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博物馆热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文重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27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故宫早已成为“网红”,一砖一瓦皆是故事,可是开口就是“想当年”,不免严肃沉重,故宫的猫则代表了紫禁城轻快与灵动的一面。故宫最近推出了一套以故宫猫为原型的“故宫宫喵家族”绘本,是“宫猫家族”系列文创的首发作品,通过小朋友能够理解的方式展现故宫别样的美,拓宽了故宫的欣赏人群。(12月14日《中国文化报》)

曾几何时,博物馆在人们的心目中还是“高冷”的代名词,馆藏的文物、藏品藏身于玻璃柜中,与大众之间总有着一块冰冷的隔阂。但现在,博物馆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逐步改变在人们心中的固有印象,以更亲民、更鲜活的姿态,生动讲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满足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深层次追求。

高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的数字技术,是博物馆联通大众的重要桥梁,不但深刻改变了博物馆的服务模式、传播路径,还衍生出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文化节目。同时,网络平台也成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销售主阵地,不断拉近博物馆与大众的距离,重构博物馆的业界生态,让优秀传统文化突破障碍“飞入寻常百姓家”。

博物馆的藏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载体,虽然出于保护的需要,要将藏品实体隔离于大众之外,但对藏品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应该让更多大众接触与了解。通过对历史上人们的生产生活状态以及思想、观念、审美等的认知,可以增进对现在生活的认识、启发和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因此,藏品不能被束之高阁,要走近大众身边。

目前来看,博物馆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博物馆热的形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创新与开放是博物馆今后发展的根本路径,在充分借助数字技术的优势实现转型的同时,博物馆也要时刻注重内在修炼,坚持把文化传承作为根本任务。无论是文创产品的开发销售,还是综艺节目的创作发行,或者是IP的成功塑造,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而不是只图博物馆一家之利。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场所,担负着重要的使命。随着大众文化层次和审美能力的持续提升,对博物馆的了解和兴趣必然会不断增加,对博物馆服务能力和文化产品也会有更高一步的需求,这就需要博物馆在文化传播和公共服务中还要继续下功夫,让大众能够更好地通过博物馆去了解中华民族光辉璀璨、广袤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从而进一步凝聚民族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深度】姜思达的新节目:一场探寻主观表达限度的实验

记者|刘燕秋编辑|1该肯定个性化的表达,还是追求稳妥,呈现一期看上去顺滑的节目?在策划《仅三天可见》时,总制片人徐婵娟曾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物馆热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文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