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中国式酒局:酒过三巡 你的肝还撑得住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2-2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营养学堂

中国人喜欢喝酒这件事已无需置疑,世界卫生组织曾在2016年做过一次详细的调查,发现中国人均酒精的消费量为7.2升,位居全世界第一,而中国人的终身戒酒率却只有42.1%,仅2017年,中国人就喝掉了43,304,208瓶酒,把喝掉的酒连起来竟可以绕地球129圈。

中国人更热衷于劝酒、拼酒,最后演变成了中国人独有的“酒桌文化”。

生活里,总能看到这样的例子:不论是亲朋好友,还是领导、上司、同事,组成酒局后,便是喝着喝着成了你劝我的酒,我劝你的酒,这个说:“新来的朋友先敬一圈再说。”那个说:“连这么点酒都喝不了,还算什么男人!”哪怕是不胜酒力,看到长辈领导在场的情况下,也不得不举杯仰头痛饮。

于是,酒桌上的人一个个义无反顾地拿起酒杯、拿起酒瓶,啤酒、白酒、黄酒、红酒轮番上阵,不喝到吐不准下桌,更有甚者吐了之后再喝,直到不省人事为止,似乎这才称得上宾主尽欢。

美国作家何伟曾描述中国酒桌文化

喝酒不是为了放松休息,它经常是一种竞赛性质的,通常会用到白酒,相互敬酒,一口干掉,而这种饮宴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恃强凌弱的倾向,参与者相互刺激。

说来也奇怪,宿醉醒来的感觉大家都不喜欢,怎么劝酒、拼酒却逐渐变成了中国酒席间“不可缺少的仪式”?

电视节目《锵锵三人行》曾聊过中国拼酒文化,认为中国人依靠喝醉酒“出糗”来建立感情。酒后吐真言,向来含蓄内敛的中国人只有在喝醉后才能放下戒备,彼此少个隔膜拉近距离,劝酒的人可以观察喝酒人的诚意,喝酒的人则刻意地用喝醉来表示“我给你面子”。

“都在酒里了,一定要喝到位”中国式的酒局随着社会关系形态的改变,渗透在人际关系、职场升迁、金钱交易、权力寻租的每一根毛孔里。

我国每年有70万人把命喝没了

2018年11月,郴州资兴的李先生与同事一起聚餐宴饮后,酒醉昏迷,最终引发大面积脑梗塞、高血压、后天性颅骨缺损,肝功能异常等病症,治疗花费6.2万余元,事后,李先生将共同赴宴饮酒的三名同事告上了法庭。

2019年1月16日,浙江一名二十八九岁的小伙因酒醉被紧急送往急诊科,但不幸的是,小伙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最终不幸身亡。

年初一,湖南衡南县花山村,32岁的小陈打工回来被老乡拖着出来喝几杯,不胜酒力的小陈经不住朋友的软磨硬泡,被放倒在地,他一个人迷迷糊糊地离场,两天后,却被发现死在一处田地,证实与酒有直接联系。

其实,把命丢在酒桌上的事,在中国并不罕见,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2018》中,中国饮酒率达到48%,45-59岁年龄段更是饮酒的重灾区,饮酒率达到62%,每年因酒精造成的中国人死亡数量为70万之多。

喝酒可引发很多疾病

喝酒造成死亡的最大原因是出血性脑卒中,此外结核、下呼吸道感染、食道癌、结直肠癌、缺血性心脏病、缺血性脑卒中、高血压心脏病、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酒精依赖综合征、交通事故损伤和自残……还有一些发生率较低的就不点名了,饮酒早已被证实与200多种健康问题有着直接联系。

即便没有喝到醉,只要是长期过量饮酒,酒精也会像隐形杀手一样损毁肝脏。一项发表于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中,向公众给出了酒精的安全摄入量——0,也就是说,对于酒精摄入,根本就无“安全”可言。

北京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罗庆锋表示,一次过量饮酒就相当于一次急性肝炎造成的肝损害,如果导致出现明显的酒精性肝炎或者肝病复发,即使救治后很快恢复,但造成的肝损害是无法逆转的,甚至埋下了以后肝硬化、肝癌的祸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肝移植中心张英才医生接诊过一名40多岁长期酗酒的男性,早年间被查出酒精性脂肪肝,却一直无法改掉喝酒的坏习惯,依然保持每餐半斤酒,而且还是烈性白酒,最后到了“饭可以不吃,酒不能不喝”的地步,直到走不了路,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因为酒精长期伤害了身体,早已造成了神经损害和肝衰竭,虽然经过积极治疗,最后这位男子还是回天乏力。

不可否认,酒的存在创造了无数美妙的瞬间,美食家蔡澜先生说过:喝酒的乐趣在于微醺即可,喝到呕吐就比较低级了,微醺能让快乐的灵魂飞起来。

(据深呼吸)

新闻推荐

邓伦李沁否认恋情,具体原因是什么

最近邓伦和李沁因为被爆在一起上了热搜,很多人也是表示,还是不敢相信。不过在午间的时候,邓伦和李沁方面也是给出了回应...

相关新闻:
故宫为什么这么红2019-02-20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式酒局:酒过三巡 你的肝还撑得住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