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腹中多了墨水,胸中生了笃定 这是章子怡最好的人生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04 12:00   https://www.yybnet.net/

章子怡在金马奖活动上,刚拿到最佳女主角奖的章子怡拥抱导演李安。章子怡《卧虎藏龙》剧照章子怡《一代宗师》剧照章子怡《无问西东》剧照

这么多年过去了,作为演艺圈里一个怀揣野心的符号式人物,章子怡把自己活出了一种人设。而有人则从她的眼睛里看出,初为人母的她,多了一分和善和稳重。比照她早年在国外电影节上放飞造型、秀蹩脚英语的急切姿态,就知道这些年她的腹中多了多少墨水,胸中生了几分笃定。她从一个无知无畏的小姑娘开始,在顶级的电影阵列里拼命汲取养分,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尽管也一度摔倒,遍体鳞伤,但最终仍旧靠作品说话,重新站在了世界面前。

她自己则表示,以前的她很较劲,现在性格变得缓慢,心态也更释然了。唯独对于表演这件事,最初的心气未改,依然延续到了今天。

没有什么角色是太容易的

如果有几十个剧本摊开在任何一位一线女演员面前,大概王敏佳的故事都不会是她的首选。

这个角色太不光彩了——生于非常时代,阴差阳错被扣上了虚荣、欺骗、不检点的帽子,被万人推搡、践踏,好不容易捡回一条残命,透过满脸雨水和血水,看到的却是属于自己的野坟。这个角色也很难演——在故事后半段,她只能在别人面前露出一双空洞的眼,其余毁容的脸部都用头巾裹了个严实,甚至有一场独角戏,只能用一个背影来演。

也是这个在故事中被众人所唾弃的王敏佳,在章子怡看来却是眼前一亮,她在飞机上读剧本,没读多久就开始掉眼泪。这个角色身上具备的韧性和力量,让她为之动容不已。

《无问西东》上映后,口碑开始一点点发酵,王敏佳被公认是最出彩的角色之一。现在来看,《无问西东》和《一代宗师》拍摄时间相隔不久,宫二、王敏佳都成了章子怡诠释过的最有分量感的人物——她们都经历了一番歇斯底里的磨砺,才终于放下对过往的执念,活出新的自我。

面对王敏佳,何尝不是她面对自己的内心呢?

章子怡说:“不喜欢的角色我不会接,一旦决定去演,会百分之一万地用情也好,用劲也好,都会把自己榨干,每一次都是这样子。每一次接的角色也都是心力交瘁的那种,没有什么角色是太容易的。”

任何一个不信任的 眼神都无法接受

章子怡也像王敏佳一样,享受过风光和艳羡,也遭到过责难和白眼。

草根出身,中戏毕业,看起来没有任何“来路”,也没有任何角色是为她量身打造的。初出茅庐的章子怡像一棵韧草,从石头缝里拼命钻出,野蛮生长。

上天眷顾给了她一张“电影脸”,骨点清朗,棱角分明,两片嘴唇微微向上努起,天然带着一股倔强的劲头。用李安的话说,章子怡“怎么拍都好”。19岁时,张艺谋找她演了《我的父亲母亲》,让她一出道便成为了巨星。

早年的章子怡,脸上写满了征服世界的野心。

在想要的东西面前,她丝毫不会显露出一分迟疑和羞怯。许多女演员都曾一夜走红,只有章子怡拒绝了天价电视剧的诱惑,转而在张艺谋的举荐下,出演了李安的《卧虎藏龙》,正式迈向国际舞台。

一开始,玉娇龙这个角色是李安为舒淇准备的,章子怡只不过是一个备选项。当她在练功房里挥汗如雨的时候,李安导演仍在源源不断招女演员去面试,想找到顶替她的人选。这一场景几乎“激怒”了章子怡,像扔了一颗深水炸弹,把她体内的能量全都炸了出来。

她不服输。导演看她表演时,任何一个瞬间的、不信任的眼神,她都接受不了。

第一次吊威亚,她不惧怕撕扯身体的疼痛和撞到鼻青脸肿的危险;拍打斗戏一个指甲被掀开,她把手指插到雪地里止了血,然后接着打。她要向所有人证明,玉娇龙就是属于她章子怡的角色。

演员这一职业不容亵渎

宫二的眼神笃定、清宁,没有一丝杂念。章子怡也跟宫若梅一样,在演艺圈的纷乱江湖里,修炼到了物我两忘的至高境界。可在近几年,她却做出了两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一个是结婚生子,另一个是上综艺节目。这两件充满世俗烟火气的事情,怎么也不像是处于事业巅峰期的章子怡会做出的选择。

一档名为《演员的诞生》的新节目被网友调侃为“戏精的诞生”,而章子怡堪称“戏精”中的“戏精”,浑身上下都是戏——在节目里,她时而横眉冷目,时而喜笑颜开,言谈举止犀利,最出名的一次是当众痛批郑爽,还把刘烨的皮鞋扔到了台上——她亲身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表演,因为她真的生气了。热腾腾的综艺气氛里,大家被她的怒气吓到了。

事后,网友们纷纷为章子怡的专业精神和真实态度点赞。而在章子怡看来,演员这一职业不容亵渎。

“我们要有真心,要有对这个职业的尊重,要有对这个职业的付出。”因此,无论是演青衣、妃子、妓女、盲女、老母,无论是多么短的一个片段,她都要反复计较每个细节。聊起对流量明星和“轧戏”的看法,章子怡变得格外健谈,“我觉得演一个角色,你一定要把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扔到一个角色里面。我是没有办法演着一个角色,同时搭着好几个戏,那个需要你有很强的定力,因为你进到一个角色里面都已经那么困难,这种跳进跳出的方法,我觉得是不存在的。”

这就是她最好的人生

一直以来,章子怡的绯闻八卦也是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她追求最好的作品、最好的角色、最好的表演,自然也追求最成功的男人。无论是香港富家子弟、华尔街投资巨子还是央视名嘴,都与她的名气相匹,有的还能在事业上助她一臂之力。

但最终她嫁给了汪峰,一个有过丰富情史、贡献过许多KTV金曲、有实力却时常被网友当段子调侃的歌手。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章子怡又迅速地生下醒醒,带上继女小苹果一起,组成了幸福的四口之家。每一次面对外界的不解,她都会坚定地说,这就是她最好的人生。

章子怡似乎找到了一份比演员更加神圣、更令她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职业——母亲。

那些揣度、非议统统都过去了,她就是那个大风大浪过后,在阳光下陪伴孩子们唱歌玩耍的王敏佳。她对自己的过去没有什么纠结的回忆,她的人生也不再需要谁来评判。

“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我觉得我会更平和,带孩子们出去玩,然后因为孩子,看到了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一面,因为在她们眼里,这个世界没有不美好的。”

(何小沁)

新闻推荐

林志玲突然停工被传怀孕 经纪人:重感冒无力下床

林志玲(资料图)据台湾媒体报道,林志玲在贺岁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出演河神一角,原本最近将密集宣传,孰料志玲姐姐却病倒了!林志玲1月初和Angelababy参加综艺节目《王者进击》后,就再也没见过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腹中多了墨水,胸中生了笃定 这是章子怡最好的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