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少年的伤,大多来自父母的缺失 想起昨晚看的《少年的你》,作为一个母亲,我的心里,全是痛。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03 01:22   https://www.yybnet.net/

1 爸爸去哪儿了?

《少年的你》里,爸爸都去哪儿了?

陈念的爸爸,从头到尾没有出现过。母女俩过得很艰难。

小北受伤的时候,陈念问他疼不疼,他提了一句自己的爸爸,这个爸爸某一天一言不发就跑了,只留下没有生活能力的妈妈。

魏莱死前的那一天,下跪求陈念不要报警,说自己不能再复读了,因为复读,爸爸已经一年没有跟她说过一句话。在停尸房,看到魏莱的尸体,魏莱的爸爸鄙夷地看了一眼她妈妈,面无表情地走了。

罗婷的爸爸出现过一次,并且拥有很生动的语言。那是陈念被魏莱等三人欺凌之后,陈念鼓起勇气告诉了警察胡小蝶自杀的真相。学校开除了这三个女生,让她们回家复习,高考资格不取消。罗婷的爸爸先是给学校负责人下跪,哀求,当发现这一切都无效之后,他当着众人的面,劈头盖脸地打罗婷……

四个孩子,对爸爸的感觉也是不同的。陈念从来不提,仿若生命里从不曾有过这个人;小北是仇恨,因为拥有这样的爸爸,自己的人生一塌糊涂;魏莱是渴望,她以为只要考上了大学,爸爸将不会再冷漠;罗婷是惧怕,退学后她每一次的出现,明明那么高的个子,却总是蜷缩着背,畏畏缩缩的样子。

父爱的缺失有多可怕,这部电影仿若说尽,那不过是,孩子最需要的时候,你从来不在。

校园霸凌中,欺凌的加害者和欺凌的受害者,一样都是可怜的孩子。

2 妈妈的模糊残缺

人们常说:为母则刚。这只是美好的愿望。这个世界上有因为做了母亲而异常坚强的女性,却也有做了母亲还是软得跟泥一样的女人。

陈念的母亲,电影里勉强算最好的了,至少她坚韧不服输。为了养家糊口,为女儿凑学费,她欠下一屁股债,东躲西藏,卖质量有问题的面膜。即使如此,她依然是一年到头不着家,把高三的女儿独自扔在家里复习考试,独自面对凶悍的债主。

小北的母亲,或许是完全没有自立能力的女人,男人跑了之后,她唯一的生存途径是再找一个男人。可儿子的存在,让她再嫁受到了影响。她选择了遗弃儿子。走之前,她给儿子买了肉包子,看着儿子吃,她就哭,哭到后来就打儿子……她把未成年的儿子扔在了家里,一个人远嫁,再没来看过儿子。

魏莱的家庭,从电影里闪过的几个镜头判断,应该代表着富裕的中产阶级。父亲常年不着家,母亲守着魏莱,警察郑易到她家去找她妈妈,妈妈喋喋不休都说自己的孩子好,不可能是那样的孩子,此时的她,滔滔不绝,仿若掌控孩子的一切。可惜,这个提起女儿自信无比的母亲,在面对丈夫的时候,是那样的弱势。停尸房里,不敢置信的魏莱妈妈看了一眼自己的丈夫,那个男人只是厌恶地看了她一眼,扬长而去。

电影里,我没看到一个健康的妈妈,也没有看到一个正常的家庭。青春的残酷,本来不是宿命,但少年为何无力挣扎?因为原生家庭虽然是人为的,但是站在少年的立场,无力改变。

3 那么多人,

为什么偏偏你的孩子遇上?

陈念后来为什么宁愿选择找当初自己瞧不上的混混小北保护,也不去找大人?因为少年们知道,大人们太忙了,他们的世界里,需要兼顾的事情太多。孩子的事情,他们无法全心全意。

大人们只会说:那么多人,为什么偏偏你遇上,你自己有什么问题吗?

其实,大人们更应该扪心自问:那么多人,为什么偏偏我的孩子遇上,是我有什么问题吗?

当然是大人有问题!因为你们的不负责任,让所有的人都知道,欺负ta,代价很小或几乎不用付出代价,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父母保护。

是的,他们不仅没有父母保护,反而还要操心父母。就像电影里,陈念明明被欺负成这样了,还要在电话里使劲捂住嘴,生生吞下泣不成声的哽咽,抹下满脸的泪水,强装没事地安慰妈妈:没事,挺好的,你也要注意身体。

或许你没有准备好,就做了父母;或许很多很多年过去,你依然不知道怎么做父母。然而,保护孩子不受伤害,难道不是每一个成年人应该做的吗?

古人爱说,世界上无不是的父母。

父母们,请用这样的博大,看待孩子,世界上本没有不是的孩子。

校园霸凌的源头,的的确确,来自每一个家庭。来自父、来自母、来自每一个少年世界里的成人。(澄心锦意)

新闻推荐

没必要道德绑架郎朗

□江丹之前郎朗因为在机场不帮妻子吉娜拿行李而上过一次热搜,还被网友嘲讽钢琴家的手太金贵。在后来的视频中,郎朗主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的伤,大多来自父母的缺失 想起昨晚看的《少年的你》,作为一个母亲,我的心里,全是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