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微信上大家晒18岁照片 大导演新片讴歌少年 什么是“少年感”? 只要活出自己,就永远是少年

来源:华商报 2018-01-04 03:09   https://www.yybnet.net/

前几天,你的微信朋友圈是不是被18岁照片刷屏了?原来“少年感”才是最想要的新年愿望。

之前90后“佛系”流传网络,而形容它的词只能是老气横秋。什么是少年感?是18岁,还是俊美的脸?让我们从影视作品中,从明星身上找找答案。

为何人们都晒18岁

2017与2018年之交,人们不再像以往那样说说新年吉祥话,而是晒出了18岁的照片。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大家突然晒起了18岁。在网上能够查找到以下几个说法:2018=爱你18,用18岁的意气风发进入2018年;《芳华》的上映,带领我们进入到一个追忆青春的时光里,那里到处明媚;前不久温碧霞晒出一张与朱茵的合照,并配文:“我们的十八岁”,照片中,两人活泼可爱,让人联想到自己的青春;第一批00后(2000年1月1日出生)将在元旦这一天开始进入18岁。

无论最初发起晒18岁照片的原因是什么,不管是迎来18岁的,还是告别18岁的,甚或早就过了N个18岁的人,都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上晒18岁。人人网和 QQ 空间的访问指数暴增,大家都去翻自己曾经的照片。多年不联系的老同学发来你的囧照,提醒大家曾经多么情比金坚,虽然现在的你们都懒得给对方点赞。这一回朋友圈终于不再是比美的战场,还充满了欢乐的自嘲——管他杀马特还是木瓜呆,反正我也曾经是少年。

怀念18岁是怀念什么?

随着00后粉墨登场,90后从法律上讲已经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回首过去的整整一年,90后一整年都在对未来的担忧中度过。担心自己头发脱了老了中年危机了,于是纷纷拿起保温杯开始养生,给自己编排个“佛系”,一切随他去吧。很快人们就发现,这种随性并不积极,而是“丧文化”,不争不抢实则充满了颓败感,对现状的一味妥协。

意识到再也没有少年时代的意气风发,人们开始怀念曾经的18岁。不仅90后,每个年龄层的人都开始追忆自己的青春。冯小刚谈到电影《芳华》对他而言意义非凡:“文工团是我的青春,我用《芳华》再爱它一次。”于是60后都陷入集体回忆;电影《妖猫传》热映,陈凯歌在谈到自己电影的筋骨时说:“在我的电影中间永远有一个我自己心向往之的形象。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个形象就是不畏强权的,不与社会妥协的,不苟同于其他的污泥浊水的这样一个青纯少年。”于是有了《妖猫传》中令人心疼的白鹤少年。

怀旧不是哪个年龄层的专利,也不止是单纯地追忆过去,而是对自己逝去的那份“少年感”的无限缅怀。

“少年感”是一种什么感?

要说什么是“少年感”?看一看真正的少年就知道了:清澈的眼神、满脸的胶原蛋白、没有一丝皱纹的眼角、干净的笑容,如果长得再帅一点,举手投足都可以用萌来形容。前两年青春题材电影热映的时候,流行过一种“少女感”妆容,强调膨膨的苹果机、毛茸茸的发际线、清澈无辜的眼妆、似有若无的唇妆。但是我们所说的少年感,并不仅仅指外在的容颜。少男少女充其量是有着少年感的颜,而并不一定时有少年感的人。

有网友这样解释“少年感”:“少年感是一种干净,带点儿理想主义,带点儿中二,轻微的幼稚和呆萌。不能咸湿、不能油腻、不能算计、不能老气横秋暮气沉沉。可以有淡淡的烟味,但是不能有烟火气。可以一笑起来满脸都是皱纹,但不能笑里藏刀。”少年感,重要的在于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和你把衬衣漂得多白、胡子刮得多干净、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维持近似青春期的瘦骨嶙峋没有任何关系,它来自灵魂深处、骨骼和不会变冷的血,固执天真,不被市井荼毒,这是抄一千遍“归来仍是少年”也伪装不出的。”

看看他们你就了解“少年感”

明星应该是颜值和保养都非常好的那一拨人,但是很多明星也只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有少年感,即使多年后颜值在线,少年感却消失了。我们举例子也不说TFBOYS、关晓彤这些青春正茂的明星,看一看那些韶华已逝的明星,你就知道什么是“少年感”。

王菲,生活特立独行,每一段感情的聚散,都只认“感情”二字。她的演唱会不与粉丝互动,惜字如金,偶然莞尔却被赞“调皮”。参加什么活动、做什么演出,可能只是因为朋友义气,和钱都没关系。即便是眼角有了皱纹、胶原蛋白也流失了,但王菲依然是有少年感的。刚刚亮相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大张伟,穿着浮夸的T恤,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地唱着“我的妞儿”,在综艺节目中一派“童言无忌”气人死的状态,让你很难相信他的年龄已经“大三张”了。

而王菲现在的恋人谢霆锋,年少成名,当年傲慢不羁,演唱会上砸吉他的一幕成为经典。然而多年之后,谁能想到他会洗手做羹汤,热衷美食节目?即便没有变老、变胖,少年感也没有了,因为人们并不相信沉迷于厨房的人是个少年。说到做饭就联想到黄磊,当年也是唱着《我想我是海》的白衣少年,也是演过徐志摩的文艺青年,可现在变成了《向往的生活》中的“黄小厨”,《极限挑战》中的“老狐狸”,中年人的精明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少年感并不专属于少年,也不等同于不老容颜,不管你是18还是36、72,今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只要活出自己,就永远是少年。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新闻推荐

那年我们十八岁

□本报记者江丹2018年,社交网络上的第一个话题高潮来源于“90”后。这一年,最后一批“90”后也将年满18岁,步入成年人的世界。18岁的梗迅速从“90”后蔓延开来,人们纷纷在社交网络上晒出自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信上大家晒18岁照片 大导演新片讴歌少年 什么是“少年感”? 只要活出自己,就永远是少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