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把百姓的事儿放在心坎上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4-11 04:37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可还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马向阳下乡记》,剧中主人翁马向阳被选派为第一书记到大槐树村进行扶贫工作,从此他就开始追逐心中的梦想——让大槐树下长出金子。

今天,也有一位“马向阳”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为山村扶贫帮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沂源县地税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马建武。

2015年6月,马建武被选派到鲁村镇上头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自进村的那刻开始,他就默默发誓,一定要用心干好每一件事,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如何尽快了解村风民情?如何让老百姓把自己当自家人?如何让乡亲们相信这位第一书记不是来镀金的呢?

纯朴、真诚的笑容,主动、亲切的问候,很快就让他和村民相融相知。马建武深知,善拉家常呱、喝惯农家水、会干农家活是和村民沟通的基础。他是这样想,更是这样做的。马建武根据村民们的作息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工作节奏,白天除了班子会,其他时间全部深入田间地头,将生产、劳作时村民反映的问题随时记在笔记本上;晚上走村串户了解家庭状况,解民之忧。一把手电筒,陪伴他照亮翻山越岭的路;有时到农户家了解情况他也会带上一个笔记本,回去后将总结反思整理到电脑上。久而久之“笔记本、手电筒、电脑”就成了马建武工作的三件宝。

马建武进村不久就遇到了一件揪心事儿。唐广生老大爷已经90多岁了,理应儿女孝顺、安享晚年,但不幸的是老伴腿患残疾,40多岁的儿子患有精神病,唐大爷的生活一度陷入绝望。马建武得知情况后,连夜召开班子会,了解相关救助政策,商讨解决方案,亲自开车拉着唐大爷的老伴和儿子到县中医院做全面体检,并为他们申请认领了二级残疾证,将生活护理补助亲自递到他们手中。同时,马建武还帮助他们改造危房,添置新家具。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唐大爷一家的生活再次照进了阳光。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多里,马建武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利用扶贫政策和对口扶持资金,先后为村里打井筑路、改造危房,并在电网整改、“四化”工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今的上头庄,道路变宽了,房子变新了,夜晚变亮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

马建武在帮扶日记中写到:第一书记的职责不仅要自己带头干好工作,关键是走后能给村里留下一个好班子。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竖起一面旗帜,映红一片天空。他就是这样的一个第一书记。(赵业琪)

新闻推荐

力促农村孩子全面发展为让每一个孩子

力促农村孩子全面发展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沂源三中以少年宫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张秀德)...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百姓的事儿放在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