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用心绘就孤残儿童灿烂笑脸 市民政局深入探索孤残儿童五化共育康教结合新模式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0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玮通讯员孙树光丁文媛

市民政局着眼不断提高孤残儿童养护水平、促进全市儿童福利事业健康发展,指导市儿童福利院大力加强护理人才队伍和孤残儿童服务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适合孤残儿童健康成长、康教结合发展的路子,先后荣获“全国脑瘫儿童术后康复训练示范基地”“全省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30多项。

亲情化抚育,给孩子以家的温暖。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明天计划”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累计筹措福彩公益金5000余万元,从本级经费中拿出100余万元,不断改善孤残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

精细化护理,给孩子最好的服务。根据孤残儿童的年龄、身体、心理等需求,分别规划设立了入院儿童观察室以及婴儿班、学习班、兴趣班、特教班等不同区域,并在全省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相继出台涉及孤残儿童入院体格检查、日常生活护理、疾病确诊治疗、身体功能恢复、兴趣爱好培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孤残儿童搭建了一项涵盖全院组织机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护理服务全过程的高水平质量管理体系。

系统化康复,给孩子健康的身体。充分发挥儿童福利院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等优势,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护理抚育理念,及时充实医疗、康复、教育等器材,开展PT、OT、语言、针灸、按摩、心理矫正等康复性训练,并通过开设早期教育、学前教育以及引导式、融合式、职业化教育等项目,促进孤残儿童身体功能恢复,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度劳动能力。

多样化启智,给孩子阳光的信念。组织护理员“阳光妈妈”与孤残儿童“结对子”,加强孤残儿童的思想引导和亲情关爱。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缅怀历史·红色记忆”“国旗在我心中”经典诵读、国学夏令营等活动,开设“灯塔育童”“闲暇时光”等心理课程,组织孤残儿童参加“欢迎来我家做客”公益活动。

广泛化呼吁,给孩子社会的关爱。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先后建起了“淄博市青少年艺术表演学会儿童福利院教学点”“嘉庚多元智能建构中心”“联康矫正室”等教学设施。对于达到上学年龄的孩子,及时送到与附近学校,让他们接受正常教育。与新闻媒体联合举办“送孤残儿童回家”活动,引导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关心孤残儿童的浓厚氛围。

新闻推荐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本报讯6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形成崇尚绿...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绘就孤残儿童灿烂笑脸 市民政局深入探索孤残儿童五化共育康教结合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