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日志 怀揣家乡重托去战疫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2-15 05:46   https://www.yybnet.net/

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被指定为“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

这里,是淄博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工作的战场,是淄博市中心医院刘莎、侯君、张盼、亢晓玲、董琳5名援鄂医疗队员坚守的一线阵地。

难得武汉天气晴朗,阳光下远处高楼林立,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间隙,5名援鄂医疗队员用简短文字记录下所见所感。这些时光,因远离家乡亲人、为生命护航变得意义非凡。

刘莎:

有家乡的力量我们干劲十足

2月8日,是我和张盼的第一个白班。我们是第二批进入病房的队员。中午,收到来自隔离病房紧急通知,需要紧急支援。我们立刻放下手里还没吃完的盒饭,投入工作。

病区里的呼叫铃声此起彼伏,换液体、发口服药,不一会,每个人就开始气喘吁吁,我感觉汗水从额头流到护目镜,变成了凉凉的水。

每接触一名患者,我们都会给他们加油,给他们打气。22床的大爷说:“姑娘,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离开自己的家乡、家人,来照顾我们。”

感动之余,我告诉大爷,这也是我的工作,我们一起加油,您一定能好起来!在紧张的工作中,不知不觉已经过去四个小时,我们都已经汗流浃背,呼吸困难,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们说好了,一起进,一起出,一起来到武汉,再一起回家!

9号的武汉阳光明媚,一大早收到家里医院寄来的各种物品,吃的、穿的、用的,还收到市妇联代表女企业家给我们带来的物资,心里很暖。

有家人,有同事,有领导,他们给我们强大的力量,让我们干劲十足。

侯君:

都是过命的兄弟姐妹

又一个班结束了,这次相对顺利。护目镜起雾问题比之前好得多,这样工作起来就方便多了,已经可以完成抽血、打针等较为精细的护理工作了,但还是感觉稍微一活动就开始大口喘气,憋闷严重。

为了不给队友们添麻烦,我只能干一会儿歇一会儿,慢慢来完成。心细的队友们还是发现了我的小秘密,董琳和鲁杨走到我面前:“侯姐,你是不是觉得喘憋了?你还有什么工作没完成,我们来做!”

我很不好意思地说:“没事没事,我慢慢来,马上就好了。”

可是鲁杨很严肃地说:“我们都是过命的兄弟姐妹,来到这里一起工作就是缘分,就得相互照顾!”说着两人接过我的治疗车,按着治疗单去一一完成剩余的工作了。

看着两人离去的背景,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流出来了。是啊,我们就是过命的兄弟姐妹,过了这关,我们都是生死之交!相信终有一天,重回故里,我们会摘下口罩,笑如繁花,相互拥抱,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张盼:

封住的城隔绝不了关爱

2月9日是我来到同济医院后第二次值班,有了第一次的工作经验,这一次对于防护服和护目镜都更加适应了,工作起来视线好了很多,也顺手了许多。

病房里住的每一个人,都为这个社会贡献过,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都是一个大家庭的顶梁柱,是小孩儿们敬爱的长辈,但是此刻只有我们能够代替家人照顾他们。

他们的无助、挣扎,只有亲身经历、亲眼看到,才能有深深的体会。人的一生经历的事情很多,遭受病痛是最无助的时候,也是最需要家人陪伴的时候。在工作中,我常常会给他们微笑和问候,我想传递给他们:你并不孤独!这些小小的鼓励,是想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被陪伴的,是被爱的,想让他们有更强的情绪力量去渡过难关。

也许,病毒能阻隔我们的城市,隔离我们的身体,却不能隔绝我们的关爱,磨灭不了一起胜利的决心。抗击疫情还在继续中,这个时候,我们被隔离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似乎彼此隔绝,但我们知道,我们彼此相系、共同经历。

亢晓玲:

运动缓解心理压力归零

转眼间已经来到武汉一个星期了,生活上也慢慢适应步入正轨了,其实,身体上的疲惫只是一时的,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更重要,因为毕竟都是第一次被“隔离”。

记得刚来时,每到了吃饭的时候,阿姨们挨个敲门喊道“吃饭啦,吃饭啦!”各个房间里人就出来排着长队默默领盒饭,各回各房,那种感觉挺压抑的。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我已经慢慢适应。得知此次工作结束后会被隔离14天,我就早早做好了准备,电脑、英语书、笔记本一个都不能少。当然,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家里上班时,一天的劳动量轻松超过一两万步,但来这里,因为被隔离,运动成了个问题。姐姐给我推荐了tabata暴汗运动,每天早上晚上开窗通风,运动后大汗,瞬间感觉神清气爽,心理压力归零。

去年,我曾在华西医院进修半年,记得每晚都在图书馆待到十点左右,周末更是一整天泡在图书馆,那种沉浸学习使我顺利通过呼吸治疗师考核,拿到证书。独处学习,对我来说应该不是问题。其实,在外孤独是难免的,但是换一个心态,这段被隔离的日子,不用管家务,不用管孩子,为自己定目标、定任务,充实自己,把想念内疚转化为动力,踏踏实实地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岂不更棒?

董琳:

每个生命背后都有全家期盼

在武汉这段期间,很多姐妹家人都问我还习惯吗?累不累?其实,我知道,除了工作,她们都非常担心我们的生活。这几天,总有一些温暖在感动我,有来自武汉的,也有来自家乡的。

每次夜班,侯君帮我们拿饭,完全不用担心去晚了没饭吃,我们五人就像亲姐妹,不分你我,而我是五个人里面最小的,大家都像关心妹妹一样关爱我,很幸福。

这几天,来自家乡的快递不断。市妇联寄来巧克力、坚果、睡衣、保暖衣、袜子、内裤、卫生巾,家里医院给我们寄来手消、卫生巾、润肤露。从侯老师的暖宝到莎姐的裤子,事无巨细,家里亲人们都替我们考虑到了,虽然远在武汉,却感受到了来自好多个家的温暖。除了说谢谢我们只有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做好防护,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安全回家!

今天有件伤心的事情,35床的爷爷没抢救过来,瞬间我就泪目了。那个前几天在日记出现的可爱爷爷,是多么听话,多么配合。那晚我帮他检查无创呼吸机氧流量,还一个劲儿地安抚他,告诉他氧合九十多……他安静了,连自己家人也不能见一面就这么走了,也许天堂里没有憋喘和痛苦。

这件事情,让我看到了人生命的脆弱,短暂的生命更需要很多美好来点亮。我也要调整好心态,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救治更多的生命,因为每个生命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的期盼!

每天忙碌而又充实,每天都会为病人提供帮助,让我们很有价值;每天能收到家人的关心,我们很快乐,这就是我们最近的生活状态,最好的时光,是现在。

新闻推荐

江敦涛于海田看望慰问 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一线工作人员

本报讯2月13日,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例会之后,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亲切看望市新...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风雨中的坚守2020-02-15 05:54
猜你喜欢:
以反思促提升2020-02-15 06:05
评论:(淄博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日志 怀揣家乡重托去战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