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收视率“打假”势在必行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21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吴晓铃

近日,著名导演郭靖宇发文再度曝光电视行业收视率造假痼疾,引发关注。近年来,对于收视率造假的抨击不绝于耳,但此次郭靖宇所言,一部电视剧购买收视率的费用竟达数千万元之多,仍不禁让人震惊。

收视率造假的原因,无非就是数据的漂亮可以让播出平台多挣广告,让电视剧制作方在剧集的后续销售中卖个好价钱,让负责操纵收视率的有了灰色收入,造假链参与各方都有甜头,因此近年虽有监管部门等三令五申,然而如此真金白银,仍诱使一些人为了逐利不惜铤而走险。

而有目共睹的是,买卖收视率的存在,已为电视剧持续健康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必须要引起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

对电视剧制作方而言,当造假就能花小钱挣大钱,谁还愿意对作品精雕细刻?反之不同流合污,极可能使剧集无法播出或者收视率惨淡亏损严重,中小制作公司甚至极可能因此被挤出市场。对行业而言,当市场充满粗制滥造的作品,又如何能够期望它们发时代之声宏扬正能量?对观众而言,被包装出来的“热剧”屡屡愚弄后,自然会选择用脚投票离开。在郭靖宇曝光之后,包括陆川、王长田等圈内人士都发声支持。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声明表示:收视率造假已成为行业之痛,包括票房造假、点击量造假,都是行业丑恶现象,就该彻底铲除。为打造有利于优秀作品传播,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的健康环境,收视率“打假”势在必行。

欣慰的是,此次郭靖宇公开曝光造假内幕,引来广电总局的及时回应,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相关方面抓紧调查。一经发现违法违规,将严肃处理。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就算多部门联合执法,仍需要尽快厘清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出现相互踢皮球,或者无适用处罚条例的尴尬。

此外,无论是电视台等播出机构,还是电视剧制作机构,在当下都应该抛弃唯收视率论,树立真正的好剧是靠口碑说话的自信,拒绝造假助长歪风,潜心打磨好产品。事实上,随着播出平台的多元化,从长远来看,只有制作精良的作品,才能让剧集、背后的企业以及整个行业走得更远,而随着观众文化需求的多元化,《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原本冷门却有底蕴的诚意之作,照样能够赢得观众和广告。

新闻推荐

再亲密的人也需要边界感

◎苏安话题背景前段时间,某知名卫视的一档家庭综艺节目的话题是父母过度干涉子女的生活,引发网络热议。人们开始关注一直为...

相关新闻:
做自己的太阳2018-09-19 06:12
猜你喜欢:
评论:(收视率“打假”势在必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