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土味视频混搭“洋味” 让人看出了感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4 15:1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李禾子 PingWest品玩

土味视频正在经历一场转变,它以一种更加常态化的姿态填补着人们的娱乐生活。

土味视频正发展出一个新流派。

事情得从2月底讲起,一个叫李翔伟的人在微博发布一段《波西米亚狂想曲》作背景音乐的土味混剪视频爆红后,就有越来越多人模仿这种形式: 选曲从《时代在召唤》到《乐队的夏天》,再从《西游记》主题曲到欧美流行乐,配的都是土味混剪。 照理说,这样的混搭带来的应该是笑料,不少人却看出了感动。

这种感动在两年前土味视频刚火遍互联网的时候是不存在的。 城里人看giao哥,纯粹是出于从未见过有人表演如此生猛的rap; 人人都爱让地球另一端的黑人朋友喊一嗓子,也是因为从他们短促有力的蹩脚中文里收获了全新的快乐。

在土味视频流行的最初一段时间,绝大多数人都不是真的喜欢这些审美独特的表演,而是出于一种功能性需要,觉得在看过之后可以缓解生活中的许多压力。

压力的释放不仅仅是因为搞笑,还有一种智商和品味上的优越感——尽管很多人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在知乎“拍土味视频的人知道自己很土吗? ”的问题下面,有人就不无讽刺地说,“一群自以为是的真猴笑话一只装猴的。 ”

人们一边鄙视土味,一边又给创造土味的人带来财富。 去年11月,仅仅做视频一年就靠土味吃播收获了百万粉丝的博主翔翔大作战Fly,在他的视频中说自己年入百万已买房买车,并提了一辆30万的凯迪拉克送给了父亲。 这种变化来自网络话语权的转变。 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曾在《话语的秩序》一文中首次提到“话语即权利”的观点。 他认为,话语与权利不可分,真正的权利是通过“话语”来实现的,“话语”不仅是施展权利的工具,而且还是掌握权利的关键——如果一个人掌握了话语权,那么他就可能掌握更大的权利。

与此同时,快手、抖音、微博等平台使土味视频创造者们的价值得到量化。 聪明的人知道如何挑动观众的笑点、留住粉丝,怎么用土味赚钱,于是创造了“十八线城市农村小伙摇身一变成狂收百万土味博主”的神话。

但直到李翔伟《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土味混剪视频出现以前,观众对土味视频的态度多数都停留在猎奇层面,就连有土味博主赚得体满钵满的事实本身也足够猎奇。

猎奇者,一部分是整天刷土味视频笑得停不下来的人; 另一部分人则是像《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一文的作者X博士那样,一边猎奇一边批判。

李翔伟们的再创造让人们看到了土味视频的另一面,观众的态度不再是对抗性的,而是理解式的。 李的视频下获赞数超过4000的一条评论写道:

“看得很感动,在《波西米亚狂想曲》的渲染下,土味视频的主角们都化身成为各自生命中那孤傲且唯一的英雄,他们用荒诞对抗现实,拒绝了生活的平庸,让人不禁怀疑他们存在的真实性。 ”

在这种态度的转变中,正是音乐充当了“软化剂”的角色。 年初讲述皇后乐队生平的电影《波西米养狂想曲》热映,最近《乐队的夏天》又让一批观众看到了中国摇滚音乐人的艰难和生生不息,这些都让很多人在听到歌曲时就产生代入感。

▲土味视频里面使用了子健的歌

人们看土味视频时发笑,多半是不带情感的,不会有同情或别的深层感受。 套用《圆桌派》里的观点: 喜剧之所以会让人笑,是因为它在一开始就和观众建立了一个默契,“我们即将进入一个不正常的状态,即便是看到有人摔倒,你也不必投入任何情感”。

土味视频也是同理,音乐的作用在于增加了观众的情感感受——当一个人的悲剧成为全社会的笑料,你也就笑不出来了。

另一个例子是7月中,微博用户@赵明明的限定杂货铺 发布的一支由160个快手土味视频混剪的“快手群像”视频。

视频将偶像组合ONER的歌曲《存在即是完美》作为背景音乐,一度被疯转,转发者包括快手官博。 一直以来,快手都在努力扭转它在很多人眼中“整体格调和品味都不高”的形象,这支视频已经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形象宣传片。

“突然发现我以前对快手的偏见一部分是来源于对生活悲剧一面的逃避。 ”有人如此评论。 其实,近来已经有很多土味视频创作者在开始颠覆人们的偏见。

今年年初,5名“95后”制作的一部“乡村版奥特曼”短片在中国和日本社交媒体引发热议,主创之一蒋欢对新京报表示,一年前他与其他四名成员,因热爱直播在网络结识,拍短片想法一拍即合。 视频制作虽然还十分粗糙,但却很有创意,从台词、服装到道具都经过了精心的编排,甚至被一些导演拿来分析运镜,还得到了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和奥特曼设计师丸山浩的点赞。

几天前,被称为“保定爱迪生”、“发明界的泥石流”的网红鬼才发明家“手工耿”被央视报道,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手工耿从去年在快手成为主播,开始为自己所发明的器械录制视频解说和演示使用方法,虽然他的发明几乎没有实用性且用途古怪,但他的朴实和对自己热爱之事的坚持,正成为人们越来越欣赏他的品质。

从giao哥的纯搞笑,到乡村版奥特曼开始具备“艺术性”,再到李翔伟们赋予人文关怀,土味视频正在经历一场转变。 它以一种更加常态化的姿态填补着人们的娱乐生活——当有一天人们转过身来,突然发现这并不是娱乐,而是生活本身。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一书中说过: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

*本文版权归“PingWest品玩”公众号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永远保有爱的勇气

孙瑛张璐文/图张皓宸以往出版的作品销量大多超过百万册,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百万级畅销作者,得到市场和读者的广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味视频混搭“洋味” 让人看出了感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