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综艺节目不能一味追求收视率而忽略安全管理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1-29 01:17   https://www.yybnet.net/

□龙俊帆

11月27日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被爆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倒。有现场网友称,高以翔曾心跳停止3分钟,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后经纪公司证实,高以翔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高以翔的突然离世,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高以翔去世”“再也不遇王沥川”等相关话题占据热搜榜前列。人们在惋惜一条生命猝然离世时,纷纷指责追问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组的相关责任,“娱乐至死”真的转化为现实的“娱乐致死”时,以收视率为王的综艺节目,该停下来认真反思,不能一味追求收视率而忽略安全管理工作。

《追我吧》是一档什么节目呢?笔者上网查询了解到,该节目自我标榜为“夜晚城市实境追跑真人秀”,嘉宾们在限定区域内展开追逐,跨越障碍,甚至“飞檐走壁”。深夜长达数个小时的录制,甚至是通宵录制节目,强度非常大,嘉宾不仅要快速地奔跑,还得通过人为设置的重重障碍。如此高强度的节目,是否考虑在娱乐至上、追求收视率之时,把安全防护、应急预案等工作做到位了?

事实上,在高以翔猝死事件之前,就已敲响过警钟。2013年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节目,释小龙工作团队的一名成员在录制节目时意外死亡;去年3月,歌手张杰在录制浙江卫视的综艺节目时,因游戏设置不合理而导致其缺氧晕倒;《奔跑吧兄弟》录制过程中,李晨、邓超和杨颖等嘉宾,相继“尝试”了缝针、脱臼和骨折……然而,这些意外发生时,未见监管部门作为,只有节目组缺乏诚意的道歉,“搪塞”众人。

与其说,这些节目是考验明星的体力,还不如说是通过高强度的比拼来制造戏剧冲突与看点,比拼收视率。可以说,高以翔猝死悲剧的原因,与节目组一味追求收视率,而忽略对节目安全管理与缺乏对嘉宾生命安全的考虑不无关系。

斯人已逝,愿高以翔安息。希望不论是浙江卫视还是其他媒体,都应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收视率至上、流量至上的思维,加强对节目安全性的考虑与预防。而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审查审核力度,严查各类娱乐至上、一味追求收视率、内容设置不合理的娱乐节目,用制度与约束规范娱乐市场秩序。

新闻推荐

高以翔的悲剧,提醒狂飙突进的综艺该刹车了

台湾演员高以翔在浙江宁波录制节目过程中摔倒昏迷,经抢救无效去世。27日,这则消息迅速刷屏网络。据节目组官方微博发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希望休息一下2019-11-28 06:12
评论:(综艺节目不能一味追求收视率而忽略安全管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