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带动乡亲每年网销樱桃超4万公斤 会直播、能带货的60后“樱桃姐”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1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淑栋

通讯员高增峰报道

本报沂源讯“各位亲,俺们大棚的樱桃熟了!又大又甜又脆,欢迎订购品尝!”熟练的网络用语,加上略带沂源味儿的普通话,57岁的陈学花就这样对着自家的樱桃开始录制视频,录完了发送朋友圈,再和大家互动,不一会儿就接了十几个订单。

从4月大棚樱桃进入成熟期,网上卖货就成了陈学花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她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大伙儿都叫她“樱桃姐”。

要说以前,陈学花可不懂这些。2014年,在外经商多年的陈学花回到家乡,发展樱桃种植,她先是种植了4亩大田樱桃,2016年又发展起两亩大棚樱桃。最初她是和丈夫拉着樱桃去临朐樱桃市场卖货,樱桃存不住,去了价格合适得卖,不合适也得卖,没什么自主可言。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陈学花不再满足于以往“挎着提篮找市场”的销售模式。从2017年开始,这个60后农家女赶时髦,学起了网络知识。一开始陈学花连怎么上微信、怎么发朋友圈也不会。初学的时候,陈学花老是打错字,还闹过不少笑话。

凭着一股子钻劲儿,陈学花逐渐摸通了网络销售的门道,积累了不少客户,每年通过网络渠道卖樱桃可达3000多斤。生意越做越好,陈学花还不忘将客商介绍给周边的乡亲们。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当地每年有4万多公斤樱桃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

在沂源,大樱桃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有红灯、美早、红蜜、乌克兰等20多个品种,年产樱桃3000万公斤。燕崖镇作为江北集中连片发展有机大樱桃面积最大的镇,樱桃种植户占全镇果农的95%以上,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大樱桃专业营销市场之一。如何把樱桃卖得更好?

“鼠标一点销万斤,樱桃网上游九州”。近年来,沂源县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拥有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过亿元的企业3家、过千万元的电子商务企业40多家,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31.68亿元,同比增长50%。依托逐渐成熟的电商平台,沂源大樱桃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大樱桃交易额超6亿元,相关从业人员年均收入两万元,大樱桃已成为这里农民增收、脱贫奔康的“致富果”。

如今的电商模式更加灵活,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带货也成了农产品电商销售新模式。最近,陈学花又在抖音、快手、淘宝等网销平台开直播。虽处疫情之下,但陈学花的生意几乎没受影响,反而卖得更好。“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100多单,最远能卖到西藏、广州,最贵的美早能卖到每斤60元,比往年价还高哩!”陈学花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已网销樱桃超1万斤。

“通过‘樱桃姐’的成功,我们镇上也在积极抓住这种良好的态势,邀请上级有关部门和‘沂源人家’等电商平台,对樱桃种植户进行电商培训。”燕崖镇宣统委员唐永军笑着说,受疫情影响,虽然来采摘的游客减少了,但通过网销带动,樱桃的价格倒比往年更好一些。

“樱桃姐”说,网络让深山里的好东西有了外销的桥梁,接下来,她希望带动本村和周边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多学习网络知识,让大家把樱桃销得广、销得畅,腰包更加鼓!

新闻推荐

附件2 2020年4月各镇办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考评成绩表

镇办名称第三方测评得分(70分)PM10得分(30分)合计排名镇办名称第三方测评得分(70分)PM10得分(30分)合计排名高新区-四宝...

沂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动乡亲每年网销樱桃超4万公斤 会直播、能带货的60后“樱桃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