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思政课变身“网红课” 淄博师专全校同上一堂课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5 01: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光桢通讯员宗涛

“作为大学生,虽不能亲临战疫主战场奉献力量,但我们要做到坚定信心、明确理想、做好自己。我相信,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等风雨经过,我们微笑相见。”近日,淄博师专网络直播“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如期举办,数理科学系2018级崔晓倩同学收看后如是留言。

其实,早在该校官方微信、抖音和快手号发出“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的预告通知后,该校的毕业生和在校生便纷纷在后台留言:“毕业7年了我能参加吗?”“毕业8年后我要在家上课”“好期待这样的思政课”“终于可以见到幽默的栾老师了”……并通过微信朋友圈、QQ班级群转发直播预告,表达了对这堂思政课的期待。

3月17日上午10点,该校“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正式在学校官方抖音号和快手号开课。课程以“新冠肺炎疫情有效控制引发的思考”为主题,由该校思政部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的栾琮聪老师主讲,新入职半年的王延雨老师做助教,以对话访谈的方式展开。两位老师立足当前疫情防控的实践,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围绕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的原因,通过分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特别是该校师生在战疫过程中的担当作为,着重解读了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定海神针”作用、全民动员汇聚的中国力量,以及舆论引导凝聚民心带来的正向作用等,突出强调战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越表现。整堂课深入浅出,理论陈述与价值引导相辅相承,两位教师在访谈中互有问答,循序渐进,引发师生的思考和讨论。

“此次活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举办,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是淄师创新思政课线上教学形式的一次尝试,主要呈现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形式新。本次授课以访谈形式举行,是主讲教师和助教结合的成功尝试,是“以老带新”的具体体现;二是视野广。从疫情防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到国内战疫,从武汉保卫战到个体爱国情怀,体现了宽广的视野;三是内容实。从内容设计来看,通过选取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件,特别突出了学校广大师生的担当作为,用学生身边的事例说事拉理,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高大的理论落地落实;四是效果好。从直播预告发布后学生留言的期待到直播结束的反馈,应该说,这是一堂因教育效果良好而生成的心灵对话‘金课’。”思政部主任李厚祜如是评价。

“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涌入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直播中我看到淄师的很多老师也是冲锋陷阵,奔走在外;淄师的大学生志愿者拿着红色条幅挺立在防控第一线;星火学社的成员也积极做好微信推送,尽职尽责。作为大学生,虽不能亲临战疫主战场奉献力量,但我们要做到坚定信心、明确理想、做好自己。”数理科学系2018级崔晓倩同学言为心声。

据悉,直播过程中,该校内外同时在线收看人次超万人,通过打卡、弹幕、留言、讨论等形式点赞评论数超过4万条,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对课程老师喜爱的同时,有效调动了学生居家学习的兴趣,纷纷认同这是一堂独具特色真正入脑入心的“网红”思政课。

新闻推荐

山东特检集团来周村区考察

□融媒体记者路意本报讯3月20日,山东特检集团董事长张闽生一行来周村区考察。省派淄博市省委办公厅工作组组长、...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思政课变身“网红课” 淄博师专全校同上一堂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