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黄豆猪手老茶香 ◎李丹崖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3-11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李丹崖

有次去绍兴,在朋友开的一家馆子里,看他做黄豆猪手。

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旧时,有用黄香烧化了,来粘掉猪毛的,更劣质加黑心的,索性用沥青,快捷,但个中毒素较多。用小镊子来拔,制作的过程就注入了仪式感。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拔干净毛的猪手,在清水中再次冲洗干净,放在锅中焯水,除去血水,再煮,放入绍兴老酒,这一步非常关键。在绍兴吃猪手,怎能不放黄酒?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黄酒盈盈地散发着香气。这时候,再加入八角、香叶、生姜等佐料来卤,直至猪手半熟,放入事先泡好的黄豆,焖煮半小时,猪手出锅,香气扑鼻,令人垂涎。猪手和黄豆,加上黏黏的胶原蛋白,如此美味,一个人吃上一只,完全不在话下。

黄豆猪手太香了,让人味蕾极兴奋。餐毕,需以一杯老白茶来平缓味蕾。老街,老院子,老友在眼前,点燃铸铁的老茶炉,煮上一壶老白茶,茶汤浓郁,呈琥珀色,一盏盏,呈于客人面前。饮毕,茶的香不仅可以解猪手的腻,又能助消化,裨益多多。

在无锡和常州,习惯上把黄豆猪手倒过来念,称之为“猪脚煨黄豆”,黄豆和猪手相比,猪手肯定是硬菜,放在前面,还称之为“猪脚”,名字虽不雅观,却有人间烟火气息。炖出来的猪手,汤汁浓郁,放凉后,会呈现蹄冻状,胶原蛋白十足,实为滋补养颜之佳品。

看张佳玮先生的《猪的全身都是宝》一文,花了很大篇幅来写黄豆猪手。他说:“日本许多小店都卖猪脚,姑娘忌吃脂肪,唯猪脚例外,认为富含胶原蛋白,可护肤弥补时光流逝。大概鸡爪、鹅掌等都有这般好处:胶质丰足,入味耐嚼。坏处是吃相不斯文,执子之手,把子吃掉,还容易糊一脸。所以猪脚割开了炖,显得斯文点。猪脚和黄豆单个拿出来,都是水泊梁山菜;在一起炖了,就温和富贵,让孕妇孩子喝都行了。猪脚炖黄豆,如果有汤,则极肥腴,鲜甜好喝,又不失清浓,只不可晾凉,不然像糨糊,吃完得抹嘴,不然嘴上会长蜘蛛网。”这样写猪手,实在是妙极,把猪手单吃的尴尬,和黄豆混吃的文雅,一并来呈现,相较之下,黄豆猪手是如此的让人欲罢不能。

我也曾在故乡见一位老厨做黄豆猪手。老厨原来在国民大食堂做过主厨,做黄豆猪手这道菜,尤为娴熟。他把洗净了的猪手放在砧板上,按照猪的关节,三两下,把猪手拆解成四五块。他说,这样无需直接让人手和猪手相捉,筷子轻轻夹起,唇齿轻轻用劲嘬食,骨头就被剔除了,只留下满口的猪手香,再以汤汁和黄豆佐饭,妙极。只不过不同的是,这位老厨建议,吃完黄豆猪手,来上一壶茉莉花茶,茉莉茶香,可抵油脂的黏腻。真是关于黄豆猪手,各有各的门道,各有各的味道。

黄豆,猪手,老茶,是餐桌上的“锵锵三人行”。

新闻推荐

举报成瘾的肖战粉和“宗教化”的饭圈

原创网视互联编辑部网视互联作者|珊迪编辑|AmyWang这几天,全网都为肖战粉丝不能容纳不同圈层的文化而付出惨痛代价。一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豆猪手老茶香 ◎李丹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