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会讲故事的雪梨更畅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14 05:40   https://www.yybnet.net/

客户在尝雪梨膏。

名词解释

B2C Business-to-Customer的缩写,中文简称为“商对客”。“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商业零售,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

C2B 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即消费者对企业(customertobusiness)。即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后有生产企业按需求组织生产。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双11”刚过,“双12”来袭,规模和促销力度虽弱些,但“双12”却是C2B的狂欢。2012年以来,C2B一改往常按照产品类别进行纵向组织的形式,向SNS(社交网络)社交化、定制化发展,客户甚至有了定价权。

C2B模式,农产品该如何运作?今年,一家来自偏远地区的雪梨企业在C2B领域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备战“双12”这家电商公司先讲故事

12月10日,一家来自上海的电商公司前往成都,与阿坝州金川县一家雪梨企业签订了一单400万瓶雪梨膏的购买合同。上海电商购买这批雪梨膏,是为了给“双12”备货。“公司前期实地雪梨考察、雪梨膏客户调研、雪梨故事包装等环节均已完成,签单是最后一步。”该电商董事长蒋宪彬说。

在当天的签单现场,电商还做起了网络直播。“嗯,雪梨膏的包装还不错,正是我想要的那种小瓶装。”“甜度和浓稠度怎么样?我之前说过不要太甜了。”“售后服务你们是承诺了的哦,瓶破、漏液都要退货的哦。”直播中,记者看到,客户们争先恐后地发言,有的对产品十分满意,送礼物表达支持;有的则不满意,提出了很多建议。

“我们搜集消费者需求,然后提供给企业,由企业生产出符合需求的产品。”蒋宪彬告诉记者,不同于传统的B2C模式,他们没有满屏幕的产品供客户选择,也不在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平台上开店,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一个个真实、温暖的农产品故事,用故事传递品牌,凭需求加工产品。

金川雪梨的故事,蒋宪彬挖掘了大半年时间。“我们总共去了三次金川,那里水土纯净,天空蓝得像宝石一样,百年以上的雪梨古树随处可见。”蒋宪彬考察了解到,金川雪梨与当地气候和水土有着百年的融合,几乎无需人工打理,人种天养,造就了与众不同的天然品质。“除了果子好,我还写了很多果农的故事,写了我在藏区的见闻和在藏民家的生活,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阿坝,认识了金川雪梨。”蒋宪彬说。

故事一经推送,点赞蜂拥而来。客户们纷纷表示想尝一尝这雪域高原的瑰宝。可问题随之而来,过高的运输成本导致雪梨售价居高不下,客户们购买一两次表示支持后都没了下文。记者从金川雪梨公司了解到,雪梨鲜果的运输成本已经占到了全部成本的一半以上。“除此之外,鲜果还存在运输途中易受损、新鲜度下降和营养流失等问题。”公司董事长杜宇说。

按需定制农产品C2B潜力无限

“卖雪梨不行,可以做成雪梨膏啊!”蒋宪彬坦言,这样的建议最早来自于他的一位江苏客户。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蒋宪彬团队把客户想吃金川雪梨膏的需求反映给了雪梨企业。最终,雪梨企业推出了每瓶140克,3瓶为1盒的金川雪梨膏。“每20斤梨子可以熬1斤膏,金川一户人家每年挂果就有几吨,一年一户人家的梨子就能熬两三万瓶雪梨膏,收入增长近万元。”杜宇表示,做成雪梨膏使用时间也延长了,运输也变容易了,附加值也高了,销售情况比鲜果好了很多。

“C2B的本质就是按需定制。”蒋宪彬认为,与传统电商的B2C模式不同,C2B强调消费者对企业的主导权。“真正的C2B应该先有消费者需求产生,后有企业生产。通常消费者会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产品和价格,或主动参与产品设计、生产和定价,由生产企业进行定制化生产。”蒋宪彬说。

多年来,蒋宪彬和他的团队在国内四处“淘宝”,寻找最原生态的农产品,并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生产方案给企业参考。“敢签400万瓶雪梨膏大订单,其实早有三分之二被预订了。”蒋宪彬认为,现阶段礼品类和印刷类电商是C2B相对成熟的板块,而农产品尝试得不多。中小农企走C2B模式将会潜力无限。

这样的观点,青岛一家有机苹果董事长戴江云也十分认同。今年11月,戴江云曾带着她的有机苹果来成都寻找订单。“客户想吃苹果还是想要浓缩汁,想要多少我们会先一边统计一边生产。”戴江云认为,农业企业不一定非要追求规模化、标准化,而应该更加关注企业灵活性和敏捷性。“通过社群传播,建立信任关系,小订单也能有大利润。”戴江云说。

“C2B模式会成为电商常态,而B(企业)可以不仅仅局限于企业,政府也可参与进来。”这次的雪梨膏订单,是蒋宪彬团队的又一个创新。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金川县委、县政府为双边搭桥立下汗马功劳。“对于偏远地区和贫困县来说,政府做坚强后盾,和企业一同寻找需求,寻找订单,共同思考本地农产品加工转型,这一模式得到了有效验证。”金川县委常委唐孝东说。

新闻推荐

你拍的四川金秋美图快拿来参赛 奖金最高8888元 “我心中的2017四川金秋新景观”征图100张,选中都有奖

上周,成都商报联合四川省旅游宣传促进中心启动“我心中的2017四川金秋新景观”摄影大赛,短短一周时间,就有数百名摄影爱好者在微信号成都出发上晒出了近千张金秋美图。“发仔”正在精心挑选,各位晒图...

金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会讲故事的雪梨更畅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