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举报成瘾的肖战粉和“宗教化”的饭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03 12:4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网视互联编辑部 网视互联

作者 | 珊迪

编辑 | Amy Wang

这几天,全网都为肖战粉丝不能容纳不同圈层的文化而付出惨痛代价。

一篇以肖战为主人公的同人文(同人文即“同人之名以为文”,在原作的基础上,把某部甚至某些作品里的人物放在新环境里,加入作者自己的想法从而展现作者对于原作不同的观念,词条概念来源百度)《下坠》出了圈,但“有性别认知障碍的发廊妹”的设定及露骨的描写,引起肖战部分粉丝的强烈不满。

而为《下坠》画了同人图、助推了此同人文出圈的博君一肖CP粉,也被肖战粉丝打上了“几十万大粉为色情文学引流”的标签。

于是,她们开始了有组织、有纪律的举报。

从举报《下坠》及人肉作者、狙CP粉,到给连载平台LOFTER、AO3刷低分、到网信办举报,致使AO3贴吧被封、利用“外网流量过大就会被墙”的方法,使多年净网从未被封的AO3网站被封在墙外,就连B站、百度云盘等也受到了影响。

LOFTER是国内的同人文创作社区,肖战还曾为LOFTER录制过宣传视频,而AO3是一个全免费、全开放的网站,因为其分级制做得很好,同人创作者和各个圈层的粉丝都习惯将创作的文章放在AO3网站上。

断了粮、失去了精神家园的同人文爱好者和创作者们,同各路网友联合起来,对肖战粉丝以及不健康的饭圈来了一场极大规模的讨伐,这次讨伐被称为“227大团结”“227历史时刻”。

文学创作与色情之间的标准和区别也在不断被讨论。

肖战粉丝举报同人文上升平台,联合起来的起义军就上升正主,以饭圈安利、控评等模式,在互联网上大规模抵制肖战及其影视作品、代言的商品,豆瓣打低分、淘宝直播间、品牌官微、甚至品牌冠名的综艺节目,都遭受到了攻击。

在起义军们看来,凭借耽美改编作品成名的肖战和粉丝,举报同人文及社区、网站这样的行为无异于过河拆桥,又当又立。

肖战的出圈作品《陈情令》的豆瓣评分从8.2降到了7.9,就连肖战客串出演的《庆余年》也没有被放过,引得张若昀亲自下场为剧打5星。

3月1日,举报的发起者@巴南区小兔赞比在微博道歉,紧接着,@肖战工作室、@肖战全球后援会相继发出道歉声明。

“粉丝太爱我了怎么办”,估计是肖战在短时期内无法求解的问题。

畸形的饭圈举报风气

在饭圈,举报、利用公权力进行打压异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几乎每一个粉丝群里都设置有专门的反黑、净化站子,每天针对网络上对偶像各种形式的抹黑、各式不实言论、有意PS的黑白、血腥、大尺度图片等等进行鉴别、举报。只要是被反黑站挂过的帖子或相关博主主页等,都会有大批量的粉丝自发去举报,并将举报数据反馈给反黑站。

之后,举报慢慢变成了一种控制舆论的手段。剔除不符合本圈的内容和声音,向路人及大众营造出“我的爱豆很优秀”“我爱豆很值得”的舆论环境,这样的反黑、举报,被粉丝们称为“偶像行走的空气净化器”。

但如果扩大举报的外延,利用公权力来党同伐异,举报就变成了对权力的滥用。

以肖战粉丝为例,通过举报来打压其他属性粉丝的案例有太多。

去年,因演唱会入住某酒店的肖战,在房间里收到了一位粉丝为他准备的特殊的礼物,一个印有他宠物猫猫的抱枕,之后肖战在绿洲上发认证照片,送礼物的粉丝也发了微博对肖战表示喜欢和感谢,却不想因为自己博君一肖的CP粉属性被肖战唯粉举报,以“利用职务之便给客人送礼物”“泄露客人隐私”为缘由,要求酒店严惩该员工。

最后,酒店道歉、开除了员工,肖战也将发布的礼物认证照片删除,换了一张全黑的图片。

疫情期间,时尚集团宣布将王一博COSMO杂志部分销量收入用于捐赠,被肖战粉丝举报偷税。

此前,肖战粉丝还向广电总局举报王一博没有主持人证,不得在《天天向上》担任主持人,后湖南卫视出红头文件说明辅助主持合法才解决了此类声音。

除了举报,肖战粉丝利用网络攻击公众人物的事件也有很多。因清华大学的颜宁教授在微博上表示压力大时看到了《镇魂》很解压,并很欣赏朱一龙,肖战粉丝就向颜宁教授安利《陈情令》和肖战,却不想被拒绝,于是就对颜宁教授展开攻击;因程青松批评《诛仙I》烂、郑渊洁点赞,郑渊洁就被造谣性取向有问题。

“227事件”之后知名编剧汪海林也对举报文化有了重新的认识,称自己“对这种力量一无所知”,他曾在去年因批评《陈情令》引起了许多粉丝的不满。

让看不顺眼的事件和人都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报行为消失,因为一篇同人文就要送作者去坐牢,圈层之间的交流被取代成喊打喊杀,饭圈畸形的举报文化从未像今天这样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但越来越多的事件也在证明,一个圈层只被允许存在一种声音,利用举报来打压异己,是错误的。

粉丝权力在扩大,饭圈公共领域在“宗教化”

让这些粉丝们越来越底气十足的是粉丝们的权力在扩大。从前只是舞台下的仰望者、电视机前的观众,而今,她们是偶像营销的参与者、星途的规划者,她们的意见是偶像发展决策的重要参考。

2019年,杨幂官方粉丝团发微博控诉经纪公司存在问题,对杨幂新戏提出诸多要求,其中包括“拒绝出演一切嘉行自制剧”,与公司沟通未果之后,线下参加活动的杨幂面对了拉着横幅高喊“要做好演员,拒绝嘉行剧”的粉丝。

迪丽热巴8个月无戏可拍,粉丝撕经纪公司;《锦衣之下》热播时有任嘉伦粉丝认为其经纪公司在宣传上远不达标,要求公司正视任嘉伦的物料宣传;陈立农粉丝因不满其代言的品牌,就对工作室、品牌方轮番开撕。

颁奖典礼、红毯,更是粉丝手撕经纪公司、工作室的高峰时期,拍摄选地、造型、后期修图没有哪一样能逃得过粉丝们的火眼金睛。

如果说,粉丝这样的行为对于经纪公司、工作室来说是监督,在这样的监督中饭圈内不断累积起来的公信力,用于对粉丝及不同声音的管理上,就是“举报到灰飞烟灭”。

这种排他性,更像是中世纪的天主教,异教徒只能被烧死。

《创造101》时期,王菊的粉丝称自己为陶渊明被杨超越粉丝举报玷污历史人物,而杨超越也被网友举报,“毫无实力,靠低俗手段博得同情,违背了中国自古以来靠努力就可以取胜的定律的存在,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年初,PGONE宣布复出的首场演唱会在公布消息后,售票平台收款渠道遭到多方举报,导致平台限制交易,还有人向文化局打电话举报,PGON通过合法、正规渠道申请的演唱会,就在举报下宣布扑街。

饭圈的公共领域就这样一再“宗教化”,她们利用群体给予的权力,站在个人的立场为偶像解决问题。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看不惯的东西就去相关部门举报,小众文化会荼毒青少年那就端了她们的聚集社区,她们不知道自己不喜欢可以选择不看,不知道如果是偶像被侵犯了姓名权,交给工作室和偶像来处理更好,而不是越界喊打喊杀。

而粉丝权力扩大带来的另一后果是偶像的失声,微博博主@女王C-cup提到,“现在的偶像不表达自己的看法……失声的偶像,真实地彻底物化。如果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那么任人装扮就是失声者的宿命,粉丝在代发言的时候,粉丝为善,这种善记在偶像身上,粉丝作恶,偶像又怎么能独善其身。”

当大家以为这次由举报引发的“文化交流”事件,在道歉、抵制之后,就可以落下峰值,结果,3月1日晚一名久患抑郁症的创作者在经历这一系列动荡后发文轻生,被及时抢救回来,但还有肖战粉丝在说“要死就麻利去死吧”。

3月2日几名公众人物的参与讨论又引发了新一轮的不满,因哈文转发相关微博并发表“文化是用来交流的”的观点之后,还有低智粉丝人身攻击哈文,这位粉丝说,“为了肖战,我忍,闭麦。如果他因此退圈,那些今天逼他的人,一个也不放过。譬如那个女人活该死老公”。

她们真的学会闭麦了吗?没有,即使是在理智粉一再规劝的时候。

追星应该是自由且快乐的,她们还未明白。

可怜的是肖战,还不知要被低智粉丝拖累多久。

·END·原标题:《举报成瘾的肖战粉和“宗教化”的饭圈》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以综艺模式做剧集,芒果TV能凭甜宠剧弯道超车吗?

随着《下一站是幸福》收官,由黄轩、佟丽娅主演的新剧《完美关系》在芒果TV接力上线。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月18日晚间,芒果TV...

相关推荐:
可爱的苏先生2020-02-28 11:40
猜你喜欢:
评论:(举报成瘾的肖战粉和“宗教化”的饭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