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经济发展了群众致富有望了 九寨沟县永丰乡双龙村脱贫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0-09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宛严勇陈静

丹桂飘香,秋风送爽。日前,笔者走进九寨沟县永丰乡双龙村,一排排树枝状的围栏,一座座粉刷一新的房屋,一条条宽敞干净的乡村小道映入眼帘,温暖的阳光下,整个村庄沉浸在一片温馨祥和的氛围中……

多种渠道拓宽村民致富之路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房子,硬化路还修到了家门口,村卫生室、活动室、健身广场全都有了!”双龙村村民告诉笔者,自***、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该村有了帮扶单位的产业扶持、各级干部的倾情扶助,***的春风给村民们带来了福音,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走访调查、学习观摩等方式,我们决定该村通过发展中蜂养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永丰乡副乡长刘馨霞说。在商定集体经济方案后,双龙村一方面对寨门口的18亩土地进行规划打造,另一方面通过自行采购的方式,积极采购中蜂蜂巢80箱,由专人管理。通过采购蜂巢,培育新的蜂群,销售给发展庭院经济的中蜂养殖户。今年,该村预计发展庭院经济户45户,实现集体经济利润2万元。同时,大力发展羌活、党参等中药材种植,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挖出双龙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

当笔者走进村民杜郭代家时,一家人正在晾晒刚从山上采摘下来的五味子。“晒干后,卖出去就可以多一笔收入了。”杜郭代女儿杜银花说,帮扶单位的产业扶持、各级干部的倾情帮扶,让他们家增加了不少收入。

杜郭代今年58岁,家里有3个劳动力,妻子患有慢性病。2015年,他家已脱贫,“我们要在感恩中奋进,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杜郭代说。

如今,在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杜郭代家的庭院经济搞得风生水起,猪苓、枇杷树、玉米、蔬菜等尽数眼帘。

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在一线,增收在一线!”发展集体经济,是双龙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为群众增收作长远打算。该村通过群众提、干部议、专家理形成“一个产业四朵花”的发展理念,以九寨刀党产业为支撑,打造集刀党加工、休闲观光、特色餐饮、民俗展示为一体的双龙村刀党生态休闲园区,让集体经济发挥最大效益。该项目在时间上进行了搭配,3至5月是九寨刀党蜂蜜的管理期,确保九寨刀党蜂蜜纯正;5至10月是以休闲避暑为主题的游客服务,实现县域内“周末”经济;10至12月实现九寨刀党的收购及粗加工,提高销售价格和保存期。这样,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天天有事做,月月有收益。”

该项目不仅增加了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以股份的形式增加了全乡的集体经济收入。“该项目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而且就地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刘馨霞介绍道。

笔者踩着鹅卵石铺就的羊肠小道一路走进农家乐,小道一侧的田地主要种植蔬菜,田边有烤烧场地,前来游玩的游客可就地取材。小道另一侧,是一个个独立的包间,坐在包间窗户边就能看到儿童乐园,“带孩子前来游玩的家长们通过窗户就能看到孩子的玩耍的情况,儿童乐园内有蹦蹦床、秋千等游乐设施设备,以丰富孩子们的游乐世界。”刘馨霞告诉笔者。

该项目投入运行后,预计双龙村今年集体经济可收入将达12000元。

致富路通了,产业发展了,生活环境也好了。如今,走进永丰乡双龙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村庄小道两侧墙壁上画满了勤劳致富的壁画。

新闻推荐

砥砺奋进这五年 治蜀兴川开新路

(上接第一版)这条路,蓬勃创新动力“有种骄傲叫‘四川造\’,亲身参与制造的更骄傲。”9月26日上午,在航空工业成飞民机C919机头制造车间,看完节目,该公司工程部高级工艺师陈勇有感而发。作为一名国产飞机...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雅安市2人获表彰2017-09-30 12:42
评论:(经济发展了群众致富有望了 九寨沟县永丰乡双龙村脱贫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