的功勋产业,看到眼下沦落成这样穷困潦倒的窘境,我一个20多年的丝绸人不甘心。一定要借助电视剧热播的机会,破釜沉舟,杀出一条血路,突出重围。”2007年7月,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淄博大染坊丝绸发展有限公司破茧而出,化蝶而舞。

“我跟电视剧的主人公陈寿亭五百年前是一家”,作为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的陈鲁诙谐地说:“巧的很,陈寿亭15岁讨饭时被周掌柜收养,从此进入印染行业,我16岁因家庭经济困难被迫辍学,到淄博丝织一厂成为一名挡车工”。陈鲁直言,他不仅向电视剧借了名号,还借来了发展思路。《大染坊》中有一段剧情让陈鲁念念不忘,在当时,染布不褪色、不变色的理想水温是81℃,那时没有温度计,导致染出来的布匹质量参差不齐。陈寿亭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能让一条生鱿鱼烫熟、打卷的水温正好是81℃。正是靠着一条小鱿鱼,陈寿亭掌握了81℃染布法,一下子提高了布匹的质量,在手工业向机械化生产转换中掌握了核心技术,在染布行业独领风骚二十年。

“过去,我们生产的胚绸以每米8.5元左右价格卖给欧洲客户,人家经过染色印花加工后,再卖到国内,一米绸就能达到80多马克;同样面料,国内一条普通丝巾只能卖几十元,而‘爱马仕’品牌的一条要卖1000多美元。没有‘独门绝活儿’,没有自主品牌,只能是地摊货!”陈鲁痛定思痛,受此启发,他先后投资2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率达到90%以上,摆脱“以廉争利”的粗放式生产模式,完善了自主创新研发机制,每年都有10余项发明专利问世。他们还与大专院校,知名家纺企业建立了战略联盟,产品向终端化、精细化、系列化、品牌化、时尚化发展,屡获全国设计大奖、优秀面料大奖,是江北最大的丝绸印染生产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传统的丝绸面料幅宽1.14-1.40米,大染坊开发出宽幅真丝家纺面料幅宽2.5-3米,产品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床上用品热销的一个面料叫‘婚庆红’,因为红色这个颜色的分子结构非常特殊,作为颜色染色之后色牢度比较差。经过不懈攻关,我们的色牢度能在世界上做到顶级,这个颜色我们基本上垄断了国内的市场。现如今,一线家纺品牌所使用的丝绸面料,九成来自于大染坊。”

一借成名的陈鲁,又把借势的眼光瞄向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理应成为丝绸企业更大的战略机遇,丝绸之路不能让丝绸缺位。”在陈鲁看来,新的丝绸之路必然是文化之路,他认为,丝绸产品不仅仅是衣被巾帕,它本身就带着强烈的中国文化元素。这几年,大染坊开发出丝绸报、织锦书、彩印画,融入了时尚、科技元素的传统丝绸被做成了文化创意产品、艺术品和收藏品,多件作品获得全国丝绸文化创意金奖,企业被列为了山东省文化和服务出口重点企业。“笋借一风争作竹。借助于国家战略,我们加快培育新动能、构建新优势、拓展新空间,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陈鲁说。 □王娟

新闻推荐

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 开展远离毒品教育活动

为加强对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近日,傅家实验小学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教育活...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来的“大染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