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淄博市召开《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宣贯座谈会 抗震设防要求不低于0.10g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4-12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崔晓蕾)4月10日上午,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宣贯座谈会。根据《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地震小区划图、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结合建设工程类型、场地类别和其他因素,按照不低于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分区值0.10g确定抗震设防要求。

根据《条例》抗震设防要求,建设工程应当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市地震局副局长何斌介绍,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通常用抗震设防烈度或地震动峰值加速度来表示,淄博市大多数乡镇的抗震设防烈度为VII度(0.1g),临淄区(朱台、凤凰、金岭三镇除外)、沂源县东里镇、张家坡镇为VII度(0.15g),周村区王村镇为VI度(0.05g,按照省政府要求提高到0.1g)。

记者了解到,对国家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技术标准以及工业、交通、水利、电力、核电、通信、铁路、民航等行业抗震设计规范规定的特殊设防类和重点设防类建设工程,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高抗震设防要求或者提高抗震措施。新建、改建或者扩建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等建设工程,其抗震设防要求应当在国家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地震小区划图、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的基础上提高一档确定,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根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地震活动断层调查。城市、县城的主城区和规划区建设用地面积超过十平方千米的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地震小区划:(一)跨地震动参数区划分界线的;(二)跨地震活动断层的;(三)跨不同工程地质单元的。何斌介绍,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则和地震小区划工作,目的是探明断层的分布和活动情况,分析断层对建设工程的影响和地震危险性,科学合理确定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为城乡规划编制和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等提供技术依据。比如合理避让地震断层,划分抗震有利、不利地段,确定不同区域的地震动参数等。近年来,市地震局先后为淄博市城乡规划、淄博市抗震防灾规划、淄博市轨道交通、通用机场选址等几十个项目提供了成果资料。

新闻推荐

沂源中小企业腾笼换鸟发展专精特新 拥抱新动能“丑小鸭”变身“小天鹅” □本报记者苏利民通讯员孙林陈丙海刘婉华

4月7日,沂源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酵素饮料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人熟练地操作着自动化设备,正在忙碌地生产酵素口服液,筹备参加4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酵素产业博览会。山东飞龙食...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品牌淄博再发力2018-04-08 11:47
评论:(淄博市召开《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条例》宣贯座谈会 抗震设防要求不低于0.10g)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