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改革破局 打开开放路径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0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淄博市商务局局长齐孝福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开放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放大器”。这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目标。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细化具化工作措施,努力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在强化开放意识上下功夫。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建设开放型城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淄博特色,高水平谋划推进开放型城市建设,着力强化开放意识,培育开放文化,树立开放精神,践行开放思维,发挥开放对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带动作用,努力在全国全省对外开放大局中找准淄博定位、彰显淄博特色、树立淄博形象。

突出融合发展,着力在抢抓开放机遇上下功夫。抓住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以申建综合保税区、建设“内陆港”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依托,做好“融入”文章,用好“溢出”效应。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依托淄博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对上争取,打造淄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积极推动“内陆港”建设,近期尽快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开通淄博——黄岛五定班列,实现青岛港港口功能前移,并进一步推动“欧亚班列”发展,提升与青岛融合联动发展水平,打通淄博出海口。积极对接融入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做好济南、青岛自贸片区产业项目承接配套。

强化平台思维,着力在突破开放路径上下功夫。外贸方面,积极引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淄博市集聚更多货源、更多订单、更多市场,帮助更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用好重点境外展会平台,制定全市2020年境外市场百展活动方案,力争市级统一组织境外展会60个以上,参展企业500家以上;加快推进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带动服务贸易特别是文化贸易快速发展。外资方面,突出专业化理念,加强与国际国内专业招商机构和平台合作力度,发挥好意大利、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招商平台作用,力争在引进项目上尽快实现突破。外经方面,做大、做强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加快推动印尼、乌兹别克斯坦境外经贸园区建设,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平台。

坚持改革破局,着力在释放开发区发展活力上下功夫。通过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引导开发区回归本源,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深入总结推广淄博经济开发区、沂源经济开发区试点经验,加快推动其他开发区改革进程,引导各开发区牢固树立“市场化、平台化、生态化”改革思维,以“管委会+公司”为突破口理顺管理体制,以“全员岗位聘任制”为突破口激活用人机制,切实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功能集成的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双招双引主引擎。

新闻推荐

淄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6部门负责人解读“六大赋能行动”

2019年,淄博市智能制造向纵深推进,培育22家智慧工厂,135个智能车间,上云企业突破6000家,预计两化融合水平保持全省前列。...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破局 打开开放路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