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数字农业农村”赋能几何?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09 02: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春晓通讯员刘元忠

7月8日,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

这一农业农村领域的重大盛事,旨在以数字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和农民新生活,对传统发展模式进行深刻变革,推动淄博农业农村发展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为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为何打造“数字农业农村”

当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迭代,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有利加持,政策与科技融汇交集,为加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

淄博虽然农业体量不大,城镇化率也已经超过了72%,但是许多群众仍要吃农业生产这碗饭,要住乡村小院这座房,面对宏观发展大势和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淄博要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必须抓住用好农业3.0时代重大机遇,以数字赋能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5月7日,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提出了聚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5月10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赴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对接,先后参观了盒马鲜生King88店、物流分拣配送系统和盒马公司总部,详细了解盒马鲜生经营模式、产品来源、顾客群体、物流配送及与淄博农产品合作等情况。随后,双方召开座谈会进行洽谈交流,并就打造更多合作平台、项目载体和线下场景,用数字农业的理念和措施改造提升生产、储运、销售等环节达成合作意向。时隔不到2个月,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便正式启动,这一高效阶段性成果足以证明市委、市政府对“数字农业农村”的高度重视和决胜决心。

“淄博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激情和干劲,坚定了我们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信心。”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感慨地说。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旨在用科技和人情味带给人们“鲜美生活”。将淄博确定为全国首个“盒马市”,是经过多方调研和实地考察,发现淄博市拥有诸多发展“数字农业农村”的潜力和优势。

淄博地处鲁中,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交通便利快捷,2个半小时可至北京,5个小时到达上海,是居于京沪之间的枢纽城市,特别适合数字农业市场布局和绿色智慧冷链物流的发展。淄博拥有过百年的近现代工商业文明史,是山东乃至全国重要的工商业重镇,工商业文明浸润深、氛围浓,市民的产业素养高,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品牌意识和企业精神强,这种浓郁的工商业思维,正是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所需要的,也必将为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支持。

淄博地处世界优质农产品黄金线上,优质农产品品种多,现有“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396个,产地认证面积居山东省首位,拥有25万亩富硒土地,培育了一批富硒高农产品品种,拥有高青黑牛、得益乳业、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等一大批具备成为市场爆款的高品质农产品。淄博还是国内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发源地之一,农业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7家,农业社会化中介服务企业和平台4500家,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500多家,这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淄博数字设施,网络通达,4G网络早已实现市域全覆盖,5G基站数量和覆盖的范围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农村家庭宽带接入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建设运营育农信息合作社2956个,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数字网络环境。

打造“数字农业农村”

具体怎么做

在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正式启动仪式上,淄博市推出了“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2020—2025)”,重点内容归纳为“5、10、10”,即明确5项重点任务,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10项带动工程,精准实施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10项支持政策。

淄博市将依托阿里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双重优势,在生产环节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技术的模式,大力发展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牧场,数字菜园,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产。充分发挥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市(盒马市)孵化器的作用,催生一批优质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等新业态;打造一批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和乡村游学目的地;培育一批以手机为新农具,数据为新农资,直播为新农活,网红为新职业的新农人。以数字数据推动农村群众生活方式,基层治理方式深度转变,进一步做实网络化管理,把人、事、物、地、组织等要素纳入制度化的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三资管理,便民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智慧化,建设一批智慧丰居样板,致力于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方案。

同时,大力实施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工程,加快构建市域数字农业农村天地空一体化体系,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形成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实现精准决策,精准生产,精准管控,精准服务。

“数字农业农村”

会给农民带来什么

打造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聚力实现农业产业的全链条数字化、农村乡村治理的全领域数字化,必将带来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手机变新农具、直播成新农活等将是新常态,农民的生活将更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阿里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启动后,将陆续在淄博打造农产品的直采生产基地,覆盖蔬菜、水果、粮食、畜牧业等核心品类的综合体,通过全程数字化,实施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经营,来帮助农民种出好商品、养出好商品。阿里集团将在淄博建设两大自动化的物流生产体系,其一,和纽澜地公司一起建设年产能150万头的猪肉加工、包装的自动化生产线,建设猪肉深加工的熟食自动化生产线、包装线,共同打造猪肉的全国性品牌;其二,建设冻品牛肉的自动化的生产分割线,实现牛肉的自动化、数字化生产加工能力。还将立足淄博,辐射山东及整个中国北方,建设一个占地200亩的全国农产品流通枢纽中心,形成集包材生产、商品分选、保鲜、消毒、包装、储存、快递等于一体的数字农业园区,将淄博乃至山东的农产品从初级农产品建成有品质保证的品牌商品,通过阿里巴巴整个线上的销售渠道,以及盒马鲜生线下的销售渠道,迅速销往全国。

伴随着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变革,农民将由一个社会角色变成农业产业的从业者,思想观念、劳动素养和生产技能等各方面将得到变化提升。通过建立“党支部+农村合作社+农户+数字技术”的农业产业化组织体系,农民将从生产、运输、销售等整个农业生产全过程中解脱出来,变成某一个农业产业环节上的工人。将从生产什么卖什么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生产什么,即订单农业、定制农业。

原来,农民自产自销的是农产品,价值往往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和体现,数字农业农村的到来,将农产品转变为商品,实现优质优价,附加值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自然会有大幅度提升,且将更加稳定、有保障。

比机遇本身更重要的是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淄博“遇上”阿里,在鲁中大地碰撞出数字农业农村的“燎原之火”。

新闻推荐

微笑在身边活动 近日,沂源县东里镇龙

微笑在身边活动近日,沂源县东里镇龙王峪小学开展“微笑在身边”主题活动,通过做微笑互动游戏、讲笑话、比笑脸等方...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农业农村”赋能几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