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速读 成为一个说话有趣的人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05 13:18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你也正面临着不敢在众人面前讲话、害怕在公司总结会上发言,或者是不敢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一类问题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

□刘聪整理

在很多人看来,从孩童时期牙牙学语到成年之后侃侃而谈,说话是与生俱来的本事,从来不需要刻意去学习。然而,会说话的人和不会说话的人,过的却是不一样的人生。想想你身边的人,有没有隐隐感觉到,通常那些说话有趣的人总会让人印象深刻,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大家总愿意与他们亲近。

“成为一个说话有趣的人,对人生有多大帮助呢?”

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要跟有趣的人在一起”。熟悉王小波的人都知道,他从不避讳别人评价自己“丑”。他的妻子李银河第一次见他,不仅觉得他丑,甚至认为他丑相中还带点凶样。可王小波毫不在意,他在情书中这样写道:“一想起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

正是这份幽默引起了李银河的注意,想要进一步了解他。最终,王小波用他的才情、他的睿智和他的深情打动了李银河。

一个讲话有趣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快乐、富足的人,他们才会用不同的眼光与理念看待生活,才能发现这个多姿多彩、有滋有味的世界,对于一个女人更是如此!皮囊再好看,经不起岁月的摧残,而有趣的灵魂,才会越打磨越精彩。

讲话有趣是一种软实力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人们已经不再接受“统一的声音”,通过四面八方的不同声音中获得信息,对事物作出判断,认识这个世界和世界中的彼此。作为传播信息的一种非常直观方式,说话这门艺术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讲话就是全方位地展示自己。

有人说,会讲话是女人必备的技能,讲话有趣则是锦上添花,这句话我只赞同50%。在今天,讲话有趣可以成为一种软实力。

这里不得不提被圈粉无数的宝藏女孩——贾玲。2010年,贾玲和白凯南带着相声作品《大话捧逗》走上了春晚的舞台,博得满堂喝彩,也让观众记住了这位喜剧女演员。

喜剧这门艺术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除了每日苦练基本功之外,源源不断的内容创作才是喜剧演员时刻要面对的挑战。那时,贾玲已经在圈内奋斗了七八年了。当年一起学习相声的女生都已纷纷转行,只有她毫不动摇,始终跟着师傅冯巩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春晚播出之后,贾玲真的开始红了!后来,舞台上再也少不了这位喜剧女演员的身影,2011年与老搭档白凯南表演《芝麻开门》,荣获“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三等奖。2015年春晚《喜乐街》引起全民“女神和女汉子”的热议,随之而来的不仅有掌声,还有争议!

“自黑”“扮丑”“胖”网络攻击蜂拥而至……,当记者问起这些尖锐问题,她却说:“我没有面子问题,喜剧人的职责就是逗你们开心。”她用微笑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把常人看似劣势的东西转化为正能量。

2014年金鹰节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大牌云集,记者数不胜数。可贾玲刚上场,气氛突然凝固,现场一时陷入沉默。贾玲佯装生气,大笑着问场下记者:“都没有问题啊,我已经不火成这样了吗?都没点绯闻要问问吗?”

现场笑声一片,瞬间化尴尬于无形。

贾玲不仅被称为“救场王”,还用她的笑容默默照顾着晚辈。在《王牌对王牌》的节目里,一个男孩跳完舞,对着成员关晓彤说,这是鹿晗的舞。关晓彤瞪大双眼,不明所云,缓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们指她是鹿晗的女友。

关晓彤没能接住梗,现场气氛一度凝固,很是尴尬。这时贾玲走到关晓彤身前,看着嘉宾们呼喊:“不是,提到鹿晗看我干什么?”

一句话让所有人的焦点转移到自己身上,瞬间帮关晓彤解了围,也维护了在场嘉宾的面子,这波操作忍不住让人点赞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和弱点,讲话有趣的人懂得用高情商守住自己的底线,用幽默化解尴尬。一直认为讲话有趣的人,多是善解人意的人,他们能将弱势转化为力量,用笑容打破壁垒,他们懂得照顾到别人的情绪,用有趣成全他人。

你若有趣,生活就不会

给你一个无趣的结尾

最近,读了冰心和吴文藻的婚姻故事才发现,大家对冰心的认识才只是冰山一角。冰心和吴文藻,是名人夫妻中难得的一对,两人一起经历过生活跌宕,经历过岁月静好,就这样低调地、慢慢地走过五六十载。真实的冰心,不仅有才气、勇敢且温婉,还有鲜为人知的有趣的一面。

有一次,吴文藻拿了一张冰心的照片摆在自己书桌上,冰心看到后俏皮地问:“你是天天看呢,还是就这样摆着?”理工直男吴文藻笑说:“当然天天看。”于是调皮的冰心就趁着吴文藻不在,把自己的照片换成了女星阮玲玉,结果吴文藻好几天都没发现。等到冰心提醒他,他才尴尬地笑着把照片换回来。

晚年的冰心和吴文藻日子过得一样有趣。冰心有很多文章要写,吴文藻也有许多研究课题要做,组织上就派他们的女儿吴青来照顾老人的起居。吴文藻家本就不宽敞,只有六十平米,本来冰心和吴文藻多年各居一室,各做各的研究,可女儿一家来了,就只好共居一室。

本来空间逼仄了,心情应当烦躁才是,可冰心老人却揶揄:“看看,我们这老两口,总算又‘破镜重圆’了。”多年以后,冰心深情地回忆:“终日隔桌相望,他写他的,我写我的,熟人和学生来了,也就坐在我们中间,说说笑笑,享尽了‘偕老’的乐趣”。

所以,婚姻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越往下走,越容易触发人性的碰撞。仔细想想,让婚姻逐渐暗淡的原因,也许不是眼前的困境和贫穷,也不是柴米油盐引发的争执与不和,而是两个不再有趣的灵魂,把有滋有味的生活经营成平淡无趣的日常。

一个讲话有趣的女人,背后支撑的是一个丰盈的内心世界,她会不时地抽取一剂幽默良药,让彼此在婚姻生活中保持新鲜。所以,你若有趣,生活绝不会给你一个无趣的结尾。

如何成为一个讲话有趣的人

首先要澄清一个观念。别把讲话有趣等同于猥琐、哗众取宠乃至自轻自贱,这是一个绝对错误的认识。真正的有趣是建立在充分的自信和人格自尊上。

著名脱口秀演员大卫·尼希尔在《如何成为一个讲话有趣的人》一书中,引用了作家珍妮·罗伯特的解释,她说:“幽默不是段子,也不是笑话,而是接受不能改变的现实,并觉察到幽默就在自己身边。”

即使同样的人生境遇,有些人可以一辈子活得笑嘻嘻,有人却抱怨一辈子苦哈哈。的确,生活中处处隐藏着惊喜,可是怎么和大家分享这份快乐呢?

大卫·尼希尔在书中写道:“每个人都可以很幽默,起码总有幽默的一瞬间。幽默是一种技能,我们能学得会。”他在《如何成为说话有趣的人》中罗列出7条,让说话变得有趣的习惯:

①从故事开始

②添加幽默元素——找到笑点

③写出幽默感

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⑤表演

⑥掌控观众

⑦合上书,没有结束——永远调试

凭借这7条习惯,他从一个公开发言就会发抖的人,一跃成为脱口秀演员。他希望人们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幽默感,毕竟人类有一样真正的武器,那就是笑。

讲话有趣的人,可以将一地鸡毛改写成一首好诗;讲话有趣的人,能够把悲伤降到最低,早早看到希望;讲话有趣的人,总能捕捉到美好,在无常的生命之中,保持最初的情怀。

这世间,爱笑的女孩易得,还会逗你笑的女孩难觅啊!所以,讲话有趣的女人更好命吧。

《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

[爱尔兰]大卫·尼希尔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仙女仙男式哭泣,不值得粉丝鼓吹

《一代宗师》章子怡。《小偷家族》安藤樱。《亲爱的》黄渤。【涨姿势】这两年,“教科书般的哭戏”“×××哭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速读 成为一个说话有趣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