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向快乐出发 淄博实验中学西藏生参与学校举办的“艺术之旅”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12 10:35   https://www.yybnet.net/

口本报记者宓家峰通讯员张艳春

“非常喜欢学校安排的这个艺术活动。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艺术的快乐和快乐的艺术……”西藏生白马拥青说。

7月7日至10日期间,淄博实验中学的高一、高二29名西藏生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参与了为期四天的“艺术之旅”。四天的山水画、剪纸和烙画活动让西藏生们可以在实验中学这片沃土上拿出了自己的作品,为他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内容。

多年来,淄博实验中学在打造民族教育立体化课程品牌实践方面一直在深入探索,其中通过节假日为西藏生组织的艺术素养提升活动课程得到了西藏生的称赞和好评。

为了保证这次“艺术之旅”课程活动的实效性,西藏生工作部协调艺体中心,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制定教学计划,然后召集全体西藏生经过试课后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教师们在上课过程中,主动融入西藏文化和齐文化,使西藏生在远离故乡的这段时间,通过剪纸、烙画等艺术手段回忆了故乡,也加深了对淄博这个第二故乡的了解和热爱。

参与活动的教师金明明谈到,接到这个艺术素养提升课程时,大家按照西藏生工作部的要求,认真研究了西藏生这一教育对象,大家集思广益,开动脑筋,策划了有针对性的“传统艺术课程”,让这次“艺术之旅”更加接地气,有效果。烙画课程中,张凯老师设计的从太湖石到山水画再到西藏人物课程,从易到难,让学生掌握烙画技能的同时,将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效的结合起来。王洪星老师的剪纸课,内容选择了反映西藏人文和自然的乡土文化的相关题材,在让西藏学生充分享受艺术快乐的同时又培养了学生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之情。山水画课程则着重于让西藏学生了解、体会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从而提高个人的艺术修养。

参与活动的西藏生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这个群体的重视和关爱。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我在淄博有个家活动”——可以和当地的家庭一起过周末,因为今年疫情特殊情况,学校无法像往常一样组织大家外出研学,而是给他们准备了快乐“艺术之旅”,在烙画、剪纸等活动中,感受民族多样文化的魅力,感受第二故乡淄博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淄博实验中学自2003年开始接受第一批西藏生以来,至今共招收十届西藏生116名,他们中大多数被985院校录取,西藏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新闻推荐

我们毕业啦

近日,临淄区稷下街道安次小学毕业年级的孩子们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在欢乐中记录小学时光。(本报记者刘炳友本...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快乐出发 淄博实验中学西藏生参与学校举办的“艺术之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