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生活对我下手了》:竖屏微网剧的时代要来了吗

来源:曾于里 2018-12-02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号称全网首部竖屏微网剧《生活对我下手了》播出了,虽然没有大爆,但网络热度一直很高。该剧由网红喜剧演员辣目洋子主演,集结了包贝尔、马丽、沈凌等知名艺人、喜剧大咖。《生活对我下手了》的出现,意味着视频网站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创作趋势,即微网剧+竖屏。要理解这一趋势,需要看清当下视频网站所处的大环境的变化。

2018年是各大卫视折戟沉沙的一年,五大卫视的平均收视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与视频网站的崛起、年轻观众远离客厅文化、电视机开机率严重下滑有关。虽然视频网站“打败”了电视机,但这并非意味着视频网站就可以高枕无忧。目前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尚无一盈利,但行业的天花板已经显现,更棘手的是,“后有猛虎”,短视频正对优爱腾形成遽然的冲击,不断瓜分优爱腾的市场空间——就像优爱腾曾经对电视台所做的那样。

短视频社交大概是在2013年诞生,2015年兴起,2016年便迎来兴盛时期,各种短视频平台层出不穷,快手、抖音成长为短视频里的两大巨头。《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热门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74.1%。其中,30岁以下的网民短视频使用率80%。与此同时,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度报告显示,截止今年6月份,短视频用户的总使用时长增长至7267亿分钟(去年同期仅为1272亿分钟),而在线视频用户总使用时长才7617亿分钟,二者已经相差无几,差距还在不断拉近。除此,快手、抖音等的日活跃用户,已经与优爱腾并驾齐驱。

这意味着,不论是用户人数、用户活跃度、使用时长等,短视频已经与优爱腾形成激烈的竞争,短视频的崛起必然造成用户的分流。并且,短视频平台也磨刀霍霍开始进军长视频领域,比如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就已经入局自制综艺。

而从更深远的角度考量,一种新的媒介出现,也会影响着用户对内容消费的习惯,继而影响内容生产的模式。就像视频网站崛起,冲击了客厅文化,地铁上人人都是拿着手机在看视频,而不是人人抱着笔记本电脑看视频;同样地,快餐化、碎片化的短视频的崛起,也会影响年轻用户对视频内容的消费习惯——他们青睐于那些更短的、更轻快的、更放松的内容,以便在排队、等地铁、开会间隙、睡前十分钟等碎片化时间,都可以轻松一刻。如果视频网站无法跟上用户习惯的变化,它们很可能在惨烈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这是以《生活对我下手了》为代表的网络短剧卷土重来的根本原因。其实,网络迷你短剧曾在2012-2014年红极一时,比如2012年的《大鹏嘚吧嘚》《屌丝男士》、2013年的《万万没想到》等。但当时是长剧的天下,因此这一批最早入局网络短剧的,最后反而纷纷投身长剧与电影。如今短视频的时代来了,优爱腾也不得不打起短视频嫁接影视和综艺的算盘,可以预见,明年会有更多的微剧、微综艺上马。

《生活对我下手了》不仅“微”(全集48集,但每集平均只有三四分钟),它的另一个特点是,竖屏。竖屏,同样是短视频塑造的用户观影“习惯”,爱奇艺CEO龚宇在谈到竖屏网剧时,提到了一个数据:中国70%以上用户使用竖屏观看方式,竖屏内容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比如抖音,平台上所有内容都是竖屏形式,全屏化特质给用户更多的沉浸感;高节奏、高密度、碎片化、信息流的内容形式,让用户不知不觉被收割了时间。《生活对我下手了》的竖屏模式,其实就是“拟抖音”,每集几分钟,没有弹幕,不能二倍速,切换上下集时只要往屏幕上下轻轻一滑。

《生活对我下手了》播出后,在豆瓣等专业评分平台上的口碑还不错。作为率先吃螃蟹的人,《生活对我下手了》的身上倒充分体现了竖屏微网剧的一切优缺点。竖屏模式对画面的构图造成很大的美学挑战,两人或者多人同时入镜时,比例就会显得别扭,因此拍拍段子剧是可以的,但遭遇严肃内容和大场面轻易就捉襟见肘。创新点是,竖屏的画面高度更高,将竖屏中间一线,分为两个画面,可以让画面进行有趣的“互动”。

竖屏微网剧的“抖音化”,它给观众的心理预期也只能是抖音式的——在短短的三五分钟内,必须有笑点和爽点。这就决定了竖屏微网剧的主流走向,只能是段子剧。《生活对我下手了》,单从这个剧名就不难猜出该剧的风格,就是对生活中职场、闺蜜、情侣、兄弟、家人、校园等方方面面的戏谑、调侃和吐槽。这其实是当前很多自媒体短视频的一贯主题,但《生活对我下手了》倒没有让观众觉得“梗老”“烂俗”,主要得益于编剧的敏锐和接地气,比如对“柜姐”、甲方、闺蜜等的吐槽,都能让人会心一笑,并且该剧的槽点也挺与时俱进,比如对网红美颜的反讽。当然,长相喜感、演技鲜活的辣目洋子也为此剧增色许多。

段子剧的快餐化、碎片化,的确有助于视频网站与短视频平台争抢用户,但如果竖屏微网剧都沦为段子剧,那么这一形式也很快会被用户抛弃。毕竟相较于短视频平台的海量用户、海量原创,视频网站主导的微网剧创作始终是有限的、滞后的。视频网站还是应该深耕于内容,在质量、深度、审美、价值观等方面下文章,以优质、差异化的内容实现对短视频内容的弯道超车。

新闻推荐

这个瞬间,她让人感动

□江丹近年来,访谈类综艺节目必须要更加谨慎地解决如何让观众坐得住的问题。相较于镜头内容更加丰富的真人秀和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对我下手了》:竖屏微网剧的时代要来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