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有情怀勇担当 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5 03:26   https://www.yybnet.net/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金融业的核心使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淄博银保监分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不发展就是最大风险”和“在发展中消融风险”的监管理念,引导全市银行业和保险业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任务,积极助力淄博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高质量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聚焦重点企业风险防控化解,综合运用破产重整、分类盘活、战略重组等手段,及时化解对地方经济、就业和社会稳定影响较大的企业信用风险,8户省重点关注企业中的2户实现了风险基本消融。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进一步释放银行机构信贷资源。同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化解处置的方案和路径也进一步厘定清晰,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巩固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等系列活动,梳理形成了包含341项内容的禁止性行为清单,对标监管要求和市场需求修订了1419项制度规范、废止了187项制度,严肃惩处了“报行不一”等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暂停了2家公司商业车险业务,银保行业合规经营、稳步发展的基础得到有效夯实。

助力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3593.92亿元,较年初增加394.06亿元,增速达12.31%,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政银保+”、“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等契合民营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日益丰富,全市银行法人机构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分支机构小微信贷计划完成率达到247.19%。全市保险业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5.54万亿元,赔付支出40.61亿元。其中,在“利奇马”台风抗灾救灾中,累计赔付金额3.11亿元,为7.37万受灾群众和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银保监管融合的深化之年,淄博银保监分局将以更严更实的工作作风和更深更真的监管情怀,引领全市银行业和保险业切实担起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淄博责任”。

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控化解。持续做好重点企业风险防控,对纳入省调度考核的重点风险企业,依托债委会平台,加强监测预警分析,积极推动相关银行机构在政府主导的框架方案下有序作为,进一步推进化解措施有效落地。积极推动法人机构风险化解方案落地,进一步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强化自我规范和内控管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面落实整体风险化解方案各项举措,加快存量风险处置化解,严密防范新增风险,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投放空间。

全力以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银保机构更加主动地对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际,持续加大对全市“四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支持保障力度,全力支持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换。

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强化信贷产品和服务流程研发创新,探索金融科技在客户信用评价、授信准入、风险管理等环节的应用,充分放大风险补偿、银税互动、政银保、创业担保、智慧平台等政策优势,发挥高端软件首版次保险、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等保险优势助力科技企业发展,逐步提升资金“需”“求”的匹配度和便利度。

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三农金融事业部作用,优化“三农”金融产品供给,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推进稻谷、小麦、玉米等重要农产品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全力以赴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深入推动银保机构行业规范建设,加强良好文化培养和合规氛围营造,不断校准自身市场定位,积极打造特色业务模式,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供给能力。

引导农发行继续推动中长期项目贷款融资,积极支持本地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禀赋条件,打造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模式,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督促城商行转变“规模求大、地域求广、业务求全”的发展情结,立足小微金融、社区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等相对竞争优势领域,实现自身经营质效提高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良性互动。

引导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坚守支农支小的基本市场定位,聚焦实体、聚焦县域、聚焦三农,切实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品牌农业、产业链农业等新业态发展。

督促保险机构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大力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养老保险等多种险种,积极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稳定资金。

淄博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锋

新闻推荐

2019年12月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情况通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共清理垃圾13.7万方,出动清洗车1.5万台班次,擦洗护栏1873余公里,硬化平交道口10...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情怀勇担当 助力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