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综艺节目记录于谦白慧明、吴京谢楠、何猷君奚梦瑶三组夫妇真实二人世界《幸福三重奏3》构建当代婚姻故事图鉴

来源:新京报 2020-12-31 08:47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三重奏3》“全家福”。于谦和白慧明夫妇。吴京和谢楠夫妇。

12月31日,腾讯视频出品的综艺《幸福三重奏3》正式收官。节目通过真实记录于谦和白慧明,吴京和谢楠,何猷君和奚梦瑶三组明星夫妇在远离尘嚣的村落里真实的二人世界,构建了一幅充满烟火气息的当代婚姻故事图鉴。节目里呈现了婚姻生活的多元姿态、从夫妻相处细节中探寻婚姻的智慧,并延伸到更广阔的社会性议题,用真切的代入感和治愈感与年轻观众达成了情感共振,帮助他们克服“恐婚”情绪,激发对“亲密关系”的向往,并最终实现婚姻中的共同成长。

构建婚姻故事图鉴激发观众追求婚姻幸福

《幸福三重奏3》在远离都市的泰顺乡村院落里,为明星夫妇搭建了属于二人世界的“新家”,让他们得以重新审视情感和内心。三组明星夫妇,分别处在不同的婚姻阶段,有着不同的婚姻经验和日常相处模式,映射了当下社会的婚姻生活多姿态,构建了当代婚姻故事图鉴。节目没有单纯描绘婚姻爱情有多么美好,而是让观众看到明星夫妇生活全貌,从而去理解和思考关于爱情、婚姻、幸福的答案。

于谦、白慧明是“老夫老妻”的代表,他们的相处中满溢着无处不在的默契和舒适,偶尔也有中年人的小浪漫,平淡真诚、细水长流;吴京、谢楠像很多中年夫妻一样,各有工作事业的重心,婚姻中彼此扶持也互相磨合,有甜蜜也免不了磕磕绊绊;何猷君和奚梦瑶还在热恋中,但也要肩负起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责任。他们靠火锅速食解决三餐,腻一起玩游戏“开黑”,全情工作也全情玩乐的生活方式,让很多年轻人产生共鸣,称看到了“世界上另一个我”。

《幸福三重奏3》里三组明星夫妇真实的婚姻生活状态,向年轻观众展示了幸福的不同样貌。他们婚姻中遇到的问题和价值观碰撞,可以跟观众的现实生活形成呼应,引发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思考,由此激发“恐婚一族”向往亲密关系,主动追求幸福感。

深入探讨婚姻智慧“现实主义”达成情感共振

《幸福三重奏3》之所以能打动观众,在于它不仅呈现令人向往的幸福美好,也不回避亲密关系中会遭遇的问题。比如婚姻中双方要不要说出自己的想法?白慧明、谢楠习惯于含蓄领会对方的意思,更年轻的奚梦瑶倾向于把话摆到台面上直说;再比如,婚姻中的男性往往忽略女性的情绪,认为两人在一起就好,而女性对生活中的仪式感始终有所向往。

这种不回避问题的真实,让观众产生了真正的代入感。节目通过探讨明星夫妇化解问题的婚姻智慧,所传递出的婚姻经营方法也得到观众的认可。就像经历了十期的节目,一直不在乎形式的于谦干了二十年来最具仪式感的事——把记录夫妻俩在节目里的生活状态的图片制作成了纪念相册,让白慧明非常感动。不少观众感慨,要向于大爷学习,让生活更有仪式感,和老婆多交心。

值得一提的是,《幸福三重奏3》没有局限于“婚姻”这一主题,而是将情感话题的触角延伸至社会生活中,与更广泛的观众产生共鸣。例如:何猷君、奚梦瑶和包文婧聊起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难恢复,心情容易陷入抑郁等人生经历,引发了大众对于女性生育成本和产后抑郁的讨论和关注。类似的社会话题方向的延伸,为《幸福三重奏3》增添人文关怀的气质。

独立与婚姻不矛盾日常生活彰显女性力量

今年以来,30+女性的困境成为社会的热点议题。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和热播剧集《三十而已》均聚焦于此,引发了大众对于30+女性群体的普遍关注。随之而来,“30+女性唯有在事业上乘风破浪才能实现女性价值”的观点也日趋主流。但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也有着不一样的情感需求。现实中,女性价值的实现并非只有搞事业这“华山一条道”,而是可以有更丰富的选择。

《幸福三重奏3》用三对明星夫妻相处的真实细节和他们关于婚姻生活的坦诚讨论,聚焦已婚女性对家庭生活、亲密关系的处理,呈现出丰富而独特的“已婚女子图鉴”——不管是专注家庭的白慧明、跟吴京各有事业要忙的谢楠,还是新婚不久的奚梦瑶,她们在婚姻关系中从来不是附庸,而是和丈夫平等独立的“共同经营者”。而由于女性对情绪的天生敏感,她们在夫妻相处中,甚至经常成为率先发现问题,并主动沟通解决的一方。

女性独立与婚姻生活并不矛盾,除了在事业上乘风破浪,已婚女性在婚姻生活的琐碎、甜蜜与烦恼之中,同样可以展现自己的力量和价值。这也为女性价值观和家庭幸福观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使得节目具有了更深刻的现实意义。《幸福三重奏3》播出以来引发的话题讨论热度和广度,以及在女性观众中的认同度,彰显着腾讯视频在情感类综艺的内容选择、制作能力以及市场判断上的洞察力和敏锐度。不同年龄、个性嘉宾的精准组合,提升了用户对于内容IP的黏性与忠诚度,资深观众表示,《幸福三重奏》第三季还是原来的味道;同时也吸纳了更多年轻用户。新用户表示,非常喜欢节目娓娓道来的节奏与真挚温暖的氛围。未来平台将持续发力,产出更优质、更切中受众情感需求和社会痛点的内容。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新闻推荐

有“奇葩”也要有“说”

□新时报记者江丹《奇葩说》第七季开始了。其中,选手亮相的两期“前传”已经播出了,就跟它的第六季、第五季或者第四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综艺节目记录于谦白慧明、吴京谢楠、何猷君奚梦瑶三组夫妇真实二人世界《幸福三重奏3》构建当代婚姻故事图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