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新兴网络视听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也需要在规范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为网络视听 建构健康生态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27 07:20   https://www.yybnet.net/

芳草不曾歇:近年来,国内多家网络视频公司影视制作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网络剧内容质量有了明显提升。除了网络剧,网络视听行业的边界也在不断扩大。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VR、5G技术的发展,网络播放平台从电脑端延伸到手机、平板电脑、投影乃至户外大屏;内容创作者从简单的内容生产发展成为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纪录片、短视频、互联网音频、二次元内容、影游联动内容等。短视频、微综艺、竖屏剧、有声书,都是网络视听领域的风口。随着短视频新规出台,视听产业必将在一个规范的轨道上持续前行。

风起流云:最新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7.25亿人,全国在线视频市场达1871.3亿元,短视频市场同比增长744.7%,网络视听类应用场景化趋势显著。网络视听领域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市场格局进一步清晰。内容从野蛮生长向精耕细作升级,网络剧掀起大IP热潮,选秀类网络综艺持续火爆,网络大电影回归理性。与此相应,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等节目样态呈现井喷式发展,节目数量爆发式增长。网络影视市场依托于互联网时代,顺应新一代人群的消费口味,在近些年崛起并发展壮大,呈现了多部现象级的作品。

spotlight:在网络视听平台提供的海量节目面前,用户对节目质量的要求明显提高,新兴网络视听内容制作机构必须打响自身原创品牌。网络视听让曾经只有走进剧院才能体验的现场演出,跃入云端,而直播技术的日益成熟,同样让文化演艺产品呈现全新的消费模式。网络视听企业与科技、演艺、教育、电商、旅游、金融等产业的紧密合作、多元互动,将逐渐形成“网络视听+”产业生态圈。

唐豆:随着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版权市场的规范,广大网民的版权意识和付费理念也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不再寻求免费的午餐,而是愿意为优质网络影视内容买单。但是,对于版权的保护和内容消费的认可,并不意味着垄断播出权后平台方可以任性而为。近日,有网友表示,有网络播放平台存在针对会员的热播剧“坐地起价”现象。新兴的网络视听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其不该成为平台方套路敛财的工具。平台不能将遭遇非法侵权的亏空,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笔者认为这伤害的是广大用户的权益,也伤害了平台自身的商业信誉,终将伤害整个网络视听市场的健康生态。(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新闻推荐

花式播受罚 警示不能随心所欲

现在综艺植入广告花样繁多,日前,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重庆某医药有限公司在《吐槽大会》第三季第4、6、7三期片尾小剧场通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兴网络视听产业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也需要在规范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为网络视听 建构健康生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