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用心感受中国诗词美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3-15 08:20   https://www.yybnet.net/

□杨可欣

孔子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诗词歌赋是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文化成果,它饱含无数文人墨客的智慧与志向,我们应将这份文化扎根心底,将其弘扬传承下去。

在泛娱乐化的综艺节目业已霸屏的时候,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以其古典深邃的气质引得无数人的追捧与喜爱。一时,满屏竟传飞花令,一众争说武亦姝。武亦姝的走红,让我们领略到了诗词文化之美。

如今的中学教育,给古诗词留下的空间有限。由于分数占比少,许多学生和家长便轻视了古诗文的背诵。即便学习,也是带有功利性地去学习,这成了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我们痛心地发现:人们忽视了文化,去追求功利性的分数,这不仅是急功近利,更是一种文化的缺失。

中国诗词浩如烟海,每一首诗都在记录着一个时代的特色,它们内涵深刻、意存高远、包含许多哲理。我们应用宁静致远的心态去领略诗词之美,弘扬中华文化。但在当今的网络时代,恶搞篡改古诗词的情况屡见不鲜,这折射出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的漠视。文化是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应该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让每一个当代人感受诗词之美,领略其中的深意。

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古诗词亦然。那些在历史长河中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名篇值得我们用心去领略,将其扎根心底。那些传承了真实的人类生活真谛和文化意涵的诗词,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文字之美,还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唤醒了潜藏于文化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能让我们摆脱低级趣味和急功近利。有时,快节奏都市生活的急功近利遮掩了我们的双眼,我们应该拨开迷雾,寻找并传承文化之美。

感受诗词之美,传承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我们应摒弃急功近利的价值观,真正地接受美的熏陶,关注韵味深厚的古诗词,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刷题”“夺分”,这就需要我们用淡泊、宁静的心态,用心领略文化之美。

诗词歌赋是中华民族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的体现。让我们精心感受中华诗词歌赋之美,积极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传承百世。

新闻推荐

《欢乐喜剧人》新作不断 认真搞笑继续做“收视冠军”

上周日晚,由东方卫视携手欢乐传媒联合出品的大型喜剧竞演综艺拼多多《欢乐喜剧人》第四季播出了第八期节目,凭借认真搞笑的精神,继续将“收视冠军”的荣耀留在头上,并再一次为观众奉上了五个精彩绝伦...

相关新闻:
评委的资格是什么2018-03-14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 用心感受中国诗词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