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勇攀产业发展高峰 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永凯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4-01 17:03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刘   靖

通讯员   邢笑丹

“全区‘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的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各部门单位干事创业的斗志。区工信局将以‘产业攀登’攻坚行动为引领,着力在发展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丝绸纺织、沙发家具、电子电器五大产业链方面靶向攻坚,推动技术改造,增加企业内生动力。”日前,区工信局局长李永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将着力抓好100个技改项目建设,培育2家智慧工厂、15个智能车间,“上云”企业累计达到800家,力争三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新增4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新增3家。

工业是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区工信局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复工达产,利用信息化平台帮助破解产业链不畅通、市场订单减少、资金紧张等难点堵点问题,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今年将全部规上企业纳入运行监测系统,预警监测分析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促工业企业稳定运行;完成“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试行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精准服务和培植壮大优质工业企业;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年内入库企业增加25个。

把握住新兴产业,就抓住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区工信局认真落实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分行业行动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王村新材料产业园,支持5家绿色化工新材料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加快西铁城精机、齐鲁轴承等装备产业园建设,跟进泰鼎机械宽幅高速靴式压榨机等14个重点装备项目和华安年产15.2万吨新型环保制冷剂等10个重点新材料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链条。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抓好万梦众创绿色运力智慧物流共享平台、五洲信息科技公司窗帘大数据平台等5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建设。

一手抓新兴产业培植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区工信局结合周村区实际,大力开展生产装备升级、两化融合发展、技术平台创建、产业链条完善四个专项行动。加快丝绸纺织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兰雁年产4000万米高档牛仔布、大染坊集团退城进园丝绸产业链智能化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将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家具产业充分融合,推动海尔家居产业园、文泰智能家居等项目建设,盘活凤阳资产,重塑凤阳品牌。推动齐能电器年产300万台高端电热炊具智能生产线项目、新世纪和大明不锈钢深加工技改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区工信局还加力实施“旗舰”“雏鹰”培育工程,组织开展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行动,优选建立15家领航企业、50家潜力企业培育库。实施企业跨越发展计划,打造一批冲击50亿元、30亿元、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深入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当好企业的政策顾问,在去年争取4500万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为企业争取更多政策红利,让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全面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活力。

新闻推荐

油菜花开醉游人

3月29日,张店区沣水镇长城村数十亩油菜花盛开,许多游人倘佯在花丛中,赏花游玩。阳春时节,人们纷纷走出户外,踏青游玩,感...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攀产业发展高峰 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永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