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于山海之间 做茶香推手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7-25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安平

7月18日,《人民日报》第18版,整版篇幅预告了2019年首届中国(日照)国际茶业博览会的情况,占据了半个版之多的大幅背景照片上,茶树连片成行,茶香透纸而出。

这照片上所展现的,就是日照圣谷山茶业的茶园风貌。

7月19日,笔者走进圣谷山,与圣谷山茶业当家人高建华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建华给自己书房起名“无为居”。?

身为圣谷山茶业的当家人,高建华确乎近于“无为”。高建华的妻子程娜,也是圣谷山茶业最早的创业者,忍不住吐槽:高建华连旗下很多产品的价格都不清楚。

吐槽归吐槽,高建华对圣谷山茶业又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用程娜的话说,有需要的时候,高建华“随时可以顶上去”。?

看起来颇有儒雅之风的高建华,其实大有倔强之气。佛系与执着相辅相成,成就了今天的圣谷山茶业。

2002年,高建华投身茶业。这年马年,他36岁,是本命年。

高建华曾有过“公家人”身份,在沂源县广播电视局工作。六年“铁饭碗”,说放手就放了。

辞职后,高建华先后在济南创立了一家广告公司和一家科技公司。有收获,也有挫折,重要的是积累了足够的商业经验。?

高建华评价自己:随和、追求自由、不喜欢被约束。辞职创业,自然有财富追求,更多的是喜欢自由的生活状态。?

高建华是家中老幺,有五位兄长,自然格外得宠。特别的家庭地位,让他自幼没有恐惧,不会害怕,做很多决定时无所顾忌。

高建华家乡是岚山区巨峰镇,山东唯一茶叶特色镇,是长江以北茶叶生产面积最大的乡镇。

日照本身是1966年才出现的中国最北的茶区,茶区与高建华同龄。高建华父母喜欢品茶,他自己也打小喜欢喝茶。所以,创业选择日照绿茶,毫不意外。

圣谷山营销总部先后落脚淄博、日照,最终还是落脚省会济南。高建华解释:“当时把总部定在淄博,是怕济南竞争激烈,小公司难以生存。后来我发现这是错误的,你不能怕竞争,只有在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存活下来,才能找到发展的机会。”?

一般来说,作为维度最靠北的茶叶产区,边缘地带的植物品种会具有独特性。圣谷山茶的一次理化检验结果,水浸出物含量高达到48.7%,已超一般的30%—47%的最高值。山东茶区的茶叶生长期也更长,这是北方茶的优势。由于抗旱及越冬防护等原因,北方茶叶在成本上比南方茶叶高出很多。当时日照绿茶在茶界是“三无产品”:无名气,无市场,无客户。?

刚刚打开一点市场,高建华并不急于跑马圈地,他在意的,是要建立圣谷山自己的茶场。?

程娜说,那时高建华像个“巫师”一样,常念念有词:“我知道好的茶园应该在哪里,就在深山里。”?

高建华几乎爬遍了日照大大小小的山,最终,他看中了日照和临沂交界处大梁山的一块山野,圣谷山有了自己的有机茶园。?

从一开始,高建华就给圣谷山茶业立下了“铁规矩”:必须做正宗日照茶,绝不用别的茶滥竽充数。他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只要做了假,总有一天会传出去。作为人格的物化,圣谷山茶绝不能顶着污名发展。?

创业初期,市场尚显混乱,鱼目混珠、泥沙俱下、劣币驱逐良币,并不鲜见。绝不苟且的代价,使市场压力一度巨大,程娜回忆,有时“甚至会很绝望”。但圣谷山仍然坚持了下来。

茶叶原材料固然要精益求精,制茶团队也至关重要。为了严格把控每道程序,高建华给每一位技术人员提供学习机会,让他们在实践、检验、纠错过程中迅速提升业务水平。?

2006年,圣谷山开始自己栽种茶叶,2009年开始有机认证,经过三年过渡,2012年顺利通过了方圆有机认证,2014年通过了美国雨林认证,2017年开始欧盟有机认证,2018年又通过了美国和日本的有机认证。?

圣谷山在山东农业大学茶学系的帮助下,研制成功了日照红茶,于2009年获得了山东省第一张工业生产许可证,给“南茶北引”40多年日照只能生产绿茶的历史画上句号。2012年,圣谷山花茶也问世,2017年,圣谷山又开始瞄准了黑茶,圣谷山黑茶(茯茶)又即将面世。三

日照绿茶从业者以前不怎么注重自己的品牌,绝大部分品牌都是2002年之后建立的。高建华从业17年,眼见日照绿茶在全国地位不断攀升,从全国百名之外,到进入百强,到五十名左右。到2017年农业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上名茶荟萃,时隔59年又一次由权威主持“排座次”,除了新评选的“十大名茶”,第二梯队17家全国优秀公共区域品牌,日照绿茶名列其中。

土地与市场诚不可欺,土地与市场诚不欺我。?

圣谷山茶业旗下产品在全国评比中,开始频频拿奖,一等奖、银奖、金奖、特等奖、特别金奖……2015年,圣谷山茶业代表山东参加了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活动,并获得了山东唯一的“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2016年,在贵州展开的全国绿茶现场炒茶比武大赛上,来自全国18个重点绿茶产区上百家企业制茶高手一比高下,圣谷山派出的选手得分名列全国第四,获得一等奖,这份成绩作为北方后起之秀显得尤为可贵。?

圣谷山旗下品牌的表现,与日照绿茶的知名度同步向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日照绿茶,开始接受这个地理品牌的后起之秀。

高建华向来抗拒不重视产品质量,只靠一些“文化概念包装”玩营销的做法,一度甚至讨厌说“茶文化”这个词。茶当然有“文化”,“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大俗大雅,都少不得茶。茶既有生活属性,也有文化属性。但是,首先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在高建华看来,茶的安全性、理化指标,才是最根本的。?

凭借品质打下市场后,高建华现在也更加注重茶的文化属性。圣谷山茶业正在建设的“日照茶博园”,就在巨峰镇,包括茶空间、茶展览馆、茶民宿、茶餐厅等,种种文化要素,一个不少。

高建华崇尚“无为而治”“极简主义”,甚至公司日常管理也显得很“佛系”。他很少给员工灌输“狼性”文化,尽管在创业早期,包括他自己在内,所有人都极度投入。当然,创业初期的劳碌,也是充实的。?

不仅是对员工,只要有时间,高建华都会带读小学的女儿上山,去海边,让孩子自小生活在自由的环境里。比起企业规模扩张,他更看重追求“真善美”的过程。茶很重要,事业也很重要,但那毕竟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程娜看来,虽然在具体管理上高建华充分放权,但他可不是“甩手掌柜”。遇到大事不糊涂,不慌乱,该他顶上去就顶上去,甚至可以说,高建华本人就是圣谷山茶业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承载者。?

程娜讲起,创业初期的2003年,公司正处在赤贫状态,一次要账归来的晚上,在一个小饭店门口,被歹徒抢走一个包,里面有两万多元现金、一万多元欠条还有一些证件。程娜心疼得不行,高建华却能倒下合眼就睡,淡定若此。

高建华对标的企业家榜样,是张瑞敏、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本分、踏实、目光长远,而又个性十足。他信奉:“企业经营不应有任何奇迹出现,出现奇迹就不正常”,大部分情况下,企业家要做的,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他也看重企业家的价值观。他相信,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能做什么样的事情。企业也一样。“三观正”的企业和人,做不出很差的事。他自认为,圣谷山茶业从创立之初,就走在了正路上,后面每一步也都踩在点上,一路行来,可以说顺风顺水。“企业发展要不走弯路,就要选择正路。”高建华说这话时表情轻松,但谁都知道,这句话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很难。

新闻推荐

品德高尚 素质全面 记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耿语谦

耿语谦是沂源县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二班的班长,校大队委委员,校广播站站长。她是一位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学生,深受老师和...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通往故乡的路和车2019-07-23 11:02
评论:(于山海之间 做茶香推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