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文化悬疑get到了年轻人的爽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12-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很多从事流行文化的专业人士都没有想到,中国传统文化如今会和影视娱乐结合得如此紧密。曾经让专家们苦心孤诣研究和呼吁的向“年轻人推广”的困局,在90后、00后身上得到了突破,悬疑元素的加入让满满知识点的“干货”啃起来也没那么费劲。

人文学者、书画家、评论家宋文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魅力无限的中国传统文化,在经过风尘岁月之后,在当下的影视剧和小说作品中开始闪闪发光,“更丰厚的内在逐渐被发现,进行继承和创造性的弘扬,影视人和作家又赋予了它新的时代价值和当代人的眼光,这一点是很高级。”

从《中国诗词大会》《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大热,到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系列的出圈,再到《古董局中局》《风起洛阳》的走红,传统文化新的表现形式更加让人关注,“《古董局中局》对鉴宝手法、古董文化的影视化表达,流行文化‘剧本杀’和古代悬案的不谋而合,都找到了年轻观众的兴趣点。”

宋文京透露,《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古董局中局》等影视剧中,在悬疑感的情节中,还提供了“满满知识点”的传统文化场景和生活美学,引起很多年轻人“考据”,“比如‘绫罗绸缎’中每个字指的是不一样的织物,洛阳的‘南市’现在还有吗?要不要去旅行打卡?”

有了文化加持的悬疑作品更具商业性,这是不是就算稳稳掌握了年轻一代的流量密码呢?宋文京认为,这仅仅是开始,只能算作勾起了他们的好奇心,“现在的年轻观众和创作者们都越来越聪明,如果仅仅是贴上‘文化’的标签,做一个符号,只是伪文化。”在把中国文化推广给下一代,给更多的外国人时,在文化内涵和符合史实方面要更加深耕,“真正打动别人的始终是一个好的故事,好的中国故事。”当更多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悬疑”影视剧和小说出现,并且进一步大众化之后,才能真正落地,“才算真正实现了拓展边界”。

新闻推荐

《扬名立万》:爆款“黑马”名不副实

文/张彬《扬名立万》是近来冷清的电影院线上为数不多收获好评的电影,影片将一个“戏中戏”的故事,嵌入到密室探案的框架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悬疑get到了年轻人的爽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