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涵养新时代的好家风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07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倪瑜敏

家风,又称门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

之前,我们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上看到一个名叫沈子杨的小朋友,他小小年纪就已背会近500多首古诗,还读过《千字文》《毛泽东诗词》和《唐诗鉴赏辞典》等典籍。在节目现场,沈子杨竟与主持人董卿诗词互动,这不禁让我们这代人甘拜下风、拍手称赞。对此,观众很好奇,小子杨的父母到底是如何教育他的?他的妈妈回答说:“我们没有充足的知识教给孩子,自打生下他就不断地给他讲些经典名著故事,让他从小就习惯这种学习环境。”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的培养离不开家庭环境,一个孩子的为人处世风格,经常会被问道“这是谁家的孩子?”

家风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准则、行为习惯来慢慢熏陶。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孩子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故事,都体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由此可见,无论是小到齐家,还是大到治国、平天下都离不开“家”这个细胞的影响。

古人道:“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孩子的成长具有阶段性,好家风的熏染胜过有形的教育手段,它不是教科书上的呆板文字,也不是课堂上固定的学习模式,更不是父母的耳提面命和随手挥舞起的棍棒。家风的好坏关乎着家庭的兴衰荣辱,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养成礼貌待人、尊重长辈、孝顺父母的习惯是多么的重要。

家风是一种习惯,给人与众不同的感觉;家风是一种自觉,让人时刻铭记于心。

新闻推荐

我的中秋这样过

□莱师附小四年级四班孙嘉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到了一轮月圆日,华夏儿女迎来了传统节日———中秋节。因为这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涵养新时代的好家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