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这张网 强百业 竞未来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6-29 05:44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样板增值分享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生态资源加入平台,从淄博复制到唐山、佛山,行业从建陶扩展到石材。未来,卡奥斯将重点打造建材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产业生态,紧抓新基建机遇,与政府、金融、物流等资源共创、共享,创建材行业第一生态品牌。

一件牛仔服:

酷特赋能传统企业腾飞

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8年,是淄博市一家以贸易为主的工贸一体的牛仔服装专业化生产企业。2016年,该公司与酷特智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基于互联网牛仔全球定制的供应链平台和基于零库存管理的牛仔智能制造供应链平台。至此,海思堡正式向互联网工业企业转型。

记者了解到,在与酷特智能合作之前,海思堡主要批量生产价格相对低端的牛仔裤,出厂单价只有70元左右,且生产周期长,库存压力大,难以适应灵活多变的市场需求。在与酷特智能合作后,通过酷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发的赋能,海思堡迅速建立起基于互联网全球牛仔定制的供应链平台和基于零库存管理的牛仔智能制造供应链平台,摆脱了过去“做了再卖”的被动模式,建立起了“卖了再做”的个性化定制模式。通过改造,如今的海思堡不但完全适应了市场需求,产品单价也提高到300元以上,库存降低了,利润提高了,彻底改变了盈利模式。

今年1月,在海思堡公司创始人2020新年致辞上,创始人马学强表示,回想5年前企业转型之初,不少员工担心的 “一条生产线怎么可能同时做几百个款式牛仔”“牛仔裤定制卖给谁?”等疑惑,如今,随着2019年度定制订单增长2400%而烟消云散。据透露,2019年度,海思堡将定制订单年度产能提高到100万件以上,成为世界牛仔服装行业定制产能率先突破100万件的企业,为服务客户奠定了良好的产能优势。

马学强表示,2020年,海思堡要用平台思维拓展企业,为“ASPOP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奠定基础,力争把海思堡个性化定制模式推广到更多的企业和行业,2020年力争模式推广收入突破1000万元。

一条轮胎:

实现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

走进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双星绿色轮胎“工业4.0”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一座长度达到1000米,宽度达到156米的“巨无霸”工厂映入记者眼帘。在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阔大、明亮、洁净的车间内,空中桁架机器人和地面上轻巧灵动的智能AGV机器人来回穿梭,各式智能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做着炼胶、敷贴、成型等工作,呈现出一幅未来工厂的画面。

“各个生产线上共有11种、300余台智能机器人运转,80%是双星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涵盖了密炼、压延、成型、外检、硫化、仓储等各个工序。相同规模的生产线以前需要1000名员工,现在只要256人,将人工效率提高了3倍。”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士峰告诉记者,双星还研发了基于5G传输的双星轮胎联网技术,可实时监控汽车轮胎的胎温、胎压、行驶路线、载重量、花纹磨损度,并实时传输到大数据分析平台,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自动发出“提示、预警、指令”等信息。“这真正实现了轮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周士峰笑道。

“以前我这个岗位需要三四个人操作,现在我一个人操作。 ”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成型工序主机手安志成同样表示,在双星工业4.0智能化工厂,智能机器人分布于各个环节,工作人员只需进行关键工序的确认和调整,智能机器人就能与之密切配合。

一个方案:

基于大数据实现智慧停车

开车出行,还在被停车难所困扰?别急!工业互联网同样能帮助你解决这一痛点。松立集团是青岛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级智慧停车技术服务商与运营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公司首创将侧向视频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前沿科技与静态交通场景深度融合,全域覆盖路内停车、路外停车、共享停车场景。除青岛外,项目已先后落地北京、贵阳、上海等数十座城市,运营车场近千个,管理泊位10多万个,服务车主近千万,能够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区域、全体系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

解决停车难问题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奥秘呢?松立集团总裁刘寒松揭开了智慧停车的神秘面纱。据介绍,基于大数据,其研发的智慧停车平台会对车主的停车需求进行数据化分析,包括车主的目的地、抵达时间、抵达路径、目的地的泊位占用情况、停车时间、支付方式等,通过对用户停车需求和习惯的大数据分析,就可以实现对车主停车全流程的预测、控制、指引,实现高效、便捷停车。通过车主的停车需求数据,进而不断优化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

刘寒松表示,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停车路段和停车场利用率、周转率等数据的汇总分析,还可以形成可视化的城市停车热力图,为政府交通空间规划和停车场建设提供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持,为车场运营企业提供数字化、平台化、可视化的运营管理工具。 本版撰稿摄影青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王婷 衣涛

新闻推荐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6月30日举办 相聚“云端” 共享淄博发展机遇 淄博市邀请成功注册的嘉宾已超500名 8个优质项目拟在大会签约

□本报记者苏利民通讯员孙鹏伟报道编者按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将于6月30日召开,...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张网 强百业 竞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