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不敢看体检报告 真是我们这代人的命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8 22:02   https://www.yybnet.net/

前段时间,社交平台上流行一句扎心的话——“八成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这个数据源自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的一组街采。采访中,80%的90后都说自己不敢看体检报告,“需要梁静茹的勇气”。

八成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  视觉中国 图

不敢看的背后,其实是对自己平日里的工作节奏、生活习惯心知肚明。与其看了难过且难以改变,干脆不如不检。有网友就调侃,“不去体检就没有病”“体检就是对心理承受能力的最大考验”……

如果说,街采多少有些不严谨的话,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所做的一项调查,则更加能够反映问题。该调查采访了1979名18-35岁的青年,63.6%的受访者害怕看体检报告,60.9%的受访者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

作为90后,我明白有人说的“作”。越是压力大,越是要“作一作”,和三五好友啃火锅、喝一喝,熬夜追个剧、蹦个迪,反而成了放松的方式。日复一日地上班、下班、加班中,如果不来点“刺激”,压力总是难以排遣。

年轻人的亚健康现象,早在多年前就已显露。而就在最近,真人秀《追我吧》嘉宾高以翔不幸去世,引发巨大关注。而猝死者能够成为新闻人物的还是少数,真实的数据更加残酷。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我国当年心源性猝死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因此离开1500人。另外,《齐鲁晚报》2017年的一份报道称,有数据显示我国心源性猝死人群中,18-39岁的青年人占比达到43%。

数字是冰冷的,现象是沉重的。不仅是年轻人,一些进入中年甚至中老年的创业者、企业管理者,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拖着亚健康的身体。那么,为什么现代人的生活条件更好、医疗更发达、人均寿命更长,劳动强度也不可能比农业时代强,但大家却还是普遍过劳呢?

因为我们都是社会人。没有人会和只懂吃喝拉睡的动物比,也没有人会和古人比,大家只和自己周围的人比,只按当下社会主流的评判标准行事。

以前的人,是为温饱劳作,而现在的人,更多的是为更高品质的生活工作。只是很多时候,这种高负荷的劳作,又恰恰伤害了生活品质。人就是这样一个矛盾体,一种欲望生物。

适当的欲望,是人类走向文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正是因为我们比普通动物拥有温饱之外更多、更大的欲望,人类才走出了山洞和丛林,有了今天的成就。

而之所以又强调“适当”,是因为欲望过重就会演变成野心,如“人定胜天”,如“只要累不死,就往死里干”。欲望是无穷的,也就注定了人类的脚步从不停歇,甚至都不愿减速。

前不久,《奇葩说》有一期的辩论主题是“感兴趣的工作总是996,我该不该886”。这个节目还算比较温柔,在工作的前面有意加了个“感兴趣的”,而放眼现实,不喜欢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人,大有人在。

节目中,“导师”罗振宇的一句话有如万箭穿心:“996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命”。我不赞同这个观点,我的答案是:知命不认命,惜命不拼命。

有人说,这个社会就是需要996,它是一种集体选择的结果。或许,999后是社会客观规律的产物,但客观规律并不意味着价值正确。我们要有向前、向好的价值指向,而不是在承受的同时,也选择认同。

所以,我们要有改变的追求,而不是自觉变成现状的一部分。要知道,以个体自觉去推动群体改变,正是人类社会最有魅力的地方。

新闻推荐

男星高以翔录综艺时猝死

昨天凌晨,艺人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倒。有现场目击者称,高以翔曾心跳停止3分钟,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敢看体检报告 真是我们这代人的命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