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1+2+N”:高质量发展新战略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1-14 01:35   https://www.yybnet.net/

中铝山东企业以“五个转变”为统领,依托平台服务、链式招商,运用现代化大数据科技,不断推动产业孵化,推进淄博工业加速崛起、重塑辉煌——

“1+2+N”,是中铝山东企业年初确定的发展战略。为加快推进“1+2+N”战略布局落地,企业在加快精细氧化铝提质增量上,在加快做实环保产业、铝合金产业上,依托平台服务、链式招商的思路和模式,将以往“点对点”的招商方式升级为项目的“链式集聚”,“刷”出高端产业项目招引的新速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近日,记者走进中铝山东有限公司。

一个战略裂变出一个产业集群

目标既定,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围绕战略目标,中铝山东企业将精细氧化铝比重逐步扩大,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迈进。该企业大胆走出去,寻求高性能、低污染产业链技术合作伙伴,稳步推进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新建扩建项目,微粉氢铝二期项目提前四个月建成投产并实现“三达”;板状刚玉、环保吸附新材料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

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项目被列为淄博市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淄博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0月份已公示,随着基地政策的逐步落地,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平台效应逐步显现,一批全国范围内的、优秀的企业在此聚集,并不断吸引大批技术人才来此探索和实践。

一根链条树立起一个成功典范

赤泥综合利用是亟待解决的世界性难题,中铝山东企业深知单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快速破解,必须聚全社会之力,共同做文章。中铝山东企业积极带头示范,搭建“链式招商”平台,形成协同效应,完善综合利用产业链。

“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基本解决困扰淄博市多年的赤泥综合利用难题,还大幅提高淄博市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规模,有效促进淄博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赤泥综合利用模式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树立起成功典范。

在中铝齐鲁工业园铝基新材料园区,记者走在一条长约600米、宽12米的路上,看似与普通的柏油马路没有一丝差别。“这条厂区道路基层厚40厘米,全部用赤泥建成,已经使用了一年有余,还和新路一样。”中铝山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世杰告诉记者:“我们要把赤泥推广沾化到沂源高速、沾化北绕城公路、淄博国省公路等高速与国省干线公路10公里的赤泥路用工程,争取三年内力争实现路用赤泥突破1000万吨。”

一体化孵化器带来南部一抹新绿

中铝山东企业根据“基础研究-技术研发-集成示范”的总体思路,充分利用大数据,创新战略联盟资源,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赤泥综合利用新技术及应用推广孵化器,为淄博南部城区带来一抹新绿。

“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以“三个坚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政策引导,深化基地建设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发挥政府的宏观引导作用,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统筹规划基地功能定位,合理分工,建立区域内产业循环链接。坚持市场主体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淄博地区资源、技术、人才、市场及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完善赤泥、建筑垃圾、尾渣、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链,推动了淄博工业绿色发展。

“打造一批高端精细氧化铝产品,成为行业领域的主力军。”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中铝山东企业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加减乘除,完成精细氧化铝目标。”

新闻推荐

阳光大课间活动 近日,沂源县鲁村镇草

阳光大课间活动近日,沂源县鲁村镇草埠中心完小以阳光大课间为平台,围绕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开发了内容丰富、形式多...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N”:高质量发展新战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