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36个村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整合为13个现代城市社区 沂源:棚户区变新城 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淑栋

本报通讯员周在权吕在春刘传国

11月5日,沂源县高庄棚户区改造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一座座塔吊高耸入云,一台台挖掘机、装载机、渣土车往来穿梭,机械运转轰鸣,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张良村、沙沟村等棚户区改造工地,同样上演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近年来,沂源县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最后窗口机遇期,全县共有36个村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惠及1.3万户4.74万人,建安置房2.6万套32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117亿元。原先住宅占地10236亩,现占地2810亩,节省7426亩,节约的土地将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商业开发、工业用地等。

“我们围绕现代山水花园城市的总体定位,坚持集约发展理念,确立大社区改造思路,将全县需要改造的36个村庄统筹整合为13个现代城市社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整体布局。”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向记者介绍建设规划,“打破原先一村一社区,边拆边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碎片化、零星化旧村改造模式,从根本上解决社区配套不完善、管理不规范、脏乱差等城市发展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

为增强棚改居民的认同感,解决房屋征收拆迁“老大难”,县里和各镇办多次组织村“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户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设计出不同风格的实景效果图供村民选择。同时,科学规划布局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和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配套设施,优化布设社区内外道路、地下停车场、公交站点等市政设施,真正让居民在小区内就能享受到高质量、便捷化的公共服务。

面对群众的多元化诉求,该县宣传发动、丈量评估、拆迁方案制订等环节全程群众参与,一项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实行阳光拆迁,依法拆迁,让群众在观念上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在行动上由“被动改”转为“主动改”。

一系列民心行动让百姓们吃上了“定心丸”。目前,所有参与棚改的村拆迁协议签订率均在95%以上,全县安置房建设数量从2016年的117套到2017年的1777套,再到2018年的6766套,自2019年起,居民将陆续入住新居。

新闻推荐

沂源智能车间实现“无人化”生产

□赵静报道本报沂源讯近日,笔者一行走进沂源县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的非青霉素类冻干粉针制剂208智能车间,在这里...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6个村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整合为13个现代城市社区 沂源:棚户区变新城 圆百姓安居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