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电视剧《女心理师》火了原著作者毕淑敏推“心灵治愈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2-17 02:43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剧《女心理师》火了 毕淑敏“心灵治愈书”系列。

小林漫画

小林漫画让书中话题更具幽默感。

最近毕淑敏小说《女心理师》同名电视剧受到广泛热议,该剧囊括了产后抑郁、讨好型人格、双向情感障碍、空巢老人、婚前恐惧等12个心理问题。相对于有着《扪心问诊》《心理医生》等经典心理剧的美剧市场来说,以心理师为主角的国产剧似乎并不多见。这也引发了大众对这一“神秘”职业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疫情的存在让大众对社会心理问题越来越重视,不仅是《女心理师》,包括《脱口秀大会》《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等涉及心理问题的节目无一例外也火了起来,心理健康题材已经变成文艺热门。对于社会大众来说,更是需要有普适性的读物来慰藉心灵。除了《女心理师》原著外,毕淑敏还推出“心灵治愈书”系列,分为《毕淑敏的幸福课》《毕淑敏的心灵课》《毕淑敏的成长课》三本书,从实际心理问题出发,通过幸福、心灵、成长三个角度深挖人生的真相。

用心理咨询案例记录不幸 帮助治愈内心困境

提起毕淑敏,我们首先会想到她是一个作家,但其实她的身份有很多,她还是医生、职业心理师。毕淑敏17岁到藏北高原当兵,转业后做了22年医生,后又辞职去北大进修心理学博士、开心理咨询室。文学家王蒙称她为“文学界的白衣天使”,作家柴福善评价她:“太正常、太良善,即使写小说,似乎也没有忘记医生治病救人的宗旨——普度众生的宏愿,苦口婆心的耐性,有条不紊的规章和清澈如水的医心。”

毕淑敏的个人经历让“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才能幸福”成为她笔下永恒的话题。心理咨询师和心灵类读物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就是帮助治愈内心的困境,回归正常生活。在充分遵守心理医生职业准则和保证患者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也有来自毕淑敏的心理咨询案例,他们当中有抑郁症患者、不被家庭和学校接受的“异类”、无法感知幸福的年轻人等。书中关于迷茫、焦虑、忧郁,或者情感缺失带来的不幸福感可能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曾经有过。阅读他们故事的同时,也是在审视我们自己的心灵。

文学、心理学和漫画结合 让哲理和治愈幽默呈现

《毕淑敏的幸福课》《毕淑敏的心灵课》《毕淑敏的成长课》三本书分别从理论指导、案例分析、亲身实践的角度为读者提供获得幸福的方式,这也是毕淑敏和读者分享快乐和思考的动力。

《毕淑敏的幸福课》的蓝本是毕淑敏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的《幸福课》,拥有非常系统的心理学色彩,但也不乏文学的共情性和感染力。她从心理学、医学、人文科学的角度,通过案例,详细讲解如何破解自卑、抑郁、焦虑、恐惧等精神创伤,带领读者思考和探索和谐、平衡心灵的艺术。

《毕淑敏的心灵课》是毕淑敏工作中真实的心理咨询手记合集,总体上可分为“个人的心结”“对情感的解读”“掩盖痛楚”和“释放心灵”四个部分。她以心理咨询师、作家和朋友的三重身份,为困境中的现代人破解生活上的忧虑和心理上的困扰。以讲故事的方式为读者分析30多个贴近生活的心理咨询案例,教人学会和自我、他人、世界好好相处。

《毕淑敏的成长课》则从理论过渡到实践,为读者提供了七个可以亲身实践的心理游戏。比如“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生命中影响你至深的人”“我究竟是谁”“写下支持你的人”“我心目中的父母形象”……做完这些游戏,读者对自我和外界的认知都会有所改变。

除此之外,在《毕淑敏的心灵治愈书》中,每本都插入了16幅极具特点的“小林漫画”。或许对于大众来说,“小林漫画”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但是其曾入选过高考语文作文,并以总是能从生活中最细微的点滴切入,温暖、接地气、生活化的特点被大众喜爱,作者林帝浣的画风与毕淑敏的文风也不谋而合。“小林漫画”的哲理性插图配上毕淑敏的治愈性文字,让书中探讨的话题能以更加轻松幽默的方式呈现。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实习生李心月

新闻推荐

重返《今日说法》主播台“不正经”小撒没耽误正经撒贝宁

重返《今日说法》主播台撒贝宁撒贝宁重返《今日说法》主播台。11月18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官方微博@CCTV今日说法...

相关推荐:
安得才思涌如泉2021-12-12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女心理师》火了原著作者毕淑敏推“心灵治愈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