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萌娃综艺争议声中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谁知盘中餐》剧照▲《谁知盘中餐》剧照□ 本报记者 陈巨慧

漫长的暑假结束,“神兽”终于归笼。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盼来了这一天,感慨难得清闲的大人们,心里也难免有些空落落。紧跟开学的节奏,《谁知盘中餐》《亲爱的小课桌》两档观察类“萌娃”综艺顺势开播,在满足观众“吸娃”愿望的同时,展现育儿理念的碰撞,带来深度思考。

在劳动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已播出两期的《谁知盘中餐》,是由湖南卫视和潘礼平团队联合出品的原创育儿观察类节目。没有明星大腕的加盟,一群5岁—13岁的孩子们在乡村田野劳作,展现出最纯真、自然的生活状态。节目围绕二胎萌娃的劳动锻炼等主题,传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念,致力于深耕少儿教育全新一面,延伸荧屏教育创新格局。

首期节目,是萌娃们的乡村初体验。孩子们不仅要适应新的环境,还要学会做饭、学会加工各种食材、学会劳作、学会生活自理、学会照顾弟弟妹妹。

以劳动之名,践行教育之责。《谁知盘中餐》打破了以往典型的棚内对话模式,将镜头延伸至真实的乡间,通过观看孩子之间的“原生态”劳作和相处,借由最接地气儿的乡间劳作,引导观众在体验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逐渐丰富对于劳动以及教育的认识。

离开了父母的庇护,独立是成长的必须。父母趁着夜色匆匆离开,有点叛逆的安子大哭不止,作为姐姐的彤彤,跟安子说“安子不哭,有姐姐,姐姐在你旁边啊”,强忍住泪水给妹妹不停地扇风。照顾好妹妹已经是她无意间举起的责任。

来自江苏的开朗兄弟和彤彤安子两姐妹接到打米的任务,四个人一起使出全身力气来抬着装稻谷的箩筐,一路上开朗兄弟尽显男子汉本色,帮助“女汉子”。看到稻谷经过打米机马上变成了白米,他们在惊奇之余,也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获得了劳动换取的食材,一起动手做出的饭菜格外香。

《谁知盘中餐》没有刻意的命题,而是以爱为核心,以劳作为途径,以探讨为牵引,为孩子与孩子之间,家长与孩子,观众与教育之间的对话,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最大力度共振孩子劳动教育的培养和父母教育孩子方式的共鸣,更强力引发了当代人的社会现实思考。节目首播收视斩获五网第一,节目中,“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等话题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而二胎萌娃在劳动教育中所表现的成长以及不怕困难,携手前行的精神,也感动了万千父母和观众。乡间纪录,专家解读,纯真互动的多元呈现,令不少观众表示,在欢笑与泪水中收获期待和感动,受益匪浅。

业内则评价,《谁知盘中餐》凭借独特的观赏性与教育意义在社会中掀起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向上氛围,构建了极具创新与价值共聚的荧屏教育新地标。

托管生活碰撞写作业难题

与《谁知盘中餐》同一天上线的《亲爱的小课桌》,是由爱奇艺推出的萌娃课业教育陪伴式综艺。节目中,有6个1-3年级的萌娃要到课后托管班写作业,陈建斌、叶一茜、傅首尔、陈宥维、高秋梓则组成“明星老师团”,参与到课后托管班的日常教辅工作中,记录观察孩子们日常放学后或周末的“托管”生活,展现了温馨快乐的“小课桌”日常。观察室中,家长与嘉宾育儿理念激烈交锋,为观众带来“育儿干货”与观念碰撞。

以托管班为切入点,《亲爱的小课桌》直观呈现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教育难题。节目中,有明星老师团与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搞笑片段,也有孩子们写作业注意力不集中、抱有逃避心态等现实问题。这些贴近生活的画面,让网友们忍俊不禁。

面对作业难题,艺人们接连上演育儿带娃的各种“人间真实”。作为节目的常驻嘉宾,陈建斌与叶一茜有着丰富的带娃经验,而高秋梓和陈宥维作为新生代偶像,则要在“小课桌”的工作中学习照顾萌娃的技能。陈宥维连连叫错萌娃名字、手忙脚乱。高秋梓因为缺乏经验,面对压力情绪失控,偷偷抹泪。

观察室中,讨论热烈,嘉宾们针对孩子们的表现,各抒己见,为节目与观众架起了共同沟通与探讨的桥梁。其中,鼓励式教育与打压式教育的交锋格外吸引眼球。

节目展现的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引发观众的共鸣与热议。

萌娃节目扎堆上线的争议

自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后,《爸爸回来了》《闪亮的爸爸》《小手牵小狗》《超人妈妈带娃记》《妈妈是超人》《萌仔萌萌宅》《超能幼稚园》《大冰小将》《育儿大作战》等大批萌娃节目走进观众视野。

明星亲子真人秀,初衷大多是培养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由于工作的原因,明星们可能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节目录制时,与孩子一起在游戏中增进了解,增进亲密度。因满足了很多观众对公众人物私生活的强烈好奇心,节目往往备受关注。然而此类节目也被质疑利用孩子赚钱,对明星子女过度炒作等。

没有明星,节目就没有热度了吗?据微热点数据统计,虽然《谁知盘中餐》并没有明星大腕加盟,但节目的理念和呈现的内容还是得到了网友的普遍认可。在“微博声量TOP10地区显著情绪”中可以看出,网友情绪均为“喜悦”。其中,该节目所宣扬的粮食“来之不易”的理念引发网友热议,“萌”娃们彼此“照顾”,种种“暖心”的举动令网友“欣慰”。

如今的萌娃教育类节目,有着多重功效,探讨代际沟通、寻访成长秘钥、传递科学知识。关于孩子教育的探讨,荧屏上从未间断过。旨归一致,这类节目的形式却在不断迭代升级中。《谁知盘中餐》致力于打破教育的呈现方式,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了互动性和趣味性,观众与电视之间不再是讲与听的被动关系,而是透过最真实的镜像呈现,让观众得到由感官至感悟的深层思考,体验少儿教育的社会性、教育性及重要性。而《亲爱的小课桌》则以托管班为节目背景,加入了老师及教育专家,孩子的教育是节目的核心话题。

不过萌娃节目扎堆上线,也令部分网友和专家担忧。

有网友表示,将孩子曝光在镜头之下,会放大自身的优点,也会放大自身的缺点。录制之前,家长必须告知孩子实情,尊重他们自己的意见。“孩子参加节目的收益有哪些?负面因素有哪些?如果不参加会有什么损失?会错过什么吗?这些要素家长也都要有自己的判断,综合考量。”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幼教专家潘斌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已经渐渐形成世界观,适当地让他们在舞台上锻炼自己是可以的。但家长还是不能低估电视可能对孩子造成的压力。

新闻推荐

应援打榜、刷量控评、互撕谩骂、恶意攻击…… 迷途“饭圈” 如何知返

人民视觉供图阅读提示近年来,不理性的追星行为不时爆出,有的对演艺人士围追堵截、贩卖其个人信息,有的“一言不合就开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萌娃综艺争议声中升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