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开幕 让世界看见沂源红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0-1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以“中国苹果沂源红、乡村振兴做先锋”为主题的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在沂源县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本届苹果节除在沂源县文化广场设置主会场之外,还分别在中庄镇高厂村中华大果园、燕崖镇双泉村、张家坡镇阳三峪村设立分会场。通过打造农事节庆文化平台,宣传提升沂源苹果公用品牌影响力,挖掘苹果文化内涵,充分发挥苹果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苹果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节会为媒助推“沂源红”走向世界

开幕式上,最引人瞩目是一年一度的“苹果王”评选。今年沂源县苹果王达到了564.3克,捧得大奖的中庄镇焦家上庄村果农陈茂盛难掩喜悦之情,“能拿到这个奖很高兴,回去再学新技术,明年争取再拿‘苹果王’。”

昨日一大早活动现场就聚集了超高人气,每个展区里都挤满了前来试吃的企业和市民。记者看到,去年以“私人定制”走俏的中庄镇苹果,再次成为会场上的热点。红心苹果、红玉苹果、乔纳金等20多种苹果及印有各种不同的文字或标志的红彤彤苹果,引得人们将展台围得水泄不通。“‘私人定制’使苹果效益达到最大化,今年的售价也从去年的8元/个涨到了10元/个,还是一直供不应求。”中庄镇阮南峪村电商大户贾明三自豪地说。今年他还用上了销售新技术——云直播,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视频说,“沂源高品质苹果赢来好口碑,全国各地的顾客纷纷给咱打起了广告,一周时间销售5000箱,近2万公斤苹果。”

除了沂源苹果,还有众多其他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参观者市民目光。“这个蜜薯简直太甜了,还没有丝,很好吃!”鲁山镇特色农产品展台前,一位品尝者啧啧称赞。记者看到鲁山镇此次展出的蜜薯、黑小米、黑花生、黑玉米等均来自沂源峪硕果蔬专业合作社,成为苹果节上一抹独特的亮色。“黑小米因外皮乌黑而得名,又称补血糯米、贡米、黑珍珠,是具有诸多保健功效的珍贵谷物。产自我们鲁村镇邢家庄村的黑小米,用最原始的石碾加工手艺,石碾低速运转不产生高温,完整保留了小米本身的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维生素含量是机碾小米的两倍。”合作社理事长杨爱雷向大家介绍。在该展区来自芳硕缘专业合作社的蓝莓酱也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据了解该合作社位于鲁村镇的大片蓝莓基地也将很快开放供市民采摘,成为淄博市民近郊游的又一选择。

开幕式上,沂源县政府与山东农业大学签订了苹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沂源县苹果产业协会与旅游公司签订苹果采摘旅游协议;举行了中缅沂源红苹果购销签约仪式,助推沂源苹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沂源红”乡村振兴谱新篇

昨日下午,第八届山东沂源(洋三峪)苹果采摘文化节开幕式在本届苹果节分会场阳三峪村举办,现场为评选出的优质苹果及苹果王颁奖。

阳三峪村是沂源县乡村振兴榜样村。“沂源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31户农户签订了租赁协议,农户家庭成员就地转化为公司职工,享有工资收入,实现了从一产到三产的转变。”阳三峪村党支部书记田月水介绍,同时利用伏羊节、苹果节等重大节庆日活动,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走出了一条“培训+旅游”的新模式。

据悉,本届苹果节从10月17日持续至11月20日,各分会场将以“摘沂源苹果、游美丽乡村”为主题,举办苹果节系列活动,游客们可以到省级特色产业镇——“苹果小镇”中庄镇中华大果园,燕崖镇双泉村、沐心·双马山景区、上龙巷村、朱家户村,张家坡镇阳三峪村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美食、欣赏精彩演出、畅游美丽乡村,感受沂源的独特魅力。苹果节期间,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将贯穿其中,通过在各大城市巡回举办沂源苹果推介会,推动沂源苹果“进媒体、进超市、进社区、进电商、进高速、进航空”。

(晚报记者孟书祥赵瑞雪张谦谦通讯员尚现军)

新闻推荐

东里镇:激活“三块地”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为破解农村、农民增收难题,东里镇在探索盘活农民手中的承包地、宅基地、四荒地上做出了大胆尝试,有效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开幕 让世界看见沂源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