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6-15 10:07   https://www.yybnet.net/

翟乐华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逆袭夺冠,全场掌声雷动。他击败名牌大学硕士夺冠的过程,让很多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难以自已。

然而当我们激动欢呼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是雷海为成为了冠军,而不是你和我呢?这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他不轻视每一寸光阴,十分珍惜分分秒秒的时间。

雷海为说:“没有时间,就靠‘挤\’。虽然我的工作平常风里来雨里去,比较辛苦。但是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

董卿有这样一句赠语给雷海为:“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

雷海为学习古诗词的目的非常简单:“古诗词精炼优美,读来朗朗上口,意境深远,给人以启发和深思,也能学到很多知识。读诗、背诗于我而言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但久而久之,情愫渐浓。恰似喜欢一个人,你要花时间和他相处;喜欢一件事情,你也要花时间去做它。雷海为的喜欢,不是停留在口号,不是随随便便的自我标榜。他一直将自己最宝贵的闲暇时间,用来与诗词“约会”。

为了自己的喜欢,我们都要付出时间的代价。但人往往总是有惰性的,是倾向于享乐和拒绝行动的。很多人宁愿在泥泞之中打滚,也不愿意克制一下低头的本能,抬起头看一看星空和月亮。

因为懒惰,我们总有千百万个借口:我很忙,我没有时间;我很累,我奔波了一天。相比“外卖小哥”雷海为,你所谓的“借口”还有藏身之处吗?

我们为喜欢的事情花去的那些时间,终会以各种浪漫或务实的方式回馈给自己。也许是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也许是成为作家,也许是成为画家,也许只是成为自己喜欢的自己。

永远不要觉得闲暇的时间太短,一秒钟的行动,就有一秒钟的收成。如果这一秒钟你用来刷手机玩游戏,你错过的一定不是一秒的时间,而是一次成就自己的机会。

华罗庚说:“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如果你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好的时间是现在,其次是往后每一段闲暇的时光。多花一点时间充实完善自己,总能收获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烟火尘世中的我们,只能行走在岁月的单行道上。人生不能轮回,需当一步一珍惜,把握好生命的每一分钟,不让一寸光阴虚度,让时间碎片穿成串串彩珠,成就最好最完美的自己!

新闻推荐

宋小宝为了教育孩子在家里装了监控 龙凤胎萌娃超可爱

最近宋小宝参加了鹅家自制综艺《拜托了冰箱》,上期节目里,他和同是东北人的魏大勋你来我往的对话,把企鹅妹笑出了腹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