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白寨村:年味更比往年浓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24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毕研华

春节,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每个人都有着共同的意义。今年的春节对于淄博经开区的白寨村来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白寨村的村民们在这里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明年他们就集体搬入新楼房了。

1月22日,已是腊月二十八。扫屋子、贴春联、挂灯笼,白寨村家家户户都在忙年。尽管是村民们在平房里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但年味更比往年浓。一大早,淄博经开区学苑派出所所长杜平、民警孙巍和村干部就来到了村里,为村民们送上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浓浓的新春祝福。

“过油”是白寨村村民们春节传统的主打“节目”,民警们来到村民李桂芹大姐家的时候,她正在灶房里忙碌着过油。大家简单寒暄几句便立即撸起袖子和李桂芹一起忙活起来,红红的灶火映红了脸,翻滚的油锅里飘出浓浓的年味。民警一边帮着烧灶火,一边和李桂芹聊起了“安全家常”,“大姐,今年咱不能放鞭炮,过年家里亲朋好友也都相互说一声;还有,咱钱袋子鼓起来了,但也不能轻易给人家转账……”“放心吧,俺一定注意,快尝尝俺炸的鱼,刚出锅的可香了!”整个小院里弥漫着“过油”的香气和警民融融的和睦。

“大姐,您这是干啥呢?”“熬浆糊呢。”得知村民郑发俊家正准备贴春联,民警们立即拿出了“百万警进千万家”礼包里的“福”字和春联。“这小偷一看到‘百万警’就害怕了,绝对不敢上门了。”警务助理陈磊指着春联向郑发俊大姐说。

一跨进孙廷芸家的大门,老两口就迎了出来,老人一把握住民警的手说:“闺女,那次多亏你们了,再让我好好看看你。”老人在国庆节那场秋雨中迷路走失,孙巍和所领导一起协调张店、周村、经开区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努力,使老人安全归家,从那以后,老人见了警察就像见了亲人。“大娘,您的脸色比上次我见您时红润多了,这快过年了,为了让孩子安心咱要把这个随时带在身上。”孙巍看到智能手环在门口桌子上放着,拿起来给老人带好并再三叮嘱着。送别的时候老人紧紧攥住民警们的手,松不开的是一份信任和感动。

民警们走在白寨村的街道上,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透着浓浓的年味,迎面碰到的每一个村民都笑脸盈盈。有民警们的忠诚坚守,白寨村“上楼”之前的这个春节依然会热闹喜庆、平安幸福!

新闻推荐

传承“齐地工匠精神” 打造融合育人平台 淄博职业学院校企文化融合“立德树人”的实践创新

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积极引入优秀企业所崇尚的质量文化、管理文化、创新精神等,以企业文化的核心融入为主导,充分汲取“...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寨村:年味更比往年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