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走向春天 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2018淄博市青少年宫冬令营系列活动寒假“乐”不停□ 晚报记者丁兆云 通讯员鹿子锋 薛聪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2-09 12:05   https://www.yybnet.net/

真情关爱温暖留守儿童心灵寒假第一天,由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青少年宫、淄博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情暖童心”牵手关爱综合实践体验冬令营在柳泉艺术学校开营。来自沂源、高青等6个区县的49名留守儿童参与了此次活动。记者了解到,营员们的吃住等所有费用全部免除,家长可以通过微信群,实时了解孩子在冬令营的情况。市青少年宫为营员们量身设计了“七彩体验、牵手淄博行、走进艺术天地、玩转3D空间、快乐拓展、心理讲座、共筑淄博蓝”七个板块,让营员们在温暖的关爱中,形成乐观自信、勇于探索、相互沟通、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素养。来自沂源三岔中心学校,已上初二的鹿馨元还是第一次来到张店。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平时只有爷爷照顾她的生活。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参加冬令营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将倍加努力。短短几天的生活,却过得温暖而充实。营员们学会了《青春修炼手册》舞蹈,剪出了漂亮窗花,亲手制作变速风车、精美手链……所有的体验都将成为孩子们难忘的珍贵回忆。

无独有偶,2月2日,市青少年宫“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走进淄川区寨里镇夏禹河村,为村里的青少年送去了手工编织、小小创客、传统剪纸、电烙画等精品体验课程,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快乐和趣味。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们现场泼墨,为村民送上一幅幅喜庆的春联和“福”字。团市委领导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油、米、肉等过节物资,为村里的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了棉衣。当孩子们穿上崭新的棉衣后,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同时,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们也走进高青“第一书记”帮扶村,为村民送上喜庆的春联和“福”字。

科技体验助力梦想随心飞翔由淄博齐成教育集团主办、为期5天的“我心飞翔”青少年科技体验冬令营2月4日在淄博柳泉艺术学校开营。活动以“科技触动灵感,梦想随心飞翔”为主题,开设了科学探究实验、科技创意制作、智能机器人编程、传统手工艺编织、剪纸等学习内容。来自全市近百名热爱科学的在校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通过个人小组同台竞技、制作科技作品、团队拓展、游学科技馆、琉璃创意工坊等方式实地体验活动,了解淄博工业发展的历史和文化,体验动手、动脑的创造,获得成长与发展的快乐,领略科学的真谛,学会在实践中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冬令营为孩子们搭建起放飞科技梦想的舞台,让他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技魅力,赢得不少家长的赞许,前来参加闭营仪式的家长纷纷表示,“此次冬令营活动,内容丰富,科技味十足,五天的冬令营生活,让孩子们增长见识,磨练意志,学会感恩,拥有梦想!”

十年磨剑打造乒乓品牌赛事文化底蕴涵养新时代好少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4日,正是立春节气。淄博市青少年宫多个冬令营同时开营。“做新时代的好少年”2018淄博市青少年传统文化研学冬令营开营式暨拜师礼上,全体营员齐唱国歌,诵读《孟子语录》《诫子书》,并描摹《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寥寥86字所阐述的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深刻道理成为营员在新年伊始修身立志的第一课。四天三夜的时间里,营员们在老师和专家的引领下了解中医的奥秘,学习书法、衍纸、电烙画、八段锦、传统剪纸;茶艺体验、包水饺、写春联、贴“福”字,一起探究“年”文化。冬令营还邀请到山东理工大学的教授与营员和家长共话家风、畅谈家教。全体营员参观课本博物馆途中上演公交车“快闪”,把文明礼仪、低碳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乘客,发出“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的倡议,并向乘客赠送师生共同书写的春联和“福”字,把第一声春的问候传递到四面八方。

2018年是戊戌狗年。2月1日,“狗娃闹春”一日营综合实践体验活动圆满举办。通过看电影《101条斑点狗》、亲手制作斑点狗电烙画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们了解12生肖的内涵和传统艺术魅力,培养了孩子们的专注力和镇定勇敢的精神。

青少年时期如同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丽的图画。“孩子接触的都会留下痕迹,留下印象,尽管理解有深有浅,健康高雅的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有益的。”淄博市青少年宫少先队活动部部长姜鸿玲说。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市青少年宫一直注重加强对少年儿童传统文化的熏陶。传统文化研学营自2016年启动以来连续组织了九期,已经成为淄博市青少年宫的品牌活动,近500名青少年受益,其宗旨就是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心灵,在心中种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注入新的力量。

“青少年宫很好玩,在这里能交到很多新朋友,学到新知识。我好几个假期都在这里过。”从二年级报英语辅导班发现了这个“乐园”,营员岳桂羽几年来参加了少年军校、“我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走进幽幽谷研学春令营等多项活动。今年寒假,她又报名参加了“做新时代的好少年”2018淄博市青少年传统文化研学冬令营。

寓教于乐、寓学于玩。寒假又至,淄博市青少年宫再度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冬令营体验活动,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在此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美好时光。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全民运动,推动淄博市少儿乒乓球运动的开展,由淄博团市委、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少工委主办,淄博市青少年宫、迈克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届全市少儿乒乓球比赛于2月5日—6日在市青少年演艺中心进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8支代表队、260余名运动员进行角逐。室外气温较低,室内气氛却是如火如荼。市青少年宫副主任边立强介绍,“迈克尔体育杯”全市少儿乒乓球赛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已成为市青少年宫的品牌赛事,为淄博市少儿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切磋球技的平台,让更多的人喜欢乒乓球,帮助更多少儿了解乒乓球的乐趣,达成专业化的训练,为乒乓球事业输送人才。活动举办之初就得到了市体育局、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从当初的一百余名运动员到现在的近三百人参加,一路走来,规模越来越大,组织越来越精细,赛事影响力已辐射周边地市。十年来,许多孩子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了更大的赛场。开幕式上,第一届优胜选手、曾获省运会双打冠军的优秀运动员代表杨琪说:“2009年与淄博市青少年宫“迈克尔体育杯”结缘,在这项赛事中,我提高着球技也收获着友谊!这项赛事是我乒乓球生涯的开始,也是我美好初中回忆的缩影。”淄川区实验中学12岁选手齐鲁的爸爸告诉记者,齐鲁从一年级开始已经连续7年参加此项赛事,多次在全市乒乓球大型比赛中进入前八名。“只有好好打才能赢”,齐鲁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不怕吃苦、努力拼搏、敢于争先的精神。

小程序启动线上教学“未来范”淄博少年精彩亮相北京大舞台

2月2日至5日,淄博齐成教育集团携淄博柳泉艺术学校代表山东参加由教育部、文化部等多家部门共同组织在北京大学录制的“星光校园·和谐春晚第八届全国大中小学生春节联欢晚会”。淄博柳泉艺术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声乐类节目《梦想的力量》、器乐类节目《情深无边》被春晚专家评委团选中,参加本次晚会录制。在晚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0名多才多艺的青少年,在器乐、舞蹈、演唱等多个项目现场切磋交流。紧张有序而充满活力的展演中,淄博小艺术家与著名音乐家、歌唱家同台放歌,小演员们落落大方,毫不怯场,高质量、精益求精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专家评委团的一致好评。参演作品《梦想的力量》、《情深无边》双获金奖,淄博齐成教育集团、淄博柳泉艺术学校被委以“全国青少年艺术人才培训基地”的荣誉称号。

结束了紧张的演出录制,小演员们在老师带领下游览了天安门广场、奥林匹克公园、国家博物馆、颐和园。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的演出体验,沉甸甸的奖杯及获奖证书、首都景点的壮观,都给学生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2月5日,综合成长冬令营正式上线,面对新颖的线上英语教学,孩子们都兴奋不已,表情也都十分投入,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提前接触到了未来的生活模式!寒假作业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冬令营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制定作业计划和梳理思路,让学习生活事半功倍!为了让孩子完全释放,主办方设置了解放天性游戏、“我的名字我做主”,让孩子完全释放,找回自我,教师完全放下自己用平行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将从外打开的教学模式转换为从内到外的自省模式,让快乐直达孩子内心。

记者了解到,综合成长冬令营25名孩子全部通过线上交易报名,这是2018年首次尝试小程序线上报名,下一步淄博市青少年宫会进一步推广小程序,让更多的家庭享受更便捷更优惠的校外教育服务。

2018年淄博市少儿艺术团迎新春汇报展演将于2月10日在市青少年演艺中心举行,此次展演以“高歌新时代奏响主旋律”为主题,融入民乐合奏、舞蹈、朗诵、相声、书法展示、合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抒发孩子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成长不停步,精彩不散场。市青少年宫韩其东主任表示,新的一年,淄博市青少年宫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强化公益性、思想性、趣味性、科学性,让更多青少年享受更优质的校外教育服务。

新闻推荐

种植户因病住院万斤苹果没人管 市四院:医护爱心购买一抢而空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忙着打扫卫生、置办年货。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一科的一名住院患者却始终高兴不起来,他是沂源的一名苹果种植专业户,今年苹果大丰收,却没有经销商上门收购,一年起早贪黑辛辛...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闻集装箱(五)2018-02-08 08:41
评论:(走向春天 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2018淄博市青少年宫冬令营系列活动寒假“乐”不停□ 晚报记者丁兆云 通讯员鹿子锋 薛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