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故事可虚幻细节要真实 《锦心似玉》原著作者吱吱接受专访,希望作品能给年轻读者提供帮助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3-19 15:1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孟秀丽

由钟汉良和谭松韵主演的《锦心似玉》正在热播,剧中罗十一娘与永平侯徐令宜先婚后爱的精彩对手戏,以及女主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全方位的成长,引来很多观众拥趸,并引发原著小说《庶女攻略》的再一波热销,目前已跃居京东古代言情文学榜销量第一名。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原著作者吱吱表示,写古代爱情故事,是自己的爱好,写小说是织梦的过程,也是为了给年轻读者的现实生活提供一些观照和帮助,她认为无论身处何种境况,女性都应自立,做“一朵独立开放的花”。

写作时将自己代入角色

《庶女攻略》是吱吱11年前的古代爱情小说,因其巨大的影响力,被称为“庶女文”鼻祖,在网文界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不少读者心中的白月光。作品聚焦于古代官宦家的庶女罗十一娘,以其逆袭成受人尊崇的侯府夫人为成长线,落脚于女主坚忍心性、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全方位成长。除了对爱情的细腻描写,吱吱还细细铺陈了很多生活化的细节展示与传统文化技艺的呈现,包括风俗习惯、刺绣文化等,引发读者和网友热议。

作为一本古代背景的小说,《庶女攻略》在细节上十分考究,无论是称呼、服饰、官职,以及嫡庶、母子、夫妻之间的相处模式,都非常写实、有迹可循,这也使得读者和网友在看小说时,更能体会到女主罗十一娘的处境和心境。“我的阅读习惯告诉我,小说要想写得好,一定要有真实的故事细节,这样读者才会有代入感,小说才有可读性。”吱吱认为,写小说是织梦的过程,故事可以虚幻,但细节必须是真实的。“现实照在梦想里。写小说是给读者营造一个逃避冷酷现实的场景,行文中构造出虚幻的场景,但细节必须真实可信,才会让读者和网友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吱吱表示,写《庶女攻略》的时候,会将自己代入到那个时代,思考一个白领精英到了那样的环境,会发生怎样的故事,遇到事情会做怎样的选择,其举手投足、言谈行事,落于行文字面,是活生生的现实,高度还原了当时的生活细节。

《庶女攻略》在当时是一本反同质化、反套路的网络文学作品。吱吱表示,自己是由网文读者转为写作者,觉得当时网络文学人设同质化现象严重,女主角不是皇后就是公主,看得多了就想“写不一样的小说”。在《庶女攻略》的创作中,她把故事背景放到明朝,女主人公靠玲珑慧心和精湛的刺绣技艺获得了徐家的信任,收获了完满的人生。

女性应“做独立开放的花”

这十年间,吱吱写了包括《庶女攻略》《金陵春》《九重紫》《慕南枝》等一系列古代爱情小说,成为阅文白金作家。在吱吱的爱情故事里,都有一个非常向上的女主,无论是《庶女攻略》里的罗十一娘,《金陵春》里的周少锦,《九重紫》里的窦昭,还是《慕南枝》里的姜宪,展示的是这些女性的成长故事,她们身份、地位不同,无论处于何种困境,都有一颗坚忍、聪敏、善良的心,吱吱耗费大量笔墨写了她们为人处世的智慧,于是也有读者认为这些文章是“现代东方女性的人际关系宝典”。

《庶女攻略》中,罗十一娘要在嫡母压倒性的权势下选出对自己相对更有利的婚姻,要处理好跟丈夫之间的关系,要主持一大家子的吃喝用度、人情往来,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些事是在古代才会发生,但更多的是对当下依旧有借鉴意义的举措。无论是重嫡轻庶,还是知晓他人犯的错,或是认不清自己处境的人没事找事,罗十一娘碰到的所有困难,配角们的所有性格,都能从现代的生活中找到一些影子。这让这部小说越发鲜活,也越发真实。

“一部好的小说要有逻辑性,人物有性格,是有血有肉的人,人物要活起来,有自己的命运和使命,而性格决定命运。”吱吱谈及写《庶女攻略》的时候,跟女性读者接触多,明显感觉到原生家庭对女性、男性甚至下一代的影响非常大。“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在故事中去分享别人怎么选择,别人如何掌控自己生活的?小时候受原生家庭影响很多,但当你离开原生家庭,成为经济独立的人的时候,怎样让自己的思想独立?这些案例从哪里来?是不是可以通过女性作家的作品来告诉你,生活不是只有一种选择,还有其他的选择,你的选择没有错误。这样给女性读者一个肯定。”吱吱认为,女性应该对自己更宽容更爱护一点,古代言情小说里不是只有做到皇后才是成功的,预设的目标不用多高,只要做到了,就不负生命。

吱吱介绍说:“所以我文中的女主,都是很坚强的,都能从泥淖里、从乱七八糟的关系里爬出来,做一朵独立开放的花。”这是对现实的观照。吱吱认为,女性应该在社会上走得更从容一些。所以她写《金陵春》,写一个性格懦弱的女主的选择和命运,告诉读者和网友们,要坚强,去做,就有另一番天地。“这是我最希望能表达的东西。我希望一些年轻的读者看过我的作品后,可以对他们的婚恋观、爱情观产生一些帮助。”

吱吱

新闻推荐

外壳李焕英,内核金智英 娱乐圈迎来“女性全盛时代” “五十亿”贾玲能代表现代女性吗

赶在“三八节”档期,《你好,李焕英》票房堪堪突破50亿大关,贾玲成为“50亿+”俱乐部成员,也是世界影坛票房排名第二的女导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事可虚幻细节要真实 《锦心似玉》原著作者吱吱接受专访,希望作品能给年轻读者提供帮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