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再登老松坪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7-20 08:58   https://www.yybnet.net/

链接:在几年前要说去松坪村,许多人都会心生怕意,因地域条件与地理环境所致,它的贫困与落后是无法想象的。松坪村地处海拔近3000米的高山,那里山路陡峭、山峰耸立,没有车路,只有步道,村民运输全靠人背马驮,乡干部下村至此徒步怎么也得两三小时,说到松坪村那内心真叫一百个不情愿。用村支书候国成的话来说:“以前的松坪村群众过的是刀耕火种、扬尘漫天、烟熏火燎原始人般的生活”。

如今的松坪村可是今非昔比。近年,金川县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随着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工程的深入推进,盘山水泥通村公路,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直通松坪村每一户村民家门口,全村实现了通村路全硬化,水泥路通到家,农业产业调整逐步改善了贫困的现状,文化旅游开发增加了村民的一部份收入,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房,用上了清洁干净的太阳能和自来水,几辈人都想告别“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通信靠吼、看门靠狗、交通靠走”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如今松坪村村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近年,县内外来老松坪视察、观景的各界人士和游客越来越多。吸引众多到访人士不仅仅是这里的变迁,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民风、民俗与自然风光。

■苏珊/文代永清/图

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金川,要说登高望远的最好去处,莫过于距县城不到20里路被当地人称为老松坪——庆宁乡松坪村。

朋友告之,老松坪一年一度的端午转山会即将举行,邀约我们一起去登高望远。

端午的清晨,我们一行背着行囊、带上装备驱车来到松坪村,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猛一抬头,呀!头顶上竟有那么多云在飘动。它们时而散、时而融,被风一吹,立即毫无规律地飞舞着,盘旋着;时而又抱得很紧,牢牢地簇拥在一起,任凭风怎么吹也吹不开,一瞬之间竟不知有多少变化。再转过头,遥望深坳的云:它们自山谷袅袅腾起,缓缓漂移,始终是淡如烟,薄如纱,却不会让风吹散。透过云层眼前起伏的山峦、云雾包裹的村落、追逐嬉戏的林间小鸟,驱赶了夜雨之后的寒冷,天飘着绵绵细雨,我们各自忙碌起来,架相机的、举手机的、摆弄摄像机的、大声赞叹与感慨的、张开双臂想要拥抱大自然的、还有冒雨漫步山间试图找到精彩文字灵感的……

就在大伙忙碌的时候,远处传来村支书候国成的声音,召集我们与村民一起徒步攀登老松坪转山、煨桑、祈福。我正为雨天登山犯愁,耳边却传来一阵清澈的马铃声,因为有生活在高原的经历,骑马的记忆依然保存,兴奋地为自己的选了一匹高大威武的“白龙马”。上马之后我们紧随开路者前行,身后是步行的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他们背着行囊、拎着包裹紧随马队。马背上的我回头一望,“山间铃响马帮来”、“茶马古道”的景象映入眼帘,我还是头一回这样上山。走在坎坷曲折的山间小路上,呼吸着暗香浮动的清新空气,观赏那芳香碧绿的花草树木,聆听这林间百鸟的婉转吟唱,是一种无尽的享受啊。一路上,候支书为我们介绍松坪村的地形地貌与变迁历程,讲述这里的传统民俗、淳朴民风和民间传颂的动听故事,回忆乾隆间的战争文化……档嘎梁子、古战场、子母海、杜鹃花、狼毒花这些地名、花名与故事我都记下了。

大约一小时之后,我们穿出丛林抵达老松坪的至高点档嘎梁子,眼前豁然亮开,雨停了、天晴了,太阳被云雾半遮着脸,羞涩的透过云海露出一丝光芒,直射在广袤的高山草甸上,各种不知名的山花借助一缕光芒摇摇欲试的展示着自己的美。我骑着马站在老松坪的巅峰俯瞰山下,片片云团在清新的空气里飘游,云轻如棉、千姿百态漂浮在空中,笼罩着山峦与村寨;白云弥漫,环视群峰,云雾缭绕,一座座山顶探出云雾外,酷似朵朵芙蓉出水,群山在我身边展开一幅磅礴的画卷。远处的景色若隐若现、美伦美奂,像是到了“西游记”里的天庭。那云雾中的田园、民居;高耸在云端上的叠峦雪峰、山脊;开满各种山花的高山草甸、茂密的杜鹃林、青杠林与油松林;还有那嘉绒藏族祈福的玛尼堆与玛尼旗无不构成一幅绝好的水墨丹青,尤其是在梨花盛开的三月,红叶染岗的深秋,这里都会惹来大批络绎不绝的摄影家和文人,难怪会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四川省最美观景拍摄点。

此时,我们下马与村民们一起走向老松坪的玛尼堆,这里曾是乾隆征战金川时的古战场和战壕,不难看出它的年份已久,“一夫把关,百夫难攻”说的就是老松坪古战场的优势与修筑的战壕。村民把这里视作祈福圣地,每逢端午大家都要身着民族服装,到玛尼堆燃香祈祷。然后转山祭神,祈求神灵保佑全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转山后,村民们支起帐篷进行野餐,唱民间歌谣、跳锅庄舞、骑马拍照,好不热闹。活动结束,村民们纷纷邀请我们共进午餐,吃饱喝足之后便到我们离开的时间了,当我们离开老松坪的那一刻,村民们的欢歌笑语和不舍的道别声,让我不禁感慨:弹指一过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力量像汹涌的浪花,一浪更比一浪高,让广大中国人民有了崭新的精神面貌,给中国大地带来了如此沧海桑田的巨变。我庆幸我和松坪村的村民们生逢在一个好时代。

新闻推荐

金川县电子商务年 交易额突破8000万元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去年以来,金川县倾力塑造电子商务金川品牌,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全域推进,先后成功申创了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

金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登老松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