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阿坝州新一代 天气雷达系统建成投用

来源:阿坝日报 2020-10-21 21: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银措杰)今年,随着阿坝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结束了阿坝州“无天气雷达”的历史,弥补了阿坝州强对流天气监测的历史空白,为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提供了数据支撑,该部气象“千里眼”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主力军作用。

据悉,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总投资326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221万元,地方政府投资1040万元,该系统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监测预报预警,目前系统运行稳定,能够实时、准确地获取更高精度的大范围降水、回波顶、风场和云中含水量信息。

今年5月至6月,阿坝州冰雹天气频繁,区域性暴雨天气次数刷新历史记录,气象部门依托该系统提前发布冰雹、暴雨等预警,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较2018年,冰雹预警信号时效提高了10分钟,暴雨预警信号时效提高了58分钟。8月10日19时21分,阿坝县四洼乡出现冰雹天气,业务人员通过天气雷达监测回波图,提前预判阿坝县附近将有冰雹天气出现,当日18时29分,阿坝县提前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提前52分的冰雹预警信号刷新了近年来阿坝州冰雹预警信号预报时效最高记录。

今年,阿坝州出现了9次区域性暴雨,为近10年来最多的一年。该系统在强降水落区预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实际降水落区与预报落区完全吻合。面对强降雨过程,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阿坝州开展教师节庆祝慰问活动

本报讯(记者姜国春赵明月)值此第36个教师节之际,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连日来,阿坝州...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新一代 天气雷达系统建成投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