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多关注自己,少观察别人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04 15:44   https://www.yybnet.net/

15岁那年发过的感叹,30岁这年还存留在网上呢!现如今,你我都失去了“被遗忘的权利”,也很难想象谁会在暗中观察自己。可那又怎样?纵然把一个人的社交平台当成史料分析透了,也未必能真的了解。

90%的“同事翻船”,源自没有边界感

爱“视奸”,爱“挖坟”,没事儿就拿洛阳铲去那些早已被遗忘的互联网坟场里考古的人,说白了就是缺乏边界感。

“传播”成瘾人士

自己有一堆烦心事没解决,还要集中精力关注别人的一举一动,就是想找出“原来你也有很多不如意”“Ta并没表面上看起来这么光鲜”的蛛丝马迹,获得一丝慰藉。为了充分挖掘对方的苦楚,他们把目光投向社交账号里的古早味,一旦找到可以借题发挥的线索,不但要无限放大,还要站上“知情者”甚至“当事人”的高位四处传播:“你知道吗,轻敲击几下键盘,就能完成对一个人的了解”。

“孤独会死”星人

团队协作很重要的,但面对可以自理却不愿意的队友,该哭还是该笑?他们可能是上学那会儿,结伴吃喝拉撒惯了,即使已入职场,仍把“要不你陪我一起”挂在嘴边,并默认所有人都应该欣然接受。自己的工作量不饱和时,他们可能还要站在忙得快溢出来的同事身旁,侃侃而谈手头上的项目。美其名曰促进交流,亲近关系,实际上就是多个伴多点安全感,即使好处减半,风险也减半了不是。

冲脾气型自恋人格

在自恋者的认知中,自我形象永远完美,即使“略有瑕疵”,也是提前发表过免责声明的。他们常常在语出惊人前,加一些“我说话比较直接,难听的你别放在心上”“我这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别当真”“我其实挺好相处的,心里想什么都表达出来了”之类的注脚,意为:接下来我要伤害你了,而你不能反抗。如果你反抗,“开个玩笑而已,怎么还急眼了,真小气”。

窥探欲满格的人,都是当代福尔摩斯

窥私欲强的人,生怕自己哪天“没有新发现”。

窥屏族:一个行走的望远镜

全民共享的时代,除了单车、雨伞、充电宝,你在地铁、公交车上刷的综艺节目、言情小说,也可能被身边人共享。尤其早晚高峰,暴力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看小视频的你有时笑着笑着,一抬头,与同样沉浸其中的陌生人四目相对。脸皮薄的人立刻就转过头去,不怕尴尬的?凑过来跟着你看整整半集电视剧都有可能。真恨不得打开前置摄像头,让Ta好好瞅瞅自己映在屏幕上的大脸。

吃瓜族:格子间针孔摄像头

好奇心研究所一项“有关办公环境,你有什么想吐槽的”调查显示,人们最在意的因素其实不是高级、个性的室内设计,而是隐私。“总有人能看到我的电脑屏幕”被认为是最影响工作状态的事情之一。试想一下,你还在修改方案,领导就隔空cue你:“字体换成蓝色吧,再放大一号就好了”;好不容易改好了,想刷会微博找新灵感,同事又在上厕所的途中飘来一句:“刚好你空着,帮我想个标题……”

戏精族:民间野生恋爱编剧

翻遍你写过的状态,看你从小到大的照片,听你播放列表里的歌,看你点了“在看”的文章,品尝你大呼好吃的东西……如此两个人便能靠得更近一点吗?一些拥有恋爱脑的人,自认为深得李大仁真传,坚信翻遍一个人的微博、豆瓣、知乎、音乐APP,才算亲近。据调查,近一半的成年人都有过看自己现任社交软件的经历,甚至有15%的人,每天都会查看另一半的信息和社交账号。

七嘴八舌

@chili牛肉小龙虾:明星被网络暴力到连夜删微博的样子,好像被同事发现微博账号后的我啊!

@偶噶桑:成熟的职场社交,大概就是知道彼此的微博账号,也不轻易地求互fo吧?

与其在别人身上费时,不如经营好自己现实中,我们有大把时间了解彼此。可很多小伙伴,偏偏不扒完前任、现任、前任的现任、现任的前任的微博,就过不好一天。且甭管“视奸”谁,最后能让自己开心的情况并不多。

匿名的网络世界,原是方便我们抛弃现实精心塑造的人设,无负担地跟自己玩。微博上线“半年可见”,微信推出“朋友圈三天/一个月可见”也是提醒大家,多关注当下,少翻点旧账。可在互联网构建的巨大圆形剧场里,千千万万人自发成为隐形观众,给每个身在其中的人,带来了“被监视”的恐惧——所以如果你感觉被别人过分关注了,只当是自己太有魅力了吧,别浪费宝贵的时间精力跟无聊的人斗气。

(本版图文来源:城报)

新闻推荐

《唯有坚持,不负梦想》

作者:人民网社交媒体部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8月推荐理由:人民网重磅推出!励志榜样李尚龙、奇葩说辩手傅首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关注自己,少观察别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