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令人心动的offer》李浩源:鲲鹏万里 不忘烟火气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2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新媒体部 新闻周报

关于李浩源

李浩源,微博粉丝128万的法律博主,人大法学院16级本科毕业生,就读于法学-工商管理实验班,今年已保研本校。2014年参加《汉字英雄》、2017年参加《中国诗词大会》、2019年参加《令人心动的offer》、2020年参加《神奇的汉字》第二季。不论是扎实的法学学术功底,还是满腹经纶一身才气,又或是谈吐间流露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都足见他的才华与魅力。

在这个毕业季,让我们走近李浩源,去感受榜样的力量。

01

综艺篇·一场奇遇

热门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播出之后,“李浩源”这个名字渐渐被人们所熟知。节目里的他是“人形法条机”,出口成章的大才子,粉丝心中最可爱的“好圆”。

“原来生活中还有这样的可能性”

李浩源与综艺结缘始于六年前参加的《汉字英雄》,后来还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在这两档节目中,他展现出了过人的文学知识积累,这份才气自然也表现在《令人心动的offer》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使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在面试环节,他这样展示自己的自信与锋芒。

《令人心动的offer》里的李浩源

“参加《令人心动的offer》本身就很令人心动,你很难再去认识这么几个人,很难再遇到四个这么优秀的律师,这本身就是奇遇。”李浩源这样回忆道。参加各种综艺让他收获了友情和机会,也收获了更高、更大的见识,“原来生活中还有这样的可能性在等着自己。”

对他而言,综艺节目最早是缘分,后来是机会,现在已经成为一份工作。比起年少时单纯地喜欢体验舞台带来的趣味,如今的李浩源能够用更成熟的方式看待自己身上的聚光灯。“这也是我的一个求生平台。有一天当我要面对财务、人脉这些现实问题时,会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可能有机会摆脱为了碎银几两慌慌张张的状态。”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

微博上李浩源的粉丝数已达到128万,超高的人气让他不得不思考公众人物和个人身份之间的平衡。他想要将两种身份分开,但二者又不能被割裂。“你要懂得用生活去尊重你公众人物的身份,用公众人物的身份去保护你的生活。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大概是这样一种状态。”

微博上,他喜欢以视频或直播的方式为粉丝解答形形色色的问题,作为一名“法律博主”,分享知识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观众不会平白无故地喜欢我,对得起他们才对得起我自己。再说解决他们的所急所难,是我的本行,是我的饭碗,我得把我的饭碗端住了。”虽然做这些事情十分耗费时间和心力,但李浩源仍然愿意坚持去做,“这是我的所爱,朝闻道,夕死可矣,君子有命则不辞。”

在这个互动过程中,粉丝们也受益无穷。网友走马感慨道:“同是法学生,他更像是同龄人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他的一篇篇微博长文以及一次次直播中看到这个学长的不凡谈吐以及渊博学识。古人云见贤思齐,李浩源大概就是当代年轻人的榜样。”

喂海鸥的李浩源

02

法条机VS共情心

“我的情感能让我去追求这个世界的善”

在《令人心动的Offer》的观众琪琪(化名)看来,李浩源是一个十足的学霸形象,庞大的知识储备量以及对法律知识的灵活运用,都足以看出他平时的勤勉和对于学习的尊重。

但真正打动观众的不仅是他对法条的过人记忆,更是背后使命般的正义感和共情心。琪琪说道:“当他面对寻求帮助的弱势群体时,他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考量,理解他们的处境,有高度更有温度。”

提到情理与法理的关系时,李浩源说道:“就像罗翔老师说的,有的人法学学得太好,常识都给学掉了。做人嘛,首先为人,其次再去操掌人间的天平。你想超脱世外,站在高峰上往红尘里面看,你看到了你自己也在红尘里面。我只能说我可能会有冲动,有鲁莽,有犯错的时候,但是我的情感能让我去追求这个世界的善,过一种值得过的生活。”这一份对善本能的追求,也许应是法律人最珍贵的初心。

一身律师装的李浩源

03

锋芒VS谦卑

节目里充满自信甚至有些骄傲的李浩源,生活中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在他身上,这两种品质并非不可相容的两面。

“和历史沟通也是一个走向谦卑的过程”

李浩源有个外号叫“唐朝通”,其实他不仅仅精通唐朝的历史。自五月起,他开始在微博上与大家共读《宋仁宗》分享心得体会。可以说,对历史的热爱贯穿着他的生命。

“历史就是今天。意大利著名的史学家、美学家克罗奇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当然这是年鉴学派的观点。这种历史不是王侯将相的丰功伟绩,并非才子佳人的你你我我,是一种检讨生活和判断人事规律的逻辑学科。”在李浩源看来,历史不仅能涉及史实的叙事的部分,也有属于社会规律的部分,它是一门可以用来反思、研究生活的学科。

“读历史就是认识我自己,我这一生必然是很短的,我可能在还没完全来得及认清它的面目的时候就已经不知所踪了。我只能说,看看前人踏过什么足迹,这种足迹是什么样的面貌,他的心路是什么样子的,或者对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影响,那些错的对的是怎么发生的。和历史沟通也是一个走向谦卑的过程。”历史之于李浩源,更像是他的导师。

庞大的积累量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阅读习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一直引导他、激励他的话,“不读书我就会落伍”。

当问及学习经验时,李浩源说到自己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方法,“在学的比我好的人身上,这些东西实在是不值一提。”四年学习生活过去,他最大的体会就是哪怕做错也能不退缩地走下去,“核心是不放弃” 。

“擅长撞南墙,擅长不服输”

对于自己的优缺点,李浩源认为自己擅长撞南墙、擅长不服输,这一份傲气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他也坦率而谦虚地承认,自己在读书和为人处世方面都需要加强。在他的粉丝Galeno眼里,李浩源“在大众面前表现得非常自信,太露锋芒,会给人一种高傲的感觉”,但后来她发现,“他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大男孩,文学功底深厚,有修养,也非常谦虚,心怀正义与善良,有着一颗赤子之心。”

关于在节目中自信和现实中谦虚的反差,李浩源坦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时候,手里只有一根木头、一块石头我都要亮出来,这是为人的道理。男子在这个世上,是绝不低头的。当仁不让。至于成败与否,《后出师表》里说了,“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鲤太史”

04

严肃VS风趣

“我并不是什么严肃的人”

天才学霸的形象似乎给人一种严肃高冷的印象,而李浩源却并非如此。在节目里,他曾说过“幽默风趣”也是一名合格法律人的品质。提到现在的时间安排,李浩源表示:“每天该干啥干啥,该谈工作就谈工作,该学习、该健身,也就去做。学习和工作任务繁重的时候也会打打游戏娱乐一下。”

当问及他还有哪些一直坚持的习惯时,他特别提到要坚持自己的玩心,常常出去玩也很重要,去见证人间的千姿百态。“我并不是什么严肃的人,真正严肃的人是像司马光这个样子,二十多岁的时候就会在家里穿戴整齐躺在床上,一想到什么事情就把腰间的笏板抽出来对着空气,像上朝一样。”

作为李浩源的朋友,人大法学院17级本科生淳子(化名)也说道,“其实他还是个挺幽默有趣的人,大一还参加过话剧团和微电影拍摄。可以说努力有努力的方式,生活有生活的方式吧。”

李浩源在哈萨克斯坦

05

人间妄想VS人间烟火气

“今天的我依然灰头土脸”

这样多面的李浩源也会显露出无奈的一面,他表示,本科阶段他其实把自己当作边缘人对待,自觉不擅长学生工作,不敢去参加,只是偶尔替别人写些东西。他说自己不是一个什么主流的人,因为学校、外界,自有他们的价值观和判断尺度,而自己的骄傲也许不一定与其相符,走出自己的路才最重要。大学四年,他觉得学到的东西都很宝贵,如果再来一次,愿意多读书、多健身。

谈及人生选择,李浩源觉得他本科的“一事无成”使得他之后的规划选无可选,“留在这里读研最稳,最不用付出什么成本,将来还可以作为一个继续晋升的机会”。现在李浩源已经保研成功,关于未来的规划,他想“在专业上成为更靠得住的人”,比如多写文章、多写书、多获得老师的认可。他开玩笑称未来不能像今天这样灰头土脸,“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在粉丝心中他是“人间妄想李浩源”,完美而成功;而真实的李浩源也有着自己的不完美,他也像我们所有人一样,走在焦虑、迷茫和冲破迷茫的路上。

适逢毕业季,他真诚地对师弟师妹们说:“学做人,学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会很帮助你学习知识。” 在学术上不断精进却仍葆赤子之心,才气四溢的同时又心怀家国天下,有“成为全国扬名的法律人”的鸿鹄之志,又有常常活跃偶尔贪玩的人间烟火气,这也许就是李浩源给我们留下的最美好的样子。

采访:于晓洋 杨郁然

文字:高雨曦 陈嘉文

原标题:《专访李浩源: 鲲鹏万里,不忘烟火气 | 脸书》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不较劲的万茜 谁能不喜欢?

原创外滩君外滩TheBund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安静的万茜就像一股清流这还真不是什么“人设”看完《姐姐》第二集后,我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令人心动的offer》李浩源:鲲鹏万里 不忘烟火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